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G加持两挡变速,手握接力棒的上汽MARVEL R进入“快’车道

2021年02月08日 14:06: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上汽荣威MARVEL X没有达到预期收获,于是全新的上汽MARVEL R重整旗鼓改换到R品牌旗下,再次挺入市场,不管是MARVEL X还是MARVEL R,上汽都对其寄予厚望。

这也是上汽高端化的又一次尝试,只是不同于联合阿里独立而出的智己汽车主攻高端市场,R品牌的定位应该稍低一些,在中高端级别。

这一点从价格上看得出来,全新的上汽MARVEL R上市的两个版本标准版车型21.98万,Pro版23.98万,均低于25万元,而智己汽车价格均在30万以上。

另外,虽然MARVEL R和MARVEL X之间的传承关系非常明显,比如几乎保持一致性的内饰设计,但MARVEL R相比前辈上汽荣威MARVEL X 当初的售价还要低很多,MARVEL X 的顶配要超过了30万,且不同的是全新的上汽MARVEL R 内在产品力也有了一次全面提升。

其实可以把R品牌,看作是上汽自身实现智能电动化转型的一块试验田或者是排头兵,在R品牌没出现之前,上汽自身聚力打造一款定位更高,综合产品力更好的车型只能放在荣威下面,但事实证明了这种策略并不奏效。

荣威的品牌力显然还承托不了一款售价在30万以上的车型,而MARVEL X 本身虽然不差,但在造型上却没有与荣威RX5拉开距离,消费者一眼就失去兴趣,更无从体验到核心产品力,自然也就很难买账。其结果就是,MARVEL X 看似是上汽在中高端产品上憋的一个大招,实则却是打出一记空拳,啥也不是。

于是上汽重起炉灶推出了R品牌,MARVEL X手中的接力棒递到了MARVEL R这里,其实智己的使命也一样只不过相比之下具有独立性,都是全新的品牌理念和定位,没有了荣威和名爵品牌的历史包袱,或许才能更好的承载上汽中高端新能源车型的向上。

上汽MARVEL R并不是R品牌首款车型,R品牌首款车型是ER6轿车,但某种程度上MARVEL R的使命其实依旧很大,毕竟这场接力赛的上一棒选手跑的并不怎么样,想要赢或者起码争取更大的胜算都要更努力才行。

所以上汽 MARVEL R 上我们可以看到“全球首款量产5G智能网联汽车”的标签,这是首个获得中国5G终端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和SRRC车载车规级5G/C-V2X终端产品两个认证的智能汽车。换句话说宣称5G上车的有很多,这是首个拿到合法上网证书的。

此外,有一个关键信息是车载5G以及V2X通信的核心设备IBOX也是上汽自研,两个证就是颁给IBOX的,它是车载通讯的大脑多数车企选择外包,而上汽选择自研也凸显在5G智能化发展的态度。

而理论上,在5G技术的赋能下智能汽车将带来的变化会有很多,因为量变最终会转为质变,更快频次更大带宽的通信条件是会从根源上影响智能汽车的种种体验,比如基于V2X带来的更强感知能力,更强的智能座舱体验等等。

MARVEL R在自动驾驶的硬件布局上很硬核,它拥有11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共28个感知硬件,更是业内头一次使用Mo bileye EyeQ 4H芯片 +华为巴龙5G芯片的组合方式提供算力支持。

只不过目前受限于基础建设以及最终的技术条件,在整个自动驾驶方案解决上拥有视觉感知+雷达感知+5G V2X三重融合感知体系的MARVEL R,将率先落地红绿灯信息推送、停车起步引导 、车速引导等17个5G V2X应用场景,一个都还没落地,也就是说还是期货,目前实际能带来最大使用体验改变的或许只是智能座舱的交互更快一步了。

这个5G智能座舱也值得一提,它采用斑马智行为其量身定制的Venus系统,拥有MR混合虚拟实景与AR实景驾驶辅助两个系统,能够通过不同视角在合适的场景来回切换,听起来比奔驰S级的那一套还高大上,此外,还拥有90秒无间断连续对话、自适应巡航语音调节车速车距、打工人必备车载钉钉等等功能。

另外作为一台SUV,且是一台二十万级别的纯电动SUV,MARVEL R搭载了一块容量为69.9kWh的三元锂电池,NEDC最大续航里程为505km,但是它和其他电动SUV不同的是,MARVEL R竟然采用全球唯二、与保时捷Taycan技术路线相似的两挡变速器,两挡变速器的好处是一挡可以低速时提升扭矩,二挡可以在高速时提升高速性能,且利于降低高速巡航的能耗水平。

而MARVEL R Pro版车型电机总功率222kW、峰值扭矩665 N·m,加上两挡变速器,其零百加速可以在4.8秒完成,已经迈入了5秒俱乐部。作为对比同样是中型SUV,蔚来ES6最大功率320kW、峰值扭矩610N.m,零百加速5.1秒,而比亚迪唐EV在峰值扭矩680 N·m、最大功率380kW的情况下,零百也就4.4秒,MARVEL R算得上妥妥的运动型电动SUV选手了。

两挡变速加上5G V2X加持,这种快或许体现的将不仅仅是物理上的快,在未来的竞争赛道中或许也将助力上汽MARVEL R获得更快人一步的抢先占位,更早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不过作为上汽高端化的又一次尝试,以及上汽荣威MARVEL X的接棒选手,智能和性能两手抓的MARVEL R任务也很重。毕竟R品牌中ER6只是荣威Ei6的电动版,身上带着上汽拳头产品力的是MARVEL R,它是需要打开局面的选手。而这台车最终又能否助力上汽在中高端电动车市场首先打开一个好局面呢,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