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款V60体验周记:30万级居家旅行用车新选择

2021年02月08日 14:39:01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在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SUV车型的今天,国内SUV车型的市场占有率大有赶超轿车之势,说明越来越多中国人在购车时更加注重家用车的功能多样性,以日常家用代步为主的同时要兼顾车辆长途旅行时的载人载货功能。但同样具备居家出游多用途的旅行车,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瓦罐车型,在国内市场却一直是小众的存在,因为大家平时接触和了解到瓦罐车型的机会实在少之又少。

近日,笔者有机会对沃尔沃新款V60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试驾体验,这款旅行车的实用性就给笔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笔者体验到的这款旅行车是去年底刚刚上市的2021款沃尔沃V60车型。新款V60共4个配置,官方指导价30.43-39.58万,定价上比起2020款有了大幅下降。同时,有别于老款V60的T4、T5动力系统,新款V60采用了分高低功率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48V轻混系统,配置的命名方式也由此更改为B4、B5车型。

这次笔者试驾到的是高功率版的B5智远豪华版,也就是售价34.98万的中配车型。

旅行车外观很经典

新款V60在外观和内饰上都与老款区别不大。外观上,带斜杠的进气格栅、雷神之锤前大灯、维京战斧尾灯等经典耐看的家族设计语言都没有缺席。车身尺寸也基本没有变化,长4761mm、宽1850mm、高1437mm,轴距2872mm。

从侧面看,V60具备标准旅行车那种修长而又不显臃肿的身材,比例拿捏得恰到好处,在充满各种轿车和SUV的大街上,V60的外形会显得格外突出。

环保座舱很“沃尔沃

内饰风格上,还是以沉稳为主,黑/棕配色增加了木纹版的点缀,再搭配亮眼的水晶电子档杆,更显豪华感。内饰用料上采用大面积真皮包裹,沃尔沃一贯擅长的环保座舱依然体现得淋漓尽致,笔者试驾的这款刚刚出厂的新车也几乎没有任何异味。

坦白说,笔者拿到很多品牌的新车,多是自己和同事进行试乘试驾。而笔者体验沃尔沃的新车时,敢于带上家人孩子一同出游,毫无负担。

其实呢,V60外观内饰部分的亮点也都在笔者意料之内,不能算有很大的惊喜,真正留下特别深刻印象的,还是这款旅行车在这一周时间里笔者的上下班通勤和周末出游过程所表现出的实用性。

动力操控很实用

新款V60动力上最大变化是增加了48V轻混系统,这是一套众多豪华品牌选择采用的城市代步车的解决方案,在发动机反复启停时保障空调等一系列高电耗设备的供电,能够极大程度上减轻发动机的负荷。

这套系统虽然在油耗上不能带来太大贡献,但在舒适性上有一定帮助,还能够有效减少一部分发动机启停时的震动感。笔者开其他某些品牌的车时,上车第一件事就是关闭启停系统,但试驾这台V60时完全没有这个想法,甚至开了好几天都没注意到发动机启停功能的存在。

B5动力系统所搭载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跟以前的T5版本动力参数一致,最大功率达到184KW,最大扭矩350Nm,搭配爱信8AT变速箱,整套系统的动力储备是非常足够的。官方6.8秒的零百加速,可以看出其动力极为充沛。

笔者在实际驾驶过程中的表现也同样如此,初段提速平稳而线性,让驾乘人员的感受十分舒适;中后段提速时非常轻松,哪怕是上坡满载情况下,也能感受到动力源源不断随踩随有。B5这套动力组合的官方油耗为百公里6.9L,笔者开舒适模式的一周实测结果为百公里8L左右,如果开节油模式还能更低,在以城市通勤为主的过程中油耗表现还算不错。

V60这套底盘悬挂虽然算不上特别运动,但具备很好的韧性,软硬适中,在通过减速带或坑洼路面时,滤震效果很明显,毫不拖泥带水。这样的悬挂调校为乘坐的舒适性带来很好的保障,对比大部分SUV车型较硬的底盘悬挂来说,V60的乘坐舒适性高出了不少。

V60最小离地间隙147mm,加上不高的车身尺寸,让这款车显得十分低趴,同时低重心带来更稳的操控。相比SUV车型而言,V60的驾驶操控性和乘坐舒适性无疑更有优势,特别在弯道行驶时,V60的低重心加上悬挂强有力的侧向支撑,让整车的侧倾非常小,能够更快更稳的过弯。

出行空间很实用

旅行车的一大亮点就是相比轿车而言拥有更大的后备箱储物空间,在长途旅行时能够装得下更多出行物资,因此才能成为旅行之车。V60便正是如此,后备箱设计非常规整,内部挂钩、锚点、网兜一应俱全,常规容积529L,将第二排座椅放倒后可扩容至1441L,毫不逊色于SUV的出行装载能力。

并且,第二排放倒后与后备箱能够连成几乎纯平的大床,户外旅游时躺在大床上仰望全景天窗外的点点繁星,这可不是SUV车型专利,V60同样可以实现。

V60的乘坐空间和储物空间表现也算可圈可点。可14向调节的前排座椅,让前排乘客总能找到最舒服的坐姿,同时得益于2872mm的长轴距,后排乘客的腿部空间也十分充裕。

但后排地板的中央隆起非常高,后排中间不适合坐人,更适合放下中央扶手,用来储物或放手肘,加上新款V60增加的2个后排USB接口,对后排2名乘客的照顾更加周到。

安全配置很实用

V60搭载的12.3英寸液晶仪表盘和9英寸的竖屏中控触摸屏幕都表现得中规中矩,车机配置并没有特别花里胡哨的功能,一切以实用出发,特别是安全科技配置最让笔者印象深刻。V60全系标配了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主动刹车、疲劳驾驶提示等安全系统,B5车型还搭载有道路交通标识识别、全速自适应巡航等科技配置,能够实现L2级自动驾驶功能。

车辆每次启动时都会进行自检,并提示所有已开启的辅助功能。

笔者在体验过程中,最喜欢用到的就是这套L2级自动驾驶系统了,这也是一台旅行之车最重要的功能之一。我们可以看到,这辆车挡风玻璃顶部设有单目摄像头和毫米波探测雷达,沃尔沃的这套IntelliSafe系统让人感觉很放心。

使用起来也很方便,多功能方向盘左侧按键上的中间圆形按钮可以一键启动自适应巡航功能,上下按钮调整最高车速,还可向右切换成领航辅助驾驶模式,即我们常说的L2级自动驾驶模式,车机接管方向盘控制并保持在车道中居中行驶。另有5档调节的跟车距离可选,满足不同速度时的跟车需要。

这套系统的使用场景其实并不少,在路况良好的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行驶时,能够合理控制车速和车距,防止因疲劳驾驶而跑偏,对驾驶安全是一个很大的辅助提升。

另外,V沃尔沃这套系统是全速自适应巡航,因此堵车时也非常有用。比如,在各行其道的隧道内,几乎可以完全解放双脚双手。车辆如果完全刹停发动机停止后,也只用轻点油门,即可重新进入自动跟车模式,轻松又便捷!因此,笔者驾驶这款车在每天拥堵的上下班通勤时,以及周末到郊外出游时,这套系统给我带来很大的便捷性和舒适感,不论长短途,都让我感觉到好用实用。

V60丰富的配置不仅仅提升着车辆的被动安全性能,也会通过提醒警告等方式潜移默化地改善着驾驶员的安全驾驶习惯。比如车道偏离预警系统,会提醒驾驶员变道一定要打转向灯;道路交通标识识别功能,每次超速时的提醒音也能让司机保持更合理的车速。

这辆V60的车机系统也具有智能语音、车机互联等配置,但相对国内很多智能车机系统而言,沃尔沃没有任何优势,它所注重的点还是在司机的驾驶安全上,笔者在使用这辆车时,甚至不知不觉的会忘记如何暴力驾驶,忘记去测试一款车的极限状态,只想优雅而平和的、循规蹈矩的好好去开车,安全驾驶就是沃尔沃汽车传递给我的最大感受。

写在最后

2021款的沃尔沃V60可以看作是2020款的一个小改款,不仅继承了沃尔沃旅行车的经典外观、充沛空间、安全环保配置,而且增加了更适应城市拥堵路况的48V轻混动力系统,从动力操控、空间配置等各个方面,能满足城市通勤和长途出行等多种用车需求。

对比轿车,V60有更实用空间、更多功能的优势;对比SUV,V60有更好操控更节油、驾乘更舒适的优势。在自驾游出行路况越来越好的时代,如果想既能兼顾舒适的城市通勤,又需要多样化的长途旅行,还要享受进口豪华汽车品牌的品质和过硬的安全性,在30-40万区间考虑居家旅行用车时,笔者认为沃尔沃新款V60会是个不错的新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