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插电混动成热门?本田CR-V放大招,同价位车型盘点对比

2021年02月08日 15:46:02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插电混动市场并不是什么新兴市场,但却是值得车企抢占的一个细分领域。

从产品角度来讲,插电混动车型有着很高的灵活性,它们能够在市内实现零排放通行,同时也能够满足用户远行的需求,由于不必完全依赖充电桩,即使用户前往充电设施不成熟的地方车也不会抛锚。对于长期在市区通勤的用户,插电混动车能够实现相对不错的燃油经济性。同时,插电式混动这种平台高度集成化的技术在城市用车需求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从长远来看,插电混动车对节能降耗、降低用户使用成本的效果确实是比较突出的。

从政策角度来看,尽管国内有极个别地区不允许插电混动车挂“绿牌”,但是在全国绝大多数地区插电混动车还是归属新能源车型的,不仅可以挂绿牌,还能享受不限牌、不限行的优势政策。而且国内政策方面对插电混动车型的政策是向利好而不是打压,所以,目前来讲,插电混动车型是城市最便捷的出行解决方案。而消费者正是基于以上这两点优势才决定购买插电混合动力车型。

日前,东风本田CR-V锐·混动e+正式上市,也就是本田CR-V PHEV,新车共推出3款车型,补贴后售价27.38-29.98万元,这是本田品牌在国内推出的首款插电混动车型,而且新车上市后,本田CR-V将成为首个涵盖燃油、混动、插混三种动力系统的城市SUV车型,纯电模式下,本田CR-V锐·混动e+的NEDC续航里程为85/84km,且工信部百公里油耗仅为1.3L。

本田CR-V可以说是国内SUV市场中的“常青树”,尽管在当前第五代车型上出现过几起危机事件,但似乎并没有影响这款车的市场表现,尤其是混动车型的销量,数据显示,本田CR-V在2020年累计销量达到25万辆,其中搭载SPORT HYBRID(锐・混动)高效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的车型全年终端销量共计201499辆,创下混合动力车型历年终端销量历史最高纪录。进入2021年,本田CR-V锐·混动车型1月份销量达到22150辆,在环保和科技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而此次本田CR-V锐·混动e+的上市让该车形成了燃油+混动+插混三种动力打天下的局面,以期达到“多管齐下,销量更好”的目的。不过,在本田CR-V锐·混动e+所在的价位,也有几款实力不错插电混动车型,接下来,我们将包括本田CR-V锐·混动e+在内的同价插电混动车型来做一个盘点。对于预算在25-30万元范围内,同时又考虑选择一款插电混动车型的用户,可能会有所帮助。

东风本田CR-V锐·混动e+

指导售价:27.38-29.98万元

优惠力度:暂无

推荐车型:锐·混动e+睿智版(最低配)

深耕中国市场多年,谁人不识本田CR-V,正是因为有这种优势,本田CR-V锐·混动e+的推出也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从车的名字来看,也基本可以知道,这款车是基于i-MMD混动技术开发而来,动力搭载一台型号为LFB13的2.0L发动机和电机组成的SPORT Hybrid e+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系统发动机最大功率145马力,峰值扭矩175牛·米。电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84马力,峰值扭矩为315牛·米。系统综合最大功率为215马力,传动系统匹配E-CVT变速箱。

本田CR-V锐·混动e+动力电池为三元锂电池,容量为16kWh,纯电模式下续航里程最高85km,实用性挺不错,要是每天上下班路程不远的话,基本上就可以把它当纯电动车用了;同时,值得一提的是,其电池组采用扁平化设计,对车内的空间几乎没有影响。新车在内外设计上与燃油版基本保持一致,在车身长度和宽度上略有增加。

配置方面,本田CR-V锐·混动e+表现出色,标配东风Honda_link手机APP、第二代Honda CONNECT 智导互联,以及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内含ACC主动巡航控制系统、CMBS碰撞缓解制动系统、FCW预碰撞警示系统、LKAS车道保持辅助系统、RDM车道偏移抑制系统、LDW车道偏移预警系统、TSR交通标识智能识别系统等主流自动驾驶辅助配置。另外,高配车型还有感应尾门、等离子空气净化系统、手机无线充电等配置悉数在列。不过,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讲,最低配车型已经完全足够日常使用,性价比最高。

上汽大众帕萨特PHEV

指导售价:24.39-25.39万元

优惠力度:6.5万左右

推荐车型:430PHEV 混动豪华版(高配)

帕萨特PHEV是伴随着这一代帕萨特一同上市的,并且也是基于燃油版帕萨特打造而来的车型,整体设计上与燃油版基本保持一致,只是在一些细节上突出PHEV标志。作为一款插电混动车型,帕萨特PHEV搭载由宁德时代提供的12.1kWh电池组,纯电续航里程为63km。目前,帕萨特PHEV在售车型仅有两款,而且市场优惠力度较大,如果要选的话,推荐高配车型。

动力方面,帕萨特PHEV搭载了1.4TSI汽油发动机与电动机的组合,发动机最大功率150马力,最大扭矩250牛•米,电机最大功率115马力,最大扭矩330牛•米,系统综合最大功率为210马力,最大扭矩400牛•米。传动系统匹配代号为DQ400e的6速双离合变速箱。值得一提的是,帕萨特PHEV还具有纯电模式、混动模式和GTE模式。纯电模式比较容易理解,接下来我们将混动模式和GTE模式进行一一解说。

先说混动模式。其还可分为混合动力模式、蓄电池维持模式和蓄电池充电模式。混合动力模式下,轻踩加速踏板,电力驱动,深踩时发动机会介入工作,但介入过程挺平和,不会有明显的介入感。蓄电池维持模式时,发动机会介入工作,此时该车将尽量保护蓄电池电量不被消耗,主要靠发动机驱动车辆;该模式的主要使用场景是高速巡航行驶,当发动机保持一个较低能耗输出时,尽量让发动机工作,保留电量。蓄电池充电模式时,发动机会给动力电池进行强制充电,此时发动机噪声会比前面两个模式大一些,并且发动机能耗会升高,该模式建议为应急时使用,日常为动力电池充电最好还使用外接电源。

再说GTE模式。该模式下,发动机和电机将会同时驱动车辆,即便你轻踩加速踏板发动机也会在工作状态,同时加速踏板的调校更加灵敏,车辆的加速能力也会更强,而且音响还会模式发动机声浪,提升驾驶乐趣。

另外,在这个价位,大众家族的插电混动车型还有迈腾GTE插电混动、途观L PHEV、探岳GTE插电混动,这几款车型与帕萨特PHEV搭载的混动系统基本一致,喜欢的话,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

东风标致4008 PHEV

指导售价:24.97-25.97万元

优惠力度:1.5万左右

推荐车型:1.6T PHEV 三擎豪华版(高配)

标致4008 PHEV是2020年成都车展上市的全新车型,与之同期上市的还有其兄弟车型雪铁龙天逸C5 AIRCROSS PHEV,两车的售价也基本在同一区间,更重要的是搭载的插电混动系统也完全一致,只是调校方面略有细微的差别,与其他的双车战略车型一样,这两款车也可以视为同一款车型,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不过,今天我们主要以标致4008 PHEV为代表来进行介绍。

标致4008 PHEV同样是基于燃油版车型打造,所以在造型方面,与燃油版基本一致,主要区别还是在动力系统方面。标致4008 PHEV搭载由1.6T发动机和前后双电机组成的插电式混动系统,系统综合最大功率为300马力,峰值扭矩为520牛·米,传动系统为爱信eANT 8速变速箱;且配备容量为13kWh的电池组,NEDC纯电续航里程为59km。新车共有五种驾驶模式,分别为纯电模式、混动模式、四驱模式、运动模式以及能量储备模式。

标致4008 PHEV前桥配备了来自爱信的永磁同步电机,后桥配备了来自法雷奥西门子的永磁同步电机,由于后桥电机的工作效率更高,所以在纯电动模式下,后轴电机是驱动车辆的主力(也就是后驱)。如果驾驶员有更强的加速需求(油门踏板踩到一半以下),发动机介入,车辆进入混动模式。在混动和四驱模式下,发动机都会伺机介入,整体驾驶感受差别不大;但在提速表现上,混动和四驱模式均优于纯电模式。

标致4008 PHEV适时四驱由前后桥的电机或前后桥电机+发动机实现,在四驱模式下,后桥电机始终介入工作,在驾驶者需要更强的动力时,前桥电机、发动机会伺机介入。至于运动模式,发动机会更积极地介入工作,当然车辆提速感受也来得更加直接。此外,其能量储备模式,也就是常说的电量保持模式,当用户设定限值后,车辆将允许发动机强制为电池充电,从而保证电量。日常驾驶建议在路况较好时保持一定的电量,以便在拥堵路况使用电驱动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不论标致4008 PHEV处于何种驾驶模式,只要车辆处于巡航或滑行等不需要提速的工况时,前后电机即可为动力电池进行充电,从而保持电量。

写在最后:不管是政策引导还是消费者需求,插电混动车型确实具备一定的市场潜力,尽管相比燃油车型,插电混动车型在售价上有一定幅度的提升,但是该类车型在使用便利、驾驶体验方面的确有一定的优势。今天所列举的东风本田CR-V锐•混动e+、上汽大众帕萨特PHEV、东风标致4008 PHEV以及他们的关联车型等,都是目前市场上比较受欢迎的插电混动车型,定价均在25-30万元,部分车型还有不错的优惠力度,喜欢的朋友,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