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度车评选|新一代奥迪A3 —— “最年轻的奥迪,最灵活的奥迪”

2021年02月08日 17:17:03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有人说,奥迪A3宝马1系奔驰A级不算豪华品牌,因为它们进入大众的视野相对较晚,入手门槛较低,与同价位的合资品牌相比配置也比较少。其实,笔者反而认为它们是最具调性的小车,代表着豪华品牌的朝气与活力。奥迪RS3和奔驰A45 AMG等高性能小车可以被认可为年轻人玩钢炮的第一台车,但恰恰别忘了它们的原型车就是奥迪A3奔驰A级...

豪华品牌与合资品牌比的是配置吗?当你开上它就明白了。

今天我们拿到了一台全新奥迪A3三厢版(2021款 A3L Limousine 35 TFSI 豪华运动型),作为年轻人的“后浪战车”,换代并加“L”的A3到底有哪些变化?

新款奥迪A3的指导价格有所提升,为20.31-24.97万区间,而老款车型为19.32万起步。

其实,单从奥迪A3去年的销量来看,仅次于A4L,位列家族第4,这就证明消费者对于奥迪A3认可度还是很高的。随着年轻消费者逐渐成为主力购车群体,A3这样的豪华品牌入门级小车也越来越受青睐。

新一代A3在外观设计上并没有让我们感到太多新奇的地方。奔驰推出了全新一代设计语言后,奥迪也推出了新的设计语言。不久前曝光的海外谍照中,A8也同样采用了与新一代A3相似的泪眼大灯设计。相比“三叉星辉”和“蓝天白云”,“四个圈”在外形设计上拥有更多的平直线条,这种有棱有角的泪眼大灯,也只有奥迪能做到毫无违和感。

和上一代车型的S-line(运动型)相比,新一代A3更追求档次上的升级。例如雾灯区域的设计更加浮夸,S-line车型的镀铬设计在最外侧,而致雅版车型在中间。中网部分则是和RS系列一样选择了蜂窝状设计。如果是红色等比较鲜艳的外观配色,还是能看出前脸的一些造型线条,选A3的年轻人怕是不太会选择黑色。

从侧面来看,新一代A3的“嘴”部更加突出,这样的设计也可以进一步降低风阻。同时,我们看到,新一代A3三厢版的轴距为2680mm,后门的长度明显长了一截。新的轮毂设计感非常不错,但相比老款缺少了一些力量感。

在尾部设计上,新一代A3的鸭尾更加突出,同时尾灯灯组的立体感更强。同时,在后包围两侧新一代A3增加了类似导风槽的设计,颇为动感,不过和排气一样为装饰件,无实际导风作用。

虽然外观给我们直观的感受不算有天翻地覆的改变,但在内饰上,全新新一代A3给很多人的第一感受就是太帅了!尤其是仪表附近的两个出风设计,就像是正在驾驶一台机甲兽一般,而这种独特的六边形出风口和下侧的切割设计灵感应该是来源于兰博基尼Huracán和Urus。换挡机构终于改成了拨杆式。相比上一代车型简洁但不高级的设计,这一代虽然设计更复杂,但设计感真的太棒了。仔细观察得话,不仅仅是中控部分,在车门门板等部分均有多种设计复杂且分明的线条设计,档次感一下子就上来了。值得注意的是,新一代A3还特地为年轻人准备了一体式座椅。

根据水滴汽车的用户调研数据显示,消费者重点关注其驾控乐趣、车内空间以及智能化水平等。基于以上关注点水滴汽车展开了相应测试。

※智能交互体验:功能不算多,操作不复杂

新一代A3同样采用了奥迪家族化的三屏设计(虽然空调控制为一款很小的屏幕),但也体现了很好的科技感。

新一代A3的中控部分呈一定角度朝向驾驶员侧,凸显了这是一台关照驾驶者的运动车型。新车搭载了10.1英寸触控屏幕,内置基于安卓平台开发,并专为中国用户打造的最新一代MIB3智能车机系统,无论是计算能力还是反馈速度都有明显的提升。无论是Audi connect还是Carplay适配做的都非常不错,新的车机系统还可以下载一些APP应用,在内容生态的构建上也有明显提升。

触控屏幕还是奥迪比较传统的触感反馈,配合着一些物理按键也规避了一些盲操带来的安全隐患。但实时导航和360度全景影像功能在顶配车型上仍需要选装,这就和文章开头的所说的一样,已经24.97万的价位,合资品牌这两项功能是都能给到的,既然选择了豪华品牌,就不能太在意这些配置细节。

档杆旁边的圆型触控区域非常有意思,滑动调节音量的方式像是ipod nano3、nano4。

仪表部分应用了奥迪的虚拟座舱设计,尺寸为12.3英寸,界面显示非常清晰,三种不同驾驶模式伴随着相应的画面。

※驾控交互体验:加长了,但不影响依旧好开

“BBA”的紧凑型轿车虽然都是近些年才开发出来的产品,但它们继承的都不是豪华感,而是在豪华品牌加持下的操控感。新一代A3方向盘依旧采用比较沉的转向设计,并且握感十分出色,喜爱的驾驶的小伙伴一定会爱不释手。同时,方向盘设计上依旧在4点钟和8点钟方位保留了凸起设计,能让沉重的转向在后1/4圈中稍微轻松一些。

新一代A3三厢版车长依旧不算太长,保证了过弯、变道时该有的灵活感。同时这台EA211发动机150马力、250牛·米的动力参数匹配1.4吨的小车也绝对够用。笔者认为,这种小车真正的驾驶乐趣就是如何在相对有限的动力中,体现车辆自身灵活性带来的快感,而不是劲爆加速的快感。不然,你应该点开奥迪RS3的文章看一看。同时这套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器,非常灵动,能让转速保持在比较活跃的区间,动态响应也十分不错。应该来说,目前家用车中搭载的7速双离合变速器,奥迪的调教已经算是相当突出了。

在A3加长以后,尾部稍显没那么灵活。但很有意思的是,新一代A3的前挡风视野相当不错,一定程度上因为车头设计的比较前倾,敞亮的视野也能带来更好的驾控心态。另外,在悬架反馈上新一代A3也的确展现了20几万豪华品牌该有的水准,没有多余晃动,极限时的支撑力也绝对足够。

※安全交互体验:主动安全“加量”

相比老款车型都需要选配,新一代A3搭载了更多的辅助驾驶以及主动安全功能。新一代A3全系标配安全预警系统(前部版)、防撞辅助系统,在安全方面做到防患于未然。同时在中低配车型上就搭载了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这套预警系统也算比较灵敏,车轮压到虚线以后可以及时的反馈。同时自适应巡航功能体验感不错,加减速不突兀,但拨杆的方式似乎便捷性不如在方向盘多功能键方便。

※空间交互体验:数据有提升,实际感受一般

新一代A3三厢版的车身尺寸提升是全方位的,从数据来看,三厢车型比老款在长宽高和轴距四个方面分别长出了92mm、18mm、12mm和51mm。实际表现上,新一代A3并没有数据表现的那样好看。新一代A3三厢版的副驾位造型设计侵占了乘员舱的一部分,让乘客在上下车的时候会产生一些不便。

(均取S-line版本作为参考)

同时,新一代A3三厢版的后排变化其实并不算大,坐一个身高1米75正常身材的乘客还是没问题的,腿部空间仍一拳有余,如果坐一个1米8以上的大汉那就稍微有些憋屈了。不过新一代A3似乎增加了后排坐垫长度,腿部支撑效果有明显提升。对于一台明显年轻取向的入门级奥迪,真没法在空间上要求过多了。

※舒适交互体验:静谧性有所提升,高转声浪让人陶醉

与内外设计上的提升相比,新一代A3在静谧性上的提升需要细细体会。虽然搭载的还是EA211发动机,但在奥迪的调教下,NVH有明显的提升。新一代A3在怠速状态下只有40.3dB,在80km/h中为62.1dB。0-60km/h在低速行驶下,新一代A3只有轻微的噪声,静谧性表现是值得肯定的。同时,静谧性除了发动机和车内隔音水准提升外,新一代A3依旧搭载了固特异御乘轮胎,胎噪的控制也比较出色。

与静谧性相反的则是新一代A3在高转速时的发动机声浪,声音并不刺耳,反而给人很畅快的感觉,也给人更加愉悦的驾驶体验。

注:水滴汽车实测体系(DH-110)满分为100分,根据5大不同交互体验维度,每个维度预留出2分加分项。交互体验官可根据"同级唯一"或"率先搭载"等产品表现,酌情加分。

文/张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