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官宣:战略投资地平线,未来将进军芯片产业

2021年02月08日 17:4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2月8日,长城汽车宣布,公司完成了对汽车智能芯片企业——北京地平线机器人技术研发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地平线”)的战略投资,并与其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将针对高级辅助驾驶(ADAS)、高级别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方向展开多方位的合作。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曾表示:“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发展,芯片对于汽车产业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长城汽车始终关注着芯片产业的发展。”通过此次合作,长城汽车或将加速推进在芯片产业的探索,加快公司转型的战略步伐。

按照长城“咖啡智驾331”智能化战略,今年,长城汽车将实现中国首个全车冗余的L3级能力自动驾驶、中国首个量产配置激光雷达的自动驾驶、具有NOH(高速自动领航辅助驾驶)能力的自动驾驶。同时,在产品方面,长城全新的咖啡智能平台首款产品——摩卡将于3月份上市,随后长城汽车其它品牌车型也将陆续跟进。

可以预见,未来长城将加速布局智能汽车领域,这自然也导致企业对于车载芯片的需求颇增。

然而,伴随着国际车企因芯片短缺问题停产,国内车载半导体芯片短缺的危机开始逐渐显现。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总经理原诚寅曾在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汽车芯片短缺的现象将持续十年之久,因新冠疫情导致的工厂中断以及错误预估需求等短期因素将会自然解决,相比之下,中国市场对于电动汽车的需求、国内技术知识的缺乏以及地缘紧张局势的持续带来的问题更加严重。

随着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的迅猛发展,不仅对芯片的依赖越来越大,对芯片技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目前,国内汽车芯片的进口率超过95%,像ESP、ECU、新能源三电系统以及自动驾驶系统的中高端芯片,基本被发达国家所垄断。国产汽车芯片的短板,一直都是国内汽车制造的“卡脖子”环节。

因此,业内人士认为,长城此次的布局不仅处于自身发展需求,也是为了避免国外芯片的掣肘,通过联合国内芯片企业,进一步降低单车成本。

资料显示,地平线创立于2015年7月,是目前国内唯一实现车规级智能芯片前装量产的科技企业,并形成覆盖从L2到L4 级别的“智能驾驶+智能座舱”芯片方案的产品布局。

根据合作协议,长城汽车与地平线的合作将集中于研发和产品两大层面。

研发上,长城将依托地平线在人工智能、车规级AI芯片、高精地图、语音技术等领域的雄厚实力,在高级辅助驾驶ADAS、自动驾驶、智能座舱多模态交互等方面进行重点合作。

产品端,地平线将提供“芯片+算法+云”的整体智能汽车方案,包括智能驾驶AI处理器、自动驾驶计算平台、视觉感知算法等,充分满足长城汽车对于智能网联汽车制造的多元化需求。

截止2月8日收盘,长城汽车股价在A股、港股两大市场均有所上涨,长城汽车(SH:601633)收盘价为40.25元,涨幅+5.56%,同样,长城汽车(SEHK:02333)收盘价达25.50港元,涨幅+9.68%。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