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电动车不尽人意,李书福欲代工“曲线救国”

2021年02月08日 18:40:02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一向耿直的李书福曾多次抨击造车新势力“圈钱忽悠老百姓”、“没有灵魂“,而从2021年开始这位“汽车狂人”的态度似乎在发生明显转变。

辛丑年伊始 ,吉利在新能源领域动作频繁,1月31日吉利与苏州相城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合作将打造吉利汽车智能驾驶全球研发中心,拓展智能驾驶及新四化产业链。事实上从1月11日,吉利控股宣布与百度组建汽车公司,基于吉利浩瀚架构展开合作,之后便相继与百度、腾讯、富士康、法拉第未来签订相关战略协议或组建新公司,正试图在加速新能源领域的发展步伐。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表示:“全球汽车产业面临深刻变革,颠覆性技术正在重构产业生态。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目前吉利在新能源领域产销量以及知名度并不突出,诸多新四化动作,无疑是通过发展改善其在新能源领域的短板。

香颂资本董事长沈萌表示:吉利新能源动作频繁后背,实际上这些合作都是经过慎重思考,作为传统车企在转型中需要做很多尝试,通过为百度等新势力提供架构平台来积累更多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宝贵经验。

加快新四化节奏 尝试代工可能

从2015年官宣“蓝色吉利行动”到2020年“五年规划”收官之时,号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吉利整体销量90%以上,如今销量占比却不到10%,吉利并未兑现当初的目标,而一系列动作背后,吉利似乎意识到其在新能源领域的“力不从心”。就相关问题,中车网记者致电吉利汽车副总裁杨学良及公关部相关人士,截止发稿前对方并未回复。

作为吉利新能源的最高规划者,其当下处境李书福自当难辞其咎。痛心疾首过后吉利便在2021年开年就着手扩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版图,将多位行业巨头纳入自己“朋友圈”,正试图通过一系列“组合拳”来死磕新能源以及通过旗下浩瀚架构为车企提供代工的可能性。

据了解,浩瀚架构是以用户出行体验为核心的纯电原创架构,以硬件层、系统层和生态层构建三位一体的立体化布局,拥有全球最大带宽,是全球最高效的智能电动汽车解决方案,目前,基于浩瀚架构的品牌已超过7个,启动新车型研发的已有16款,分别布局不同细分市场,有消息称奔驰Smart纯电版或将采用该构架。“吉利SEA浩瀚架构具有可以为市场提供不同品牌和级别的电动车,具体可以根据车型定位等等量身定做。”吉利研究院内部人士介绍道。

行业分析师邢孟杰表示,一方面通过与百度、腾讯合作加强旗下产品在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等方面的竞争力,另外吉利愿意放下身段与富士康、百度以及FF等建立关系欲通过旗下浩瀚架构尝试为诸如FF及百度这样的造车新势力提供代工生产的可能。

沈萌认为,吉利通过代工不用承担其在经营方面的风险,同时可以积累相关新能源汽车制造的经验,希望通过不断尝试顺利切入到新能源汽车领域中来。

起大早赶晚集 “三剑客”发展失速

据了解,2020年吉利汽车(含领克品牌)共实现汽车销量132.02万辆,连续第4年蝉联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冠军宝座。相比其在燃油车的领导地位,吉利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表现欠佳,2020全年新能源(包括EV、HEV、MHEV、PHEV)总销量为6.8万辆,而这个数据较2019年相比下滑近四成。

就相关问题,吉利研究院内部人士表示,相关蓝色吉利行动其实算是吉利迈向新能源的愿景,但具体执行还要跟着市场变化和国家政策来推进,另外吉利作为燃油企业在转型新能源上确实慢了一些,但像BBA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

沈萌则认为,蓝色吉利行动当初的目标过早且稍显激进,没有考虑到整个市场变化和自身技术储备来支撑其完成相关目标,可以窥见李书福对于新能源发展的前瞻性有所不足。

出现“油电严重失衡”的结果,跟其自身发展有着直接的关系。实际上,在发布“蓝色吉利行动”之后的两年里,吉利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并无大作为,完不成计划目标也在情理之中。2016-2017年,市场销量爆发之时,吉利却只推出了帝豪EV 300与帝豪PHEV两款产品,其中多数销量还是通过曹操专车内部消化,最终年销仅2.5万辆,被昔日一哥北汽新能源甩在身后。即便截止到现在,吉利旗下帝豪、缤系、星系多数新能源车型以及几何、枫叶等均采用“油改电”的方式参与市场竞争。

该内部人士表示,新能源确实是未来趋势,但是就前几年及目前市场来讲,消费者还是更加倾向燃油车,所以出于成本考虑采取“油改电”的措施。

2018年后知后觉的吉利似乎意识到了自己的慢节奏,开始疯狂提速,除了低端车型远景系外,帝豪、博瑞等所有车系都有新能源产品上市。为了能够更好的发展新能源汽车,吉利在2019年正式将吉利新能源独立运营,吉利新能源升级为与吉利品牌、领克品牌并行的三大品牌之一。

吉利新能源成立后先后拥有三剑客“极星”、“枫叶”、“几何”,而三者均为新品牌。极星是吉利沃尔沃共同打造的纯电品牌,对标特斯拉主打高端路线,但截止目前整体销量及知名度难以比肩特斯拉旗下极星2还被爆采取“购车租牌”的捆绑销售引发热议。而几何汽车从2019年成立以来整体表现平平,2020年全年销量仅为10328辆,品牌知名度和销量从目前来看均未达预期。

而成立于去年四月的“枫叶”主打低端产品,而该市场已强敌环伺,对于依然是“油改电”的枫叶30X而言,基本没有生存的空间。从正式上市到去年11月底仅卖出了1893辆,而作为同级别的比亚迪元和哪吒NO1自7-11月分别卖出了6254辆和3480辆。

更有媒体报道,李书福曾前往哥德堡参加沃尔沃汽车董事会听取极星CEO英格拉特的工作汇报时,对其发展现状非常不满。李书福曾在私下场合表示,极星声量太小,甚至连负面消息都鲜见……“虽然吉利推出高、中、低等一系列新品牌,但消费者对其产品力和认知度都需要一定时间来接受,另外在终端布局上也需要时间来完善。”行业分析师邢孟杰表示。

崔东树表示,吉利在新能源方面的失利一定程度跟自身有直接关系,另外在转战新能源征程中动作并不坚决。

而沈萌则认为,以李书福雷厉风行的风格,吉利想快速转型并不是难事,但吉利毕竟家大业大,转型则需要均衡利弊及风险,而通过不断尝试可以让转型更加平稳。

据悉,吉利汽车将2021年销量目标定为153万辆,在2020年基础上增加21万辆,对于连续两年销量下滑的吉利来说并不简单,与此同时,吉利还将面临在新能源转型路上的各种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