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汽车芯片断供 长城迅速投资智能车机芯片 自给自足

2021年02月09日 07:19:01
分享到:
来源:白希文

2021年伊始,全球爆发“汽车芯片断供”事件,很多人将这次芯片断供误认为是疫情导致的物流延迟,但事实并非如此。

按照北京地平线机器人技术研发有限公司(简称“地平线”)CEO余凯的说法,“现在所有车规级的芯片都是短缺的,究其原因主要还是供应链的规划没有跟上需求的变化。核心来讲,还是一些芯片厂商没有预计到,整个汽车行业智能化促进对于车载芯片需求的爆发式增长。”

换句话说,汽车智能化是近两年“突发”事件,所有芯片设计和制造商都没有做好“备货”准备。如同中国的老小区没有设计停车位一样,芯片制造商也从来没想过汽车会这么快进入智能化时代。

但全球汽车芯片断供却是不争的事实,对于过去有限的几家汽车芯片大厂来说,它们的应对方法也很直接“谁先下单,就给谁先排产,下单晚了就得排队,因为复杂的汽车智能芯片从生产到交付,需要三个月或更长时间”。

供不应求,必然也会催生芯片产业的涨价,“现在芯片涨价幅度大概在30%~50%,涨价行情在8英寸晶圆制造、封测以及MCU、功率半导体等产业链环节逐步蔓延。”余凯对记者表示。

巧合的是,长城汽车在2021年开年大戏就是咖啡智驾系统的发布,以及咖啡系统下的首款车咖啡摩卡的亮相。这也意味着长城汽车未来将正式拉开智能AI驾驶的序幕,对智能汽车芯片的需求量将大幅度上升。

因此,长城汽车迅速做出反应,在近日完成了对行业领先的汽车智能芯片企业——“地平线”的战略投资。长城汽车将通过战略投资、战略合作及自主研发等方式,将智能汽车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在研发合作层面,长城汽车依托在汽车制造领域的领先技术与研发经验,地平线发挥其在汽车智能芯片、视觉感知、高精地图、语音技术等领域的雄厚实力,在高级辅助驾驶ADAS、自动驾驶、智能座舱多模态交互、软件定义汽车等方面进行重点合作。

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说:“长城汽车具有行业领先的科技创新实力,特别是在汽车智能化方面具有领先布局,而地平线在人工智能芯片、视觉感知及多模交互等领域具备深厚实力,此次双方合力构建起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关系,致力于推进智能汽车生态建设,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智能汽车产品。”

在产品合作层面,地平线基于长城汽车需求,开发由“芯片+算法+工具链”构成的智能汽车基础技术平台,包括智能驾驶AI处理器、自动驾驶计算平台、视觉感知算法、多模态交互、地图众包和定位等,充分满足长城汽车对于智能网联汽车制造的多元化需求。

地平线作为全球首家汽车智能芯片创业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实现汽车智能芯片前装量产的科技企业,并已经形成了L2-L3级的“智能驾驶+智能座舱”芯片方案的完整产品布局。并且,面向 L3/L4 级别自动驾驶,具备 96 TOPS 的 AI 算力,同时支持 16 路摄像头感知计算,性能超越目前世界最领先的量产自动驾驶芯片。

白希文总结:长城投资地平线,可以看做当年的华为投资“海思芯片”,而地平线公司又如同OLED界的京东方,快速入局占领最佳位置。在全球芯片公司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先占据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以长城每年100多万台整车的产销量,为这家智能汽车芯片企业提供了最大的保障,也让长城咖啡系统有了底气,这是一个双赢的战略合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