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牛”转2021,长安汽车算是个及格的学习委员吗?

2021年02月09日 09:30:02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强者和弱者是相对存在的。他们的不同在于,遇到困难时,强者勇敢选择适应,去解决问题;而弱者则选择逃避,去抱怨。

汽车行业也不例外。面对困难重重的2020年,有的车企就成了强者——积极求变及时调整策略,直面行业挑战并取得佳绩。

在自主品牌当中,长安汽车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近期,长安汽车发布了2020年全年业绩预告。预计全年营收可达800-900亿,同比增幅可达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28-40亿,同比增长约205%-251%。在如此艰难的大环境下,营收、利润迎来双高增长,长安汽车无疑是行业中的模范代表。

自主板块强势,高增长的核心驱动力

以往,对于国内所有大汽车集团来说,都有着同样的苦恼。集团的自主品牌表现比较一般,要靠合资品牌的销量和利润来反哺自主品牌,来达到营收和利润的正增长。一旦抛开合资品牌不谈,他们自主品牌的表现就不堪入目。

过去几年,长安汽车就是处于这样的状态。自主品牌表现不如意,加上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近年来表现不断下滑,导致长安汽车整体销量和利润不断下降。

此时,长安汽车也明白一个道理,靠谁都不如靠自己,只有集团的自主品牌强大,那才是真正的强大。

2020年,长安汽车累计销量达到了2003663辆,同比增长14%。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销量1503605辆,同比增长12.9%。而长安合资品牌汽车全年销量突破50万辆大关,同比增长17.2%。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2020年长安汽车的体量堪比上汽大众,也是国内众多国有汽车集团中,自主品牌表现能超越合资品牌的车企。正如长安汽车在业绩预告中所表示的,公司产品结构优化使自主板块业务盈利能力持续改善,销量不断增长,加之合资板块销量触底回升,共同造就了辉煌的战绩。

那么,长安汽车是凭借什么重返前十车企的行列?

用技术吸引消费者,两条腿走路更稳健

对于一家优秀的车企,创新的核心竞争力才是立足市场的根本,即使是在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也能通过领先的技术以及产品来拉动销量的增长。2020年,对于长安汽车来说是一个产品大年,同时也是技术奠基的一年。

蓝鲸系列发动机的推出,进一步奠定了长安汽车在动力系统方面的地位,也侧面体现了长安汽车深厚的研发实力。在蓝鲸发动机的加持下,长安旗下各大车系的产品力都得到全面焕新,出色的机械素质也在消费者心中留下了扎实的口碑。

2020年,蓝鲸家族销量达到90万辆,就是长安汽车研发实力和技术领先性的良好佐证。以长安CS75 PLUS为例,该车各方面表现非常均衡,没有明显短板,已经成为哈弗H6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在用技术吸引消费者的同时,长安汽车对于市场的洞察,相对于其他自主品牌明显要更深入。目前,大部分自主品牌都以SUV产品为主,导致SUV市场一片红海,反而忽略了轿车市场的探索与布局,长安汽车正是抓住了这一机会。

在轿车市场,全新升级的长安逸动,凭借高性价比和高品质表现,在合资轿车的围攻下2020年的销量达到了174912台,同比增幅高达41%。在成为自主品牌轿车全年上险数据第一车型的同时,也扛起了中国品牌轿车市场的大旗。

不过度依赖SUV产品,轿车、SUV双线均衡发展,给予消费者更丰富的产品种类选择,更蚕食了其他品牌的市场份额,为车企自身带来增量,这才是车企健康可持续的发展之道。

不断向上发展,增强品牌影响力

在存量竞争时代叠加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影响下,消费者的购车标准和需求都在不断升级,只有更出众的产品才能打动现如今的消费者。正如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曾说的:“产品向新、品牌向上是所有中国品牌发展的必由之路。”

2020年,长安汽车品牌向上发展迈出了重要的一步,UNI序列车型在市场收获了很大的反响。中高端车型UNI-T自6月上市后,仅用半年时间就达到了68556辆的销量,长安汽车对新时代汽车产品发起的探索和尝试取得了初步成功。

除此之外,作为长安汽车旗下的子品牌,长安欧尚也在跟随着市场趋势调整前进步伐。选择“商转乘”后,凭借“为客户提供的价值是客户付出成本的两倍”的产品理念,并在长安乘用车技术共享优势加持下,已经顺利完成品牌升级,得到消费者认可。

2020年,长安欧尚累计销量达153258辆,同比增长36.9%,为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销量贡献了将近1/10的份额。

以产品、技术为基调,全面焕新品牌形象,为消费者带来更高价值的用车生活体验,促进品牌影响力不断提高,这就是长安汽车2020年辉煌战绩背后的故事。

给羸弱的自主品牌“上一课”

长安汽车在2020年的举措和销量表现,堪称教科书般的存在,与那些羸弱的自主品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要说国内能“躺着赚钱”的车企,华晨汽车绝对是能排得上号的一个。毕竟,华晨宝马每年的利润还是非常可观的。但华晨汽车对造车的事情似乎并不怎么上心,在乘用车领域更是拿来主义,一些外资车企过时淘汰的技术被重新利用,这样的产品怎么会有好的市场表现。

在股比开放的今天,宝马汽车必定进一步收购华晨宝马的股份,如果不能建立自身的优势,华晨汽车迟早是会被市场所淘汰的。

力帆汽车更是处于垂死挣扎的边缘,连新能源最后这根稻草也没能抓住。在以6.5亿元出售旗下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后已经名存实亡,如今只有轩朗一款没法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的车型在售,不禁让人唏嘘。

而被ST的众泰,更是众多缺乏核心技术的自主品牌的一个缩影。从始至终,一直在产品表面上下功夫,豪车的外观、内饰随便造。这样的策略在初期是能快速地盈利,但缺乏核心技术,品控上的问题也随着时间慢慢显露,最终引发产品质量问题而名誉扫地。

即使有人愿意接盘,众泰汽车剩的只是一个壳资源,就别指望有什么技术可以重新利用的了。

钟述

在过去的一年,有不少自主品牌车企纷纷倒下,这是市场洗牌的必然结果。在艰难的大环境下长安汽车实现了营收、利润、销量的三增长,背后是产品、技术、策略共同作用的结果,更是品牌焕新带来的高质量回报。长安汽车2020年的逆境新生,非常值得自主品牌去探索和学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