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UV“单挑”货车不可思议?这7点连老司机都极易犯错

2021年02月09日 10:18:01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茶哥的一发小,计划过年和家里人自驾回家。半新不熟手的他上高速还是有点慌张,一连问了好几个问题,竟让茶哥有点无奈:平时开车都没留意吗?今天,就选取当中几个有代表性的地方与大家分享。

01

临时停车不能挂P挡

我们在等红绿灯或者在高速匝道临时停车时,不能将档位挂到P挡。因为P挡,也就是所谓的驻车挡,会有一个荆抓勾住变速箱,直接将齿轮锁死,如果发生类似追尾这样的碰撞,那么将有可能损坏锁止机构,增加维修成本。同理,在斜坡停车时,应该先挂入N挡,拉好手刹,待车辆停稳不出现滑动后,再挂入P挡。

02

起步时最好深踩点油门

我们在等红绿灯排在第一排时,油门的深度可以踩的比平常更深一点,这样做有两个好处。第一个好处就是可加快红绿灯的通勤效率。最影响红绿灯通过效率的,其实就是排在第一排的头车,如果排在第一排的头车起步慢慢悠悠的,也会成为道路拥堵的其中一个因素。另一个好处就是,起步时将发动机转速拉高,也能够有效地避免发动机积碳。

03

冬天不需要热车

这个应该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了。早期那些老司机之所以说第二天用车前需要热车,是因为早期的老车喷油嘴是化油器,必须提前预热,而现在的车都是电喷,不需要提前预热。现在我们在冷天启动车时,只需要低转速缓慢挪行20秒左右即可,目的是将机油提前润滑到发动机的每个部件。

04

停车开门注意车后盲区

我们在比较复杂的城市道路下车时,开门前一定要观察车辆后方有没有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行驶过来,不然如果像在自家车库一样“大开大合”,那么很有可能酝酿成“开门杀”的交通事故。如果我们坐在前排下车,可以通过观察后视镜有无来车接近,再缓慢打开车门;如果我们坐在后排,可以先开一个小缝,一来可以通过小缝观察车后方情况,二来也可以提醒后面的车和人注意你要准备开门了。

05

高速超车必须果断

我们在高速上超车的时候,绝对不能优柔寡断,特别是在超越大货车时。第一点是因为在高速时,车辆并排行驶的风险比较高,如果并排车辆出现车道偏移的事故,留给我们反映的时间很少。第二点是能够提高高速的通勤效率。我们有时会碰见超车犹犹豫豫,导致两辆车在高速并排的情况。特别是在只有两条车道的高速路上,真的十分影响通勤效率。

06

除了看前还要顾后

我们在驾驶时除了观察车前的情况,还要将车上那三个后视镜利用起来,经常观察车辆后方的情况。比如在等红绿灯,或者高速堵车时,如果身后不幸有车辆出现失控的情况,向我们冲过来,我们也能及时做出避让的反应。同时,我们也不能靠前车太近,特别是大型车辆,好给避让留出变道的空间。如果能够养成经常看后视镜的习惯,那么你离老司机又进了一步。

07

车辆行驶时注意盲区

能不能注意到盲区的存在,和平常养成的预判意识有关。这里的盲区不仅仅是我们自己车上的盲区,还有其他车辆带来的盲区。在经过一些十字路口,或者有人行道的马路,如果你身边飞驰的车辆突然开始减速,这时候也一定要警惕,也将速度减下来。因为此时视野其实被旁边车辆挡住,有一个很大的盲区,无法观察到盲区里是否有行人或者车辆突然驶出,因此必须要将速度压低,保证能有足够的反应时间。

同时,那些体型较大的公交车、货车,他们的盲区很多,而且在掉头或者角度比较大的转弯的时候,其实他们扫过的面积是很大的,因此,如果我们和这样的大车一同转弯时,一定要和他们保持一定的距离,给公交车和大货车留够足够的空间转弯,不然就很有可能出现年初奥迪Q3“单挑”货车的情况。

茶哥之言: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我们平常养成良好的用车习惯和对危险的预判意识,就能较好保护车辆状态和避免事故的发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