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司机也未必知道 春节用车安全指南

2021年02月09日 11:09:04
分享到:

春节将至,大家是不是都已经放假或者无心工作只等放假了?不论哪种,我们都要提醒各位有车的网友,在节前与春节期间用车时都得注意的重要事项,有些可能连老司机也没注意过。

提前做好准备

对于自驾回家的车主们来说,出发前对轮胎、刹车、电瓶和各种油液的检查都是必须的。而对于在本地过年的车主们来说,检查车辆或是提前保养也是有必要的,因为春节期间修车店与4S店基本都是不营业的,如果车辆发生故障就没法及时解决,节后通常也会迎来一阵维护修车的小高峰,在节前处理好也可以安心过年。

虽然今年倡导原地过年,但低风险地区的朋友们还是可以回去与家人团聚的,提前咨询好当地的防疫政策,做好核酸检测就可以。如果有条件,选择自驾回家也不失为更安全的方式。

今年春节假期,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具体免费时段从2月11日0时至17日24时,普通收费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免费通行的车辆范围为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

大家在出行前要确保带好驾驶证、机动车行驶证和保险单。虽然现在个人信息开始联网了,许多朋友认为不带证件报个身份证就行,但许多地方政策不一,还是应该随身携带,不仅方便检查,如果遇到交通事故时处理起来也更方便。

注意停车位置

首先,大家应该尽量把爱车停在正规的停车场和车位里,减少需要挪车与被剐蹭的可能。如果周围附近没有正规的停车位,而自己又需要临时停车时,一定要在挡风玻璃处放置挪车电话,方便需要挪车时能联系到自己。

相对地,如果发现自己的车被被人的车堵了,对方还没有放挪车电话,大过年的我们也要心平气和一些,拨打114查询车主电话。要是对方不接电话或者不愿来挪车,还可以直接110报警,让警察来帮忙处理。

其次,春节停车还得注意远离路边那些鞭炮集中燃放的地点,以免被鞭炮误伤,否则轻的可能将车辆弹出凹痕、划痕之类的,重的很有可能会将玻璃弹碎,甚至引燃汽车。

如果春节期间很少用车,也建议大家根据停车位置决定是否要罩上车衣。因为车衣是易燃物,户外停放时遇到烟花爆竹很容易被引燃,如果停放的附近可能会放烟花,那还是不罩更好。

另外,春节期间红包、酒水礼品等贵重物品都是必不可少的,不法分子可没有什么假期,都瞅准了这个时机下手。所以在停放车辆时,建议大家不要长时间在车内存放贵重财物,尤其是在车窗玻璃没有贴膜的情况下,尽量随身携带,不方便携带的话也尽量放到手套箱等相对隐蔽的地方。

牢记安全驾驶

行驶中,前后排安全带都得系上,带的行李和年货也得注意摆放,不要遮挡后窗的视野

如果带孩子出行,安全座椅也得用起来,特别注意不要让家长抱着孩子坐在副驾,否则发生意外,安全气囊可能会对孩子造成意外伤害。同时,为了避免带孩子出行时小朋友淘气误操作发生危险,可以在行驶的过程中,打开后车门的儿童锁和车窗按键的儿童锁。

春节聚会总是难免,顺路搭车也是很常见的,但得注意千万别因为都是自己人就超载,不论大人小孩多了一个都是超载。要是途中出了安全事故,除了危害车内乘客的人身安全,说不定还会牵扯到责任纠纷的问题,相当麻烦。

如果在驾车中不巧发生了故障或者追尾事故,一定要尽快将机动车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停放,并在故障车来车方向一百五十米以外设置警告标志;难以移动的,应当持续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故障车来车方向设置警告标志,车上人员应当迅速转移到右侧路肩上或者应急车道内,并且迅速报警。而且,不论在本地还是异地,要出险的话都得按照报警——拍照——找保险公司的流程来。

最重要的是——不要酒驾!不论春节期间交警查得严不严,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安全,都不要抱着侥幸心理酒后驾车,找人代驾才是最稳妥的处理方式。

上面的这些注意事项都是春节用车需要特别注意的,也许很多大家都知道,但实际做到并不容易。最后,还想提醒大家的还是注意防护,毕竟去年春节时所有人都是“家里蹲”,今年好不容易可以团聚了,更应该珍惜。祝大家都能平安顺利地用车过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