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R品牌独立运营 力图打造千亿市值规模

2021年02月09日 13:46:04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抢占5G技术制高点  <a href=上汽R要做千亿市值新能源品牌-图1">

2月7日,在2021农历新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国车市迎来了首款真正意义上的5G智能车型。

作为上汽R品牌第二款车型的MARVEL R正式上市。新车补贴后售价21.98万-23.98万元。相比于505km的NEDC综合续航和4.8s的加速性能,更引人关注的则是MARVEL R的5G光环。

目前,在中国车市,MARVEL R是唯一拥有“双证”加持的5G车型,也就是中国5G终端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和SRRC车载车规级5G/C-V2X终端产品认证。

同时,得益于5G+V2X车路协同互联技术的加持,MARVEL R也是目前最接近于L3自动驾驶的车型。

抢占5G技术制高点  <a href=上汽R要做千亿市值新能源品牌-图2">

对于上汽R品牌而言,MARVEL R的成功上市,不仅彰显了“造车国家队”的硬核实力,也加快了2021年高端新能源市场迈入5G时代的步伐。

2021年是中国新能源高端化的进阶之年。已经拥有两款车型布局,并完成5G技术制高点把控的上汽R品牌对于未来信心十足。作为上汽集团R品牌CEO的俞经民,在媒体沟通会上透露,R品牌计划上市,市值有望突破千亿规模。

抢占5G技术制高点  <a href=上汽R要做千亿市值新能源品牌-图3">

在2020年广州车展期间,上汽集团旗下一个单独展台的出现,引起了人们的注意。细心的人发现,曾经的荣威R标变更成了上汽R品牌。

抢占5G技术制高点  <a href=上汽R要做千亿市值新能源品牌-图4">

“R标已经正式独立了,相关的组织架构也已经调整完毕。”上汽R汽车首席运营官姜辉给出了明确答案。

荣威R标,到上汽R品牌,独立的背后有两大原因加持。

2020年,伴随着岚图、极狐等一批“造车国家队”的入场,中国新能源市场拉开高端化的序幕,这和此前荣威R标的定位不谋而合。为了抢占市场和技术的制高点,将上汽R品牌完全独立,预示着上汽将为R品牌进行更全面的技术和资金赋能。

另一原因,来自于上汽R品牌在市场上取得的不俗成绩。作为上汽R品牌首款车型的ER6,自8月上市以来销量已经突破了2000辆。虽然作为新能源市场的新晋者,但上汽R品牌在销量规模上并不输于小鹏、威马等品牌。

抢占5G技术制高点  <a href=上汽R要做千亿市值新能源品牌-图5">

独立之后,上汽R品牌正式成为上汽乘用车公司的第三个品牌,和荣威、MG并驾齐驱。

面对新四化变革浪潮,上汽R品牌将肩负上汽乘用车的行业转型,并带动集团的品牌向上。

在MARVEL R上市会上,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总设计师兼全球设计总监邵景峰表示:“未来,上汽R品牌将在设计和产品上做到更加独立,广州车展上亮相的R-Aura Concept概念车正是上汽R品牌对于未来的思考。”

按照规划,上汽R品牌拥有三大产品矩阵:以MARVEL系列为主的旗舰产品,以ER系列为主的轿车产品,以及和ER系列同级的SUV产品。2021年,上汽R品牌的销量目标为3万台。

抢占5G技术制高点  <a href=上汽R要做千亿市值新能源品牌-图6">

“R品牌会先成立一个公司,然后持续推动融资,上市也在我们的规划之中。”俞经民笑言,“R品牌上市后,市值没有超过千亿就是没有完成目标”。

在MARVEL R的上市沟通会上,作为上汽集团R品牌CEO的俞经民在不经意间透露出了上汽R品牌的终极目标——上市。

先独立后上市,这样的操作在近几年的新能源市场非常流行。比如去年底,广汽新能源宣布将在科创板上市。

众所周知,面对汽车行业新四化变革,新能源市场受到资本追捧。无论是以蔚来、理想为首的新势力,还是比亚迪这样的传统车企,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无一例外站到了资本风口,完成了人生的逆袭。

2021年,经过品牌独立之后,上汽R品牌不仅拥有两款量产车型,同时完成了对5G技术制高点的抢占,在“造车国家队”中成功脱颖而出。虽然作为新能源市场的新晋者,但上汽R品牌在资本市场的分量毫不逊色于特斯拉这样的老玩家。

抢占5G技术制高点  <a href=上汽R要做千亿市值新能源品牌-图7">

伴随着新能源市场进入高端化新阶段,面对日新月异的技术变革和复杂多变的年轻化市场,要想始终屹立潮头,除了产品、技术的革新之外,更需要大量资金流作为支持。尽管上汽R品牌背靠上汽集团这座大山,但无法忽视的是,除去上汽R品牌之外,还有智己品牌同样需要资金支持。

对于上汽R品牌而言,上市意味着财务更加独立,在研发和运营方面的投入更有保障。

综上来看,上汽R品牌的上市并不是一句空穴来风的预言,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成为现实。

抢占5G技术制高点  <a href=上汽R要做千亿市值新能源品牌-图8">

在传统的汽车销售过程中,汽车品牌与用户之间往往隔着一个经销商,用户的购车全链条体验其实并不尽如人意。上汽R品牌则为传统车企探寻出了一条全新思路。即打造“无界新零售“模式。

R STORE体验中心是“无界新零售“模式关键一环。和传统4S店不同,R STORE体验中心的选址主要位于写字楼、大型购物中心、酒店和文化中心、临近交通枢纽的商圈及用户聚集的生活圈,有助于增加用户的进店体验。

抢占5G技术制高点  <a href=上汽R要做千亿市值新能源品牌-图9">

消费者在R STORE体验中心,可以完成体验、试驾环节,甚至是维修,提车服务。和传统销售模式不同,上汽R品牌的车型均支持在网上下订,打破了传统车企对于4S店模式的高度依赖。

在俞经民看来,“主机厂服务商+用户”的新零售模式,除了增加用户触感之外,最大的优势做到了终端销售的统一和透明,免去了中间商赚差价,让利于消费者。

据了解,上汽R品牌已经组建了一支专属的专业化团队,将所有服务聚焦于一个端口,用户无论是通过官网、小程序还是APP接入,都能获得专属的一对一服务,并全面覆盖售前、售中、售后整个闭环,为用户提供“购-用-养-换”的一站式服务。

在2021年底,上汽R品牌的全新销售模式将覆盖全国40多个城市,包括R-SuperCenter城市旗舰店、R-Center城市中心店、R-Store城市商超店、R-Station在内的各类型店铺预计将达到60家。

在用车环节,充电难一直是纯电动车型体验的短板。上汽R品牌打造的全域智慧能源地图有望彻底解决用户痛点,通过和国家电网、星星充电、特来电等在内的40家充电网络合作,让上汽R品牌的车型充电更加高效、便捷。

抢占5G技术制高点  <a href=上汽R要做千亿市值新能源品牌-图10">

截止到2021年底,上汽R品牌还将接入超过30万根充电桩,并开辟机场专属停车充电服务区,满足用户多场景的充电需求。

虽然脱胎于传统车企,但上汽R品牌并未固步自封,不仅在产品上做到革新,并对传统销售模式进行彻底颠覆。得益于“主机厂服务商+用户”的新零售模式,也为上汽R品牌塑造了更为年轻化的品牌形象。

观点:

2020年,一批造车国家队的入局,拉开了新能源高端化的序幕。在多支造车国家队中,上汽R品牌一直被外界视为潜力股。

伴随着MARVEL R的上市,中国车市正式进入5G时代,上汽R品牌不仅成功占领5G技术制高点,并完成了从轿车到SUV市场的全布局,无论是从产品质量,还是技术储备而言,不输于蔚来、特斯拉等老牌玩家。这也为上汽R品牌的上市创造了无限可能。

从俞经民目前所透露的只言片语来分析,上汽R品牌拥有极大可能入局资本市场。对于上汽R品牌而言,上市意味着拥有充裕的资金流,在研发和运营上进一步抢先于对手。

2021年是中国新能源高端化的进阶之年,上汽R品牌已经为自己立了一个小目标,做一个拥有千亿市值的新能源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