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赛力斯联合华为推出驼峰智能增程系统,推动增程式电动进入2.0时代

2021年02月09日 14:19: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我表弟2020买了新车,前些天我和表弟聊春节回家的事,在北京的他离老家只300多公里,但他还是决定要坐火车回去了。原因是他买的新车是特斯拉Model 3,夏天购车时想着400多公里的续航能开到家,但一到冬天才发现当初想得太乐观了。这样的出行恐慌,实际上在纯电动车车主群体里大量存在。

而新能源车的另一路径,增程式电动,在这个冬天却人气高涨。增程式电动技术路径前两三年没有技术更激进的BEV纯电动路径火爆,但两三年后人们却猛醒:没有里程焦虑的增程式电动车更为实用,市场开始重新重视起增程式路径。随之而来的,是理想ONE、赛力斯SF5两大代表性产品的交付量在去年下半年节节攀升。

理想ONE的美股股价暴涨了十几倍,目前估值已经超越了不少传统车企,是很多人没想到的。而赛力斯更在技术迭代上表现迅猛,这一品牌在今年1月成功举办了首届技术大会,会上推出了与华为共同研发的驼峰智能增程系统,并宣布首个搭载该系统的车型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正式上市。

这样的盛会颇有苹果公司、华为公司等科技业巨头一年一度的峰会风格,对推动品牌技术发展和提升品牌美誉度自然大有裨益。而新车的上市也代表着增程式电动技术正式迈进2.0时代,赛力斯开始抢占增程式电动路径的产品制高点。

2.0时代的产品和1.0时代的产品有何区别?我们可以在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和1.0时代的代表产品理想ONE的对比中找到答案。

1、性能对比。

驼峰智能增程系统搭载了前后双电机,包括赛力斯自主研发的255kW高性能SEP200电机和华为DriveONE三合一电驱动系统,整车综合功率和扭矩达到405kW和820 N·m,具备4秒级的百公里加速时间,这已经是达到了跑车级别的动力水平。

相比之下,理想ONE也采用前后双电机,但叠加后的系统总功率是240kW,峰值扭矩530N·m,加上理想ONE体积较大,所以加速能力上比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弱了不少。

有人问这么强劲的性能有意义吗?我认为是非常有的。原因一:两款车都是中型SUV及以上规格,且增程式电动车储能高、电池较PHEV更重,在较大的整备质量下更需要强劲的驱动力,否则容易形成类似于燃油车的“小马拉大车”;原因二:增程式电动车在日常通勤是以电为主要驱动能量来源,私家充电价格很实惠,相比燃油车更容易常常享受动力乐趣。

2、低能耗对比。

得益于驼峰智能增程系统,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具有超过1000公里的续航能力。而理想ONE大约是800公里。

另外不可忽视的是,理想ONE的增程器是1.2T三缸发动机;而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的增程器是1.5T四缸机,在平顺性上和市场接受度方面更高;

3、静谧性对比。

据技术大会相关资料,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采用华为噪音抑制技术,60km-120km的车内噪音比豪华品牌SUV还要低2.5分贝。而理想ONE车体设计较大,风噪也更高。

4、安全性对比。

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采用了传统车企复杂的认证流程,且标准完全按照北美来做,开发过程中模拟了120种驾驶环境,通过智能化精准匹配控制逻辑与策略,系统可以自动识别环境需求,进行调整精准匹配,避免电子电气系统故障对整车的安全危害。

在电池安全方面,赛力斯研发出“监控、报警、防爆、隔热、降温”五级安全管理系统。

此前在中国汽研的场地及试验支持下,赛力斯还完成了不起火电池包加热及针刺试验,均未发生电池起火现象,测试时间远超国标要求。

5、新能源汽车关键的智能管理策略对比。

赛力斯和华为联合研发的驼峰系统,通过将全局最优算法融入智能增程控制策略之中,智能增程系统可根据用户的不同用车场景,时刻调整增程器处于最佳的工作状态,实现经济性、NVH的完美平衡。

智能热管理控制策略让每一份能量都精打细算。当车辆处于低温环境,智能热管理控制策略可充分利用发动机、驱动电机的发热量,为电池包加热,使电池始终保持最佳的放电效率。这也是在2.0时代的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续航里程能够突破1000公里的重要原因之一。

除此以外,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采用生命自然美学设计理念,也为我们带来不少惊喜。

在外观上,是非常美系性能车感觉,车身是4700mm,中型SUV体量感是非常足的。车身有着流畅的曲线与圆润的曲面过渡,跃动式双腰线,“柳叶侧窗”,溜背式轿跑设计,搭配前低后高的车身姿态,从视觉、动力学上给人速度、运动观感,更从空气动力学上赋予整车优秀的气动特性。

设计上短前悬、短后悬,又有着流线型的COUPE设计,这让这款车的视觉识别度非常高。整体上是一款有运动气质的车型。

内饰方面,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真皮包裹面积大且触觉温润、缝线精致,T型环抱座舱以17英寸中控屏幕为核心,并提供12.3英寸全液晶仪表和HUD组合,形成了兼具传统豪华品牌汽车豪华感和新能源车型科技感的融合。

空间方面,由于轴距达到了2875mm,所以即便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把尾箱做得很大,后排腿部空间也很充裕,175cm身高的体验者从驾驶位换到后排后大概有两拳多的膝前空间。

后排座椅坐垫的发泡层足够厚,在支撑力充足的情况下有不错的舒适感和放松感,人体工程学和侧向包裹都比较优异,这对于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这种精于操控的车型来说会很有必要。

在动态性能方面,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采用了全铝合金轻量化的底盘,并提供了四球节双叉臂式前独立悬架和梯形臂多连杆后独立悬架,和双电机提供的炸裂性能是比较匹配的。据悉SF5车系的麋鹿测试成绩可达到75km/h。

最后,赛力斯品牌在服务上也比传统汽车品牌更重视建立消费者信心。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这款车拥有7年或15万公里整车质保、三电8年或16万公里质保(动力电芯终身质保)等政策,还提供了终生免费道路救援(包括高速拖车)。

驾仕结语>>>

整体来看,研发扎根于美国硅谷的赛力斯成为目前国内最为专注技术深耕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之一。这样它的产品更有科技魅力,相对更能吸引年轻消费者,另外赛力斯作为掌握增程式电动核心技术的品牌,和华为牵手,符合国内目前汽车行业和科技业巨头强强联合的趋势。

驼峰智能增程系统一方面推动增程式混动技术迈进2.0时代,也意味着赛力斯将更好满足纯电高性能和里程0焦虑之间的双向需求。有利于解决目前纯电动车充电难、冬季续航缩水的现实问题。

文|张峻岭

图|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