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芯片短缺危机?长城汽车:战略投资地平线,我们自己干

2021年02月09日 14: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凌云

2月8日,有内部消息人士透露:“长城汽车近期或将进军芯片产业。”

长城汽车或将战略投资国内知名汽车智能芯片创业公司——地平线,双方可能还将在高级辅助驾驶(ADAS)、高级别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等方向展开重点合作。”该消息人士表示,长城汽车战略投资地平线将在研发和产品两方面展开。

在研发层面,长城汽车可以依托在汽车制造领域的领先技术与开发经验,地平线可发挥其在人工智能、车规级AI芯片、视觉感知、高精地图、语音技术等领域的雄厚实力,在高级辅助驾驶ADAS、自动驾驶、智能座舱多模态交互、软件定义汽车等方面进行合作。而在产品层面,地平线可以基于长城汽车的需求,提供“芯片+算法+云”的整体智能汽车方案,包括智能驾驶AI处理器、自动驾驶计算平台、视觉感知算法、多模态交互、地图众包和定位,满足长城汽车对智能网联汽车制造的多元化需求。

援引上述消息人士的表述,长城汽车与地平线的合作,具有较强的互补性。

事实上,长城汽车进军芯片领域一事,从其高层的言论中就可以预见。此前,长城汽车副总裁傅小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随着 5G、AI、大数据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汽车产业面临智能化的深度变革。芯片是智能化发展的核心部件,长城汽车对这一领域一直非常关注,可谓‘众里寻他千百度’。”

据了解,早在2009年,长城汽车就开始了智能网联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并先后在全球建立了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新能源等8大研发中心。

基于多年的技术积累和沉淀,公开资料显示,目前长城汽车旗下已有超过45%的车型搭载了L2级智能驾驶技术。

按照其“咖啡智驾331”智能化战略的规划,2021年长城汽车将实现国内首个全车冗余的L3级自动驾驶、首个配置激光雷达的自动驾驶和具有NOH(高速自动领航辅助驾驶)能力的自动驾驶。

长城汽车此次的战略投资对象地平线,是目前国内唯一实现汽车智能芯片前装量产的科技企业,已经形成了L2-L3级的“智能驾驶+智能座舱”芯片方案的完整产品布局。在 L3/L4 级自动驾驶方面,地平线也将推出业界旗舰级的征程5芯片(Journey 5)。据了解,该芯片基于汽车功能安全(ISO 26262)ASIL D级别的产品开发流程体系打造,具备96 TOPS的AI算力,同时支持16路摄像头感知计算,性能超越目前世界最领先的量产自动驾驶芯片。

或许正是基于对自身智能化战略及地平线行业地位的考量,长城汽车才做出了此次战略投资的决定。

不过,在业界看来,事实并非完全如此。

“持续蔓延的汽车芯片危机以及多家车企已经入局,或许是触发长城汽车战略投资地平线,进军芯片业的又一因素。”有业内人士表示。

自2020下半年起,芯片问题就开始困扰汽车行业。公开报道显示,去年9月汽车芯片价格出现波动,11月、12月价格陡变,出现“跨越式增长”。时至今日,芯片短缺问题仍未缓解,反而还有愈演愈烈之势。

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随着汽车向智能化阶段转型,对芯片的需求量还会不断提升。基于这一判断,近一年时间内,已有多家企业发布车规级芯片的投放计划,以试图抢占汽车芯片市场。其中,百度在2019年12月发布了“鸿鹄”芯片,黑芝麻智能在2020年8月发布了华山系列车规级自动驾驶芯片;华为在2020年9月发布了MDC210和MDC610两款车规级芯片。

除了科技公司外,不少整车企业也已开始了在汽车芯片领域的部署。根据国金证券发布的2019年中国新能源车IGBT(功率半导体器件)市场份额来看,比亚迪半导体排名第二。2020年12月30日晚间,比亚迪更是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授权公司及比亚迪半导体管理层启动分拆比亚迪半导体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

相比布局较早的比亚迪,其他自主品牌也在加快步伐。此前,云知声与吉利集团旗下亿咖通科技(ECARX)宣布,共同出资成立了合资公司芯智科技,并对外表示已经下线了两款车规级芯片。另外,上汽东风一汽等企业也先后表示,将利用股权投资、合资合作或者自主研发等方式,布局车载功能性芯片和车规级的AI芯片市场。

正如长城汽车某高管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芯片非常关键,大家还是想自己能有所掌控。”因此,在诸多自主车企纷纷入局的情况下,长城汽车进军芯片行业,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与此同时,长城汽车也表示:“战略投资地平线,能够将长城汽车的智能化技术与地平线的汽车智能芯片、算法相结合,共建智能网联生态及产业,形成强强联合的矩阵,满足用户多元化需求,加快公司转型的战略步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