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交付需要9个月,我为什么愿意等?

2021年02月09日 19:10: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我选了最出挑的珊瑚橙,再不奔放就要老了!”

——乐山“辣妈”唐女士

我姓唐,家里有父母和一个可爱的女儿。

几年前我从成都回到了故乡乐山,在经营进口超市的时候,我发现红酒在当地挺有发展潜力的,但是专业人才是一个很大的缺口。于是,我陆续考下了品酒师、侍酒师等资格认证,已经能够带徒弟授课了。

我觉得作为女生最重要的事就是靠自己努力衣食无忧的同时能尽情的享受生活,同时还要追求精神上的富足。其实不光是考侍酒师这件事,大家一直都说我的性格挺像男孩子,而且还是喜欢领头的那种,敢想敢干,还爱玩改装车。在时尚潮流啊生活态度这些方面,我身边的闺蜜还是特别愿意听我的。

但我妈觉得女生还是要稳重一点,所以之前的车还一定要我买奔驰,还是黑色的。但对我来说,汽车并不是拿来攀比的,而是个人品味的象征,再加上平时也挺重视环保,所以有时候也会考虑下一台要不要去买电动汽车。

事情其实发生得挺突然的。今年元旦的时候,我正在刷抖音,突然就刷到了零跑C11,当时完全不知道这个品牌,但马上就被这台车的颜值吸引住了。我发现乐山并没有他家的4S店,于是就自己在网上找资料来看,后来打电话到成都零跑去了解情况,连实车都没看我就很快下单了。唯一的犹豫吧,就是跟小姐妹商量该选什么颜色,最后定了最出挑的珊瑚橙,我当时还说是该奔放一下了,再不奔放就要老了!

说起来挺有意思的,有一天我告诉8岁的女儿:“妈妈买了一台汽车给自己当生日礼物。”她看了360度立体内视图就特别兴奋,到处去说“我妈妈买了台‘跑车’。”一时间还引起了小小的轰动。后来,好几位亲戚朋友听说这台“跑车”只要15.98万元起的,很快就被我“种草”了。

零跑C11要等的时间确实挺长的,但它的加速、安全性、颜值确实是自己的“菜”,而且在经济上是我能独自驾驭得了的,所以我觉得它值得我去等待。我现在每到一个乐山的“网红打卡点”,都会想一想“小红”(我为新车起的名字之一)怎么摆好看,怎么跟乐山的美景融合在一起。

唐女士的故事并非个例,2021年开篇的第一天,零跑汽车旗下第三款量产车型零跑C11以综合补贴后15.98万-19.98万元的价格正式开启预订,短短一个月的订单就达到了3388台,有不少准车主都是在没有看到实车的情况下做出了决策。大家一定要问了,在明确知道交付期长达9个月的情况下,包括唐女士在内的众多年轻消费者为何愿意等待它呢?两位电动汽车的“老司机”为我们解答了这个问题。

“老司机”为何一次买俩?

“我们公司在芯图大厦附近,每次上下班都会看到零跑的LOGO和体验中心,有次好奇跑去看了看,结果被10万元出头的零跑S01惊到了,试过之后就立刻入手了。”来自杭州萧山的楼先生当时并没想到,这台双门电动轿跑会彻底改变自己的出行习惯。

有着十年多驾龄的楼先生认为“好开、好用”是一台汽车的“初心”所在,做好了这一点,配置、各种先进功能则是“锦上添花”。正是因为好用、好开、成本低,零跑S01俨然成为楼先生一家的主力代步工具,而家中大众宝马等品牌的传统燃油车,只有保养或是“电动车抢不到”才有表现的机会,甚至要被“排队”置换掉。

相比起此前路过就“自作主张”把S01买了,这次楼先生举家来到了零跑体验中心,结果零跑C11得到了家人们的“全票通过”,特别是早就把零跑语音控制功能玩得666的“小公举”(现在也才9岁),更是对10.25英寸的副驾独立娱乐屏情有独钟。

此前市面上并不是没有三联屏,零跑C11拥有一个“精装智能双客厅”,三个屏之间可实现飞屏传递互推,同时主、副驾也支持独立蓝牙接入,双音区语音交互,充分考虑到副驾乘客在视听、娱乐等方面的使用需求。而小公举听说在C11的副驾上可以独立看视频之后就立刻被“种草”了:“爸爸买它!”

小公举喜欢,楼先生出手“拔草”自然不在话下,而且还一口气订了两台C11。原来,自主创业的他最近正琢磨着给公司添置商务用车,在看了一圈奔驰宝马等豪华品牌汽油车之后,最后还是决定再买一台C11。“(挑选)公司用车不仅仅是考虑性价比和使用成本,还要考虑公司形象,C11不仅是代表了节能环保的电动汽车,它的科技感还能提高我们的调性,不说引领吧,起码也要让客户感到这家公司是年轻向上、紧跟潮流的。”

值得一提的是,订购了一台以上的C11的准车主并非少数,其原因当然是性价比它足够“香”。

挑剔的“科技控”为何再次“入坑”?

如果说楼先生的“一箭双雕”是基于理性选择的话,那么网名“电电加电”的于先生再次“入坑”,其中还有不少情怀的“加成”。

上海的于先生坦言,自从成家创业并有了一对乖巧的“千金”之后,他的角色就从曾经十分喜爱捣鼓数码新产品的“理工男”,逐渐转化为务实理性、过于精打细算甚至有些乏味的“超级奶爸”。“选择成为零跑S01的创世用户(2018年9月就参与了S01的第二轮预定),一开始是为了圆我的‘跑车梦’,另外也是为了满足家里‘第二台车’使用成本低、有点个性化的‘最低’需求。说实话,当时我的爱人对电动汽车还是有些小担心的。”

出乎于先生意料的是,零跑S01的表现远远超出了这个“最低需求”:它不但忠实完成了城市通勤的“任务”,还让他在能够承受的预算内体验到了动力充沛、油门轻盈、底盘寻迹性好等同价位的燃油车/电动车都难以提供的越级驾驶乐趣。“家里的燃油车难得开一次,吃灰都成常态了。我平时工作的区域(长三角地区)都用S01跑过,不仅仅是续航里程(往返)能到的地方,哪怕需要充一次电才能到的地方我也会尽可能使用电动汽车。”

随着电动汽车越玩越有心得,接触的车友以及参加的官方活动越来越多,借用Z世代的流行语来说,于先生那热爱前卫科技、追求洒脱生活方式的“DNA”开始动了起来。

当于先生以“老粉”身份带着大女儿参加零跑C11发布会,父女俩一同坐进车里的时候,他的脑海里就浮现出了一家人开车出行,女儿看着喜爱的少儿节目的生动画面。“这不就是一台‘宠娃神器’吗?特别是那个‘孩子静音模式’,太实用了!”如果说零跑S01让他重拾年轻时的单纯的梦想,那么零跑C11则让这位“理工男感受到家的延伸。

“虽然还只是工程样车,但C11无论外观还是内饰,没有那种拼凑的违和感,而是有整体设计的和谐统一感,非常对我的胃口。而且不管是看得到、摸得到的地方,都给人一种远超这个价位的车型才有的品质感,甚至让人想睡在里面的冲动。”达成共识的一家子在元旦当天就毫不犹豫地下了订单。

当然了,身为零跑汽车“首席批评官”,于先生也毫不客气地在软件更新次数和频次、新增音频和视频应用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按照他的经验,用户从任何一个渠道反映问题(哪怕随便找一家体验店的销售人员),也能够顺畅地传递给零跑汽车高层,并得到相应的反馈。“包括零跑在内的电动汽车现在越来越像智能手机,想要让‘喜新厌旧’的消费者保持热情,就需要不断推送新功能、常用常新。像最近与酷狗音乐的合作就很不错,但年轻人喜爱的娱乐应用最好还能更多一些,让我们这些心态仍然年轻的‘中年人’也能乐在其中。”

与用户交朋友,零跑用了“笨办法”

伴随着体验经济时代的发展,在新的消费结构中,消费者的情感比重不断增加,人们更加注重商品对于情感需求以及个性化的满足。为了继续给用户更多的惊喜体验,几乎所有的主流车企都声称要向“用户共创”转型。恨不得“一分钱掰两半”搞自主研发的零跑汽车显然不可能与那些营销声势浩大、创意令人眼花缭乱的友商正面“硬刚”。

于是,零跑汽车选择了认真倾听每一位用户呼声的“笨办法”,哪怕是在发展过程中由于产品、服务方面的不足,一度引起了车主的不满情绪,但零跑汽车还是能够不回避、不甩锅,以诚恳的态度与用户深入沟通,积极拿出解决方案,迅速解决了问题。

“电动汽车是买来开的,而不是拿来当摆设的,所以有小毛病都可以理解,关键在于厂商正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态度。”零跑所做的努力,用户都是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的。正如楼先生指出的那样,许多新老车主之所以愿意等待C11这9个月时间,产品力和性价比或许只算一半的理由,另一半要归功于零跑的售后服务,以及对于“零跑能够好好利用这个时间打磨产品,确保高品质的如期交付”的一份信赖。

如今,拥有智能电动汽车完整自主研发能力、推出车规级AI智能驾驶芯片——“凌芯01”的零跑汽车迎来了高光时刻:在B轮融资超额完成之际(融资金额43亿元),又获得了“中国最牛风投机构”之称的合肥递来的“橄榄枝”。这不光让楼先生、于先生这些“老粉”激动不已,更是给唐女士这样新“入坑”的新用户吃了一颗“定心丸”,让大家对零跑能够交付一台带来惊喜的好车更有信心了。

随着比拼量产速度的“上半场”结束,造车新势力又进入了拼销量、拼服务的“下半场”争夺,除了开打“价格战”特斯拉与势头正劲的“IPO三剑客”之外,传统车企尤其是合资品牌开始携纯电动车型汹汹而来,这让包括零跑在内的新势力所面临的压力与挑战不减反增。

在《买车大师》看来,零跑汽车固然已经走上了一条“打造高性价比的两新产品与服务”的道路,在“高性价比”的前提下,还需要积极提升产品质量与安全水平,形成以差异化核心竞争力,并且真正具备智能汽车的“DNA”,才有可能在这场前有“猛虎”后有追兵的“生死战”中突出重围,站稳脚跟。在即将到来的牛年里,零跑汽车将如何迎接这场持久战?汽车界与广大车主朋友们都在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