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庞大集团:在前途未卜中绝地求生

2021年02月09日 19:4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曾经红遍中国汽车市场的经销商庞大集团在最近10几天内变卖了6.35亿元的资产,正在用变卖销售场地的方式来回笼资金。

1月25日,庞大集团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亿-7.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84亿元至6.34亿元,同比增长417.23%至546.54%。预计扣非净利润为1亿-1.5亿元,同比增长102.47%-103.70%。在过去几年的负债生活中挺过来的庞大集团终于见到了盈利,不过扭亏为盈但不断依靠卖地求生存的庞大在未来依旧前途未卜。

在汽车市场中,不会有任何一个品牌能够从一而终的发展顺畅,困难也在随着科技和市场的变化而变化。在现在新能源汽车和造车新势力的挤压下,传统汽车市场已经开始变得更加弱势,网络的发达也让4S店变成了签约店,消费者可以足不出户的看遍市场新车,经销商的存在感只能愈发弱势。

线下实体的困境

对于十年前的消费者来说,购车就是每一家4S的奔波,需要经销商的大量品牌的分布和集中的管理,庞大集团就是在做着这样的事情。

2011年,庞大集团作为第一家登陆A股的经销商集团可谓是风光无限,当时的庞大集团拥有1000多家4S店。庞大集团下拥有着奔驰丰田福特斯巴鲁本田等众多品牌,在行业内数一数二,但随着汽车市场在2018年之后的销售低迷,庞大集团的庞大规模也带来不少的负面效应。随后的庞大集团还因1700万的欠款,开始变得危机四伏,面对曾经全球市值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将面临破产这件事,行业内外和很多股民难免唏嘘不已。

2017年和2018年算得上是庞大集团的转折点,在市场方面的体现也最明显,2017年庞大集团登上顶峰,全年新车销售48.17万辆,营业收入高达704.85亿元。2018年,庞大集团业务急剧下滑,甚至崩塌。

2018年庞大集团新车销量仅为25.19辆,较2017年下降47.7%。消费者在线上购车的选择直接冲击了线下4S的生存,同时再加上造车新势力的自产自销,直接省略了经销商的存在,这都让庞大集团面临极度尴尬的场面。

在遭受巨大的销售不利和挫折下,庞大集团的负债率开始升高,虽然车企、经销商高负债是当下环境中的普遍情况,但庞大集团的负债率依旧高于大部分企业。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7年,庞大集团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1.33%、85.89%、86.01%、81.9%、80.28%、81.52%和78.93%。连年的高负债已经接近压垮这个昔日的龙头企业。

瘦身卖地求荣

2017年6月,庞大集团出售旗下石家庄誉丰汽贸100%股权,2018年5月,庞大集团拟向广汇汽车转让下属5家子公司100%股权;同年8月,庞大集团又拟向大连中升转让下属九家子公司100%股权。2019年,庞大集团开始了破产重整,即使面临着行业洗牌状况、股价退市的状况,但庞大依旧完成重组,缓了一口“气”。

相关资料显示,2020年一整年,庞大一直在处理汽车园和4S店的“瘦身”。公开处置了多家土地和建筑物,总计价格超过4亿元。

多次的卖地和出售经销商也为庞大带来了利益的增长和负债的减少。2019年第四季度该公司负债率为57.53%,而上一个季度其负债率高达84.27%。目前,庞大的整体负债率一直稳步下降,2020第三季度已经下降到54.27%。

庞大集团核心板块是4S店业务,但这一行业本身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及困境,其资金效率低、经销商话语权小、库存难解决的经销模式弊端,已日趋显现。反而是新势力的订单销售方式更具有效率,并且减轻了库存问题和经销商资金流动问题,所以不少经销商开始与造车新势力联手打造着线下体验店和交付中心,这也正是庞大这种集团性质的公司不愿见到的市场趋势,若市场趋势再度向这种方式持续进行,那庞大还要持续的“卖地”。

卖资产求生存庞大集团虽然已经实现了年度盈利,但是如果还不随着汽车市场改变,或许从此再也无法恢复昔日荣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