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民家轿崛起,汽车市场重新洗牌,超越老霸主不在话下

2021年02月09日 20:32: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植村秀,来自日本的专业卸妆油品牌,当了二十年霸主,最近一年被逐本和LAN兰这两个中国品牌,不动声色“干掉”了。

桂格,诞生于1901年的美国品牌,一度是麦片的代名词,现在正被中国品牌王饱饱穷追猛打。

还有速溶咖啡的发明者雀巢被中国三顿半咖啡大幅超越;元气森林超过可口可乐成为饮品销售第一;花西子的散粉卖得比纪梵希还火爆。

就连长期被世界大牌“垄断”的轿车市场也出现了新变化,中国品牌长安逸动继2020年全年热销174912辆、以及荣膺“2020中国品牌轿车全年上险数据第一”的佳绩后,于2021年开年首月销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23537辆,赢得开门红。

2021年1月逸动销量再创新高

数据来源:中汽数据有限公司

世界上没有常胜的将军,消费市场正面临重新洗牌,中国品牌取代老霸主将不在话下。

为什么近年来中国品牌这么火?这确实值得深究。就拿历经八年三次迭代的长安逸动PLUS来说,编辑认为其热销的原因共有三点。

01,超预期满足消费者需求

当下有一个词很流行,叫“消费升级”,说中国有3亿中产,以及几千万的富人,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但是,中国一共有近14亿人口,也就是说,中国差不多还有10亿人没有达到中产标准。

事实上,编辑查了一下,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189元,全国倒数第一的甘肃省仅20335元,确实不能算高。

在三、四、五、六线市场,很多人买车的预算只有10万元左右。这个群体的消费者可能并不追求品牌,但是他们追求品质,他们不追求奢侈,但是他们同样也想开一款跟得上时代步伐的好车。

以前有个导航、天窗,就是高档车了。现在长安逸动PLUS上,这些都已经成常规配置,除此之外,还有大屏、语音控制、车联网系统、PAB预警辅助制动系统……某种程度上,长安逸动PLUS热销的原因之一,是没有抛弃这个市场、无视他们的需求,而是用超越他们预期的产品和服务去满足这部分市场需求。

02,产品力远胜老霸主

大众朗逸是轿车市场的老霸主了,事实上,只要稍微做个比较,在长安逸动PLUS与大众朗逸之间该怎么选是个很容易做出的决定。

以各自的自动挡畅销车型为例,长安逸动PLUS的动力、车身尺寸全面占优。

为什么先比动力?因为发动机的重要性犹如手机的芯片,是一辆车最贵的配置。

搭载同样配置不同发动机的车型,价格相差是几万,甚至几十万元的例子有很多。比如XR-V,220TURBO舒适版比1.5L舒适版贵1万元,最大功率相差34kW;又比如君威,28T尊贵版比20T尊贵版贵2万元,最大功率相差67kW;如果是豪华车,或者本来就追求性能的车型,为了获得更高的动力,要付出的代价就更大。

所以,同等价位下,优先考虑动力强悍的车型永远是正确选择。

逸动PLUS搭载1.6L和蓝鲸NE1.4T两种发动机,其中,1.4T蓝鲸动力发动机,最大功率116kW,最大扭矩260N·m,作为对比,大众朗逸搭载的1.4T发动机,最大输出分别为110kW和250N·m。

在其他配置上,长安逸动PLUS 1.4T GDI DCT旗舰型就甩开朗逸280TSI DSG豪华版起码两条街。自动感应尾门、360度全景影像、ACC全速自适应巡航、双10.25英寸联屏、inCall智能交互系统……

不仅于此,长安逸动PLUS还提供“高光层云”俊朗格栅和“鲸星海”动感格栅两种前脸设计。这在高级别车型中也只为少数车型采用,比如凯美瑞、奔驰E,在紧凑型轿车这个级别,还鲜有提供双前脸造型的。

内饰上,长安逸动PLUS的“环抱式智慧轻奢驾舱”,采用一系列越级的工艺和材质,最大的特点当然是向驾驶员侧环抱的双10.25英寸联屏,配备车载互联、智能手机投屏等多种智能配置。

最关键的一点是,长安逸动PLUS 1.4TGDI DCT旗舰型官方指导价10.39万元,朗逸280TSI DSG豪华版官方指导价15.89万元,两车价格更相差甚远。

可以说,长安逸动PLUS是以相对亲民的价格和远胜于同级的产品力打入汽车消费市场。

03,品质好,保值率高

汽车是大件,是耐用消费品,消费者必须关心品质。

在品质上,中国品牌这些年整体进步巨大,长安汽车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长安逸动PLUS的车顶采用激光焊接,强度优于普通点焊3.6倍,每25平方毫米可承受550-600公斤重量,相当于一头成年犀牛的体重;

关键乘员舱区域均采用1500MPa超高强度钢板,车身高强钢应用占比65%,达到合资车型的高强度钢板材料应用水平;

另外,长安逸动PLUS在不同环境中反复测试,通过道路耐久试验,整车极限高低温性能试验,整车耐腐蚀、老化、淋雨涉水等多种试验,覆盖零下52℃的中国北极漠河、50℃的极热吐鲁番、海拔5200m的青藏高原等11个典型极端工况区域,验证总里程超过330万公里,确保逸动PLUS在极限环境的适应性。

话虽如此,还是有很多消费者不相信,为了打消他们的疑虑,长安汽车向用户作出了“诚信服务五项承诺”。

承诺一:价格透明——保证整车、备件、上牌服务、工时等,公示收费价格及用途,绝不加价及捆绑销售;

承诺二:交付准时——保证基础保养1小时内完成,超时立减100元,每超10分钟额外优惠20元;一般维修1日内完成,超时影响行驶补偿代步费120元/天;新车超时交付补偿100元/天;

承诺三:品质保障——保证新车最优车况交付,保证备件原厂品质,未明示客户并未征得同意的情况下,使用非原厂备件,按10倍返还;

承诺四:响应快速——保证店内咨询立即回复,线上咨询30分钟内反馈。一般投诉1日内解决;

承诺五:服务专业——保证销售顾问、服务技师100%认证上岗,提供热情接待、专业咨询及定制化试驾。

这样一来,逸动PLUS又多了一项碾压优势——服务。

品质和服务提升后,保值率自然不会低了。据第一车网显示,长安逸动PLUS前三年的保值率分别为75%,69%,64%,超过了90%的同级车。

过去消费者不愿意买中国品牌车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保值”。长安逸动PLUS保值率还不错,买此车的人自然也就越来越多。长安逸动PLUS作为中国品牌家用轿车中第一个发展到第三代的车型,它的成功并非侥幸,持续提高产品力才是销量不断攀升的内核动力。

长安逸动PLUS这种车,当然必须上量,必须有规模效应。而上量的前提,就是产品品质要好,要能全方位超越用户的预期。所以,越是高性价比的车,越应该做好。这是一个辩证关系。

中国品牌汽车势必崛起

造一款高性价比的车,比造一款中高级车的难度还要大。因为汽车也是商品,是商品就得考虑成本,如何在有限的成本范围内造出一台性价比高的车,很考验车企的体系能力。

长安汽车已不再是传统的本土企业了,它是世界企业,在重庆、北京、河北、合肥、意大利都灵、日本横滨、英国伯明翰、德国慕尼黑等地建立“六国九地”各有侧重的全球协同研发格局。拥有涵盖振动噪声、碰撞安全、制动性能、底盘试验、驱动系统等16个领域、194个国际先进实验室。

长安逸动PLUS不是闭门造车产物,而是长安汽车依托“六国九地”全球研发格局所打造的热销爆款车型。

长安汽车能把逸动PLUS10万元级的家轿做到这个程度,体现了长安汽车现在从研发、采购,到生产、分销的体系能力非常强大,这也是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的一个重要成果。

长安逸动PLUS的崛起,很好解释了为啥老霸主会被中国品牌穷追猛打,因为中国品牌当下的产品力已不可同日而语。

当然,由于品牌原因,老霸主暂时还没全溃败,毕竟改变认知还需要时间,但时间拉长看,被超越只是时间问题。

文 | 鹿小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