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富士康出手之后,拜腾为何急于借壳上市?

2021年02月09日 21:4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从面临崩盘到再次搭线富士康,拜腾开始了加速“复活”的计划。

2月8日,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报道,拜腾计划通过与一家“特殊目的收购公司”合并的方式上市,目前正在与潜在的SPAC公司和投资者就上市事宜展开谈判,并计划最早于今年完成上市。

对于上述消息,拜腾于2月9日做出回应,表示无法评论此传闻,但会考虑多种融资手段以支持公司业务发展。当下,拜腾的首要目标是达成M-Byte量产。

而富士康则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目前正集中精力优化拜腾新能源汽车的供应链制造,不会对其他市场传言发表评论。

一般来说,公司可以选择通过向普通投资者提供股票的方式上市,也可以与已经IPO的另一家公司进行合并,而不需要向SEC提交所需注册声明相关的文书等。基于这一规则,一些投资者开始寻求特殊目的的收购公司,即SPAC上市。相比传统IPO,SPAC相对来说是企业可以快速进入股市的一种途径。

从拜腾的回应来看,并未直接承认上市事宜,但从其的现状来看,选择这种方式上市也不无可能,因为接下来留给拜腾的时间显然并不多了。

第一难题仍是“钱紧”?

自2019年以来,拜腾始终面临现金流问题。去年,在被央视点名“烧光84亿元,造不出量产车“之后,拜腾造车更为步步维艰。

去年6月30日,拜腾宣布,中国内地所有公司将自7月1日起开始停工停产,预计时间为6个月。至年底,拜腾又再次宣布将停工停产期延长6个月。

好在进入2021年,富士康给拜腾带来一丝新的希望。今年1月4日,拜腾与富士康、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宣布合力加速推进拜腾M-Byte的量产制造工作。

此外,拜腾还获得了来自富士康的注资。从天眼查资料看,富士康的融资并未披露金额,但相关知情人士称,作为协议的一部分,富士康将投资2亿美元用于拜腾SUV研发和生产项目,并将帮助建立电动汽车生产供应链。

这意味着,富士康的2亿美元可能只定向投于产品研发和制造,而不作其他用途,例如拜腾的债务问题。

过去一年,拜腾接连陷入裁员降薪、拖欠供应商货款风波。2020年4月,拜腾汽车被曝出美国研发中心临时裁员、高管降薪80%以及中国区员工延迟发放工资等消息。6月,拜腾还收到来自一汽夏利的巨额账单,被要求支付4.7亿元的欠款等。

可能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在与富士康达成合作之后,拜腾方面启动了新一轮融资。拜腾汽车联席CEO丁青芬于表示:“新一轮融资将以债转股的方式,由拜腾汽车现股东优先认领。如果现股东无人认领,则再寻求外部投资人的融资。”

截至目前,还未有拜腾新一轮的融资进展信息。而同一阶段爆出拜腾汽车准备通过SPAC方式谋求上市可能意味着,拜腾想要新能源赛道,资金问题仍然无可回避,且一定程度上需要“自食其力”。

重回赛道时间紧迫

从自身条件看,拜腾的首批预生产车型于 2020 年上半年已下线并完成安全测试,同年6月,拜腾还获得了新能源汽车生产许可证。南京汽车工厂方面,拜腾官方也表示已建设完成,冲压、焊接、涂装、总装、电池组装相关的设施已经安装并且完成了调试。

在工厂和生产资质上,拜腾相对拥有完善的产业基本盘,这可能也是富士康所看中的。而之所以要通过“多种融资手段支持公司业务发展”,最大的原因可能还是,随着资本投入越来越谨慎,融资不易,而拜腾已经没有更多时间。

在与富士康确认合作之后,丁清芬曾在接受其他媒体的采访时表示:“这一次在量产时间点上,我们一定要说到做到。”根据规划,拜腾M-Byte将在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量产,富士康将为M-Byte量产提供制造技术方面、运营管理等方面的支持。

但公司运行方面,目前拜腾中国区公司计划停工停产至今年6月30日。另一方面,天眼查App显示,拜腾汽车所属公司南京知行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知行”)再次成为被执行人。今年已累计被执行7次,该公司名下被执行总金额超近650万元。

国外公司状况也并不乐观。2月1日,德国《汽车周刊》报道,慕尼黑检方对拜腾汽车德国公司展开调查,认为其涉嫌未及时申请破产。

之后拜腾德国新闻发言人亦证实,公司已经多月无法支付工资,位于慕尼黑的公司办公地点早已人去楼空,办公室租房合同也已经终止。“拜腾中国并没有支付相关的费用,目前不知道拜腾德国是否会继续运作。”

值得注意的是,德国公司主要为负责拜腾车辆设计与产品概念研发的设计中心,其停止运行意味着,继拜腾将位于南京的全球运营总部、智能制造基地及研发中心关停后,目前仅剩负责用户体验和自动驾驶等前沿技术开发的北美总部还在运行。

至此,也能理解拜腾缘何急于在融资上多管齐下。

面对越来越拥挤的赛道,该踩的坑已经踩过,拜腾显然已经没有更多的时间可以浪费。而想要重回新能源赛道,与富士康的实质性合作,可能也将成为拜腾至关重要的一次翻身的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