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长城汽车进军汽车芯片产业

2021年02月09日 23:50:01
分享到:
来源:麻辣车事

去年,受车市寒冬与疫情的双重影响,各大车企叫苦连连。当大家都在盼望“扭转乾坤”时,2021年却迎来了新的挑战,全球芯片供应商迎来短缺潮,汽车行业也受到波及,诸如大众丰田这样的车企巨头也未能幸免,先后宣布将削减汽车产量,当然,这种影响不只是这些体量大的外国品牌,还有更多未浮出水面的品牌饱受扼喉之苦。

可能很多人心中有这样的疑问,一个小小的芯片怎么会引起这样大的波动?

其实不仅是汽车,包括电脑显卡、CPU、智能手机等等都会用到芯片,举个很简单的例子,英伟达RTX3090显卡与上一代旗舰RTX2080Ti显卡相比,提升至少在50%以上, GPU核心拥有280亿个晶体管,628平方毫米的面积,基于三星的8nm NVIDIA定制工艺,实现了众多技术革新,而这中间不可忽视的就是芯片的作用,如果没有更快的计算处理速度,一切功能都是无法流畅实现。

而对于当下的智能汽车而言,芯片就像是大脑,如果稳定性不高,就会出现因为芯片故障而导致车辆功能出现错误的情况,可能造成车辆的安全性能丧失,甚至是车辆失控。同时,汽车所搭载的芯片数量也相对较多,包括主要的ADAS系统、ESP、发动机ECU、传感器等等,而目前大部分车企的芯片都依靠上游供应商。

从汽车生产的角度上来说,没有芯片的供应,对于现在智能化系列的车型来说,不仅是大部分智能化功能的缺失,安全系数也会降低不少,就算胆子再大的车企,也不敢在这方面简配,所以无法进行完整的汽车生产时,就只能是采用减产,甚至是部分停产的方式解决。此外,国内生产的汽车影响特别明显,因为国内生产的汽车所使用的芯片95%还是进口,这也就意味着上游供应商不给货,任你生产工艺再先进,堆料有多好,都是没办法下线的。能生产多少辆汽车,不是车企自己说了算,得看能拿到多大体量的芯片供给。

01.芯片为什么会短缺?

芯片很难制造,因为它集成了人类最尖端科技,现在芯片中的基本纳米级晶体管,肉眼几乎无法直接看到,不仅如此,芯片对材料纯度的要求也很高,其中大部分都在99.99999%以上,芯片操作能力的准确性越高,从而可以产生更多的热量,高纯度硅材料可以避免造成损害过热和通胀芯片。

在试验阶段的消耗是非常大的,从设计到加工的过程中走过的工序差不多就有3000到5000道,而且时间周期长,在时间和金钱的制约下,对于精度的要求同样很高,即便是台积电和三星也无法做到良品率100%。其次,芯片上面分布着数亿个晶体管,而且体积非常小,不管是工艺水平还是设计偏差都可能导致芯片产生错误或更坏的情况。

02.制“芯”任重道远

从28nm制程的芯片到如今主流的7nm制程芯片,它们的体积越来越小,速度越来越快,能耗越来越低,性能也越来越高。我们在科幻电影中看到的自动驾驶汽车想要变为现实,都离不开芯片。诸如我们熟知的AMD、英伟达智能科技公司所构想的从 L2 到 L5 的自动驾驶技术,都是依托于芯片的推理能力。

其实中国企业也并非不知道芯片的重要,也一直在大力推动芯片国产。据行业数据显示,2020年半导体行业股权投资案例413起,融资额超过1400亿元,相比2019年约300亿,增长近4倍。在此背景下,当前我国入局半导体行业的企业数量已超过24万家。换句话说,中国企业已经在路上,让中国芯看到了一丝曙光,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中国车企不再需要依赖于进口芯片。

03.长城永远在最前端

近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汽车”)完成了对行业领先的汽车智能芯片企业——北京地平线机器人技术研发有限公司(简称“地平线”)的战略投资。自此,标志着长城汽车正式进军芯片产业。长城汽车将通过战略投资、战略合作及自主研发等方式,在芯片产业快速发展。

同时,长城汽车与地平线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高级辅助驾驶(ADAS)、高级别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方向为重点,共同探索汽车智能科技,开发市场领先的智能汽车产品,快速布局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智能化核心技术,加速智能汽车的研发与量产落地。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发展,芯片对于汽车产业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长城汽车始终关注着芯片产业的发展。地平线是行业领先的汽车智能芯片企业,我们非常看重地平线在人工智能算法和芯片设计领域的深厚实力。相信长城汽车与地平线能够在未来充分发挥各自的核心研发能力,共同构建全链条自动驾驶AI核心技术,着力推进在前装量产方向的深度合作。”

就像古话说得好,“爹有娘有不如自己有”,如今汽车芯片“缺芯”问题被暴露,再次提醒我们自主研发高端核心芯片,已经迫在眉睫。只有自己有了,你才能有话语权,才能有底气,否则一切规划都会因为外部原因而打乱。

不可否认,自己研发芯片的过程会非常艰难,短期之内都无法看到收益,但必须要为长城汽车鼓掌,从汽车三大件到智能科技,长城汽车从来都不是一个喜欢别人掌握自己命运的车企,在研发上一直坚持“过度投入”,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汽车市场,企业靠产品和技术立足,即便短期内会面临困难和挑战,但长期发展一定是有利的。

其实不管长城汽车能否在芯片领域做出成绩,此次长城汽车战略投资地平线,可以看出长城汽车的野心和决心,被外部环境所逼,没有选择妥协,因为那是治标不治本的,最终用更牛气的办法,彻底解决芯片问题。不管是对消费者还是对企业,亦或是对社会来说,都是非常有价值的。

从“汽车人”到“芯片人”,长城汽车的字典没有认输,况且长城汽车在智能化领域有着多年的技术积淀,并不算是门外汉,与地平线领先的汽车智能芯片、算法相结合,国产芯片或许真的不远了,与此同时,长城汽车推进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的战略步伐也更快了。

注:以上图片来源于品牌官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