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差价10万谁更香?特斯拉Model Y还是上汽大众ID.4 X

2021年02月10日 11:28: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法拉第未来“下周”会把贾跃亭带回国吗?新能源汽车领域最近“热搜”不少:百度、吉利抱团,富士康接手拜腾,恒大雪地大秀,苹果造车消息扑朔迷离但态度坚定不移。这种热闹只是新能源赛道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新势力”们试图凭借“互联网思维”掀起一场汽车制造领域的工业革命。特斯拉是其中杰出代表。Geek精神、技术创新、成本控制等方面的成就使得这个“新生企业”的品牌光环让消费者趋之若鹜。

相比“新势力”在新能源赛道的高歌猛进,传统车企在电动领域被称为“大象转身”。原因之一是传统巨头镌刻在基因深处的严谨。当人力、物力、财力都十分雄厚的老牌车企,在技术更成熟、配套更完善的时候切入新能源领域会有怎样的成绩?

特斯拉Model Y上汽大众ID.4 X作为两种力量的杰出代表,到底应该怎么选?咱们一起来看看。

//外观 内饰//

“传承经典” 与颠覆过往 主角和你想的可能不一样

设计方面,上汽大众ID.4 X全新的设计语言这次反倒成了激进的一方,而“极简”的特斯拉则捡起了当年大众“套娃”传统,真是不得不感叹“风水轮流转”。

特斯拉Model Y

特斯拉Model Y定位于中型SUV,车身尺寸为4750/1921/1624mm,轴距为2890mm。与ID.4 X相比尺寸略大,但设计还是Model 3“膨胀了”的味道。特斯拉拥趸当然可以认为这是传承经典,但几乎没有改变的风格对于不熟悉特斯拉的路人而言有“老虎老鼠傻傻分不清楚”的困扰,对于熟悉特斯拉的朋友而言多少也有点审美疲劳。从炫耀性消费心理来讲,一个看上去和Model 3差不多的Model Y其实也差点儿意思。

上汽大众ID.4 X

ID.4 X则突破了大众的固有印象,在电动风潮下保留了一丝大众味儿 。街面上有这样一辆车跑过,恍然间会有似大众大众的感觉。

造成这种感官的主要原因是上汽大众ID.4 X设计突破了传统上以“型、面”为主的思路,转而以光为核心,这一创造性理念带来了更多设计上和视觉上的可能性。ID.4 X贯穿式镀光前脸、IQ.Light光眸矩阵式大灯、隐藏门把手、车顶流线配色饰条等等都营造出一种截然不同的感觉。

其中最直观的就是ID.4 X对光的运用。车辆启动时前后灯组以及迎宾灯营造出那种有点GEEK、冷艳的但又带点儿俏皮的光影仪式感让你每次出行都能有细微的快乐。“灯厂大哥”看到这种设计都会觉得惊艳吧?

▲ID.4 X惊艳的灯光效果

特斯拉Model Y

老司机进入特斯拉座舱会有一种特殊的感觉,没有仪表盘让人有点心慌慌,中控大屏则体现了新势力的创新之举。几年前沿用至今的“创新”目前开起来更像是处于成本考虑。

虽然细节也有改良,但整体感官延续了外观“传承经典”和成本控制的理念。除了车身尺寸,车内和Model 3最突出的差别是超大天窗的连贯性。特斯拉老车主上手完全不需要熟悉,但新鲜感还是少了点。

上汽大众ID.4 X

如果第一次进入ID.4 X的驾驶舱是在地下车库等昏暗场地,你会发现上汽大众这次对“光”痴迷。ID.4 X内饰同样注重“光”的概念,驾驶舱内光的应用结合时下流行的液晶大屏进一步凸显设计和做工上的巧妙。

ID.4 X实体按键和旋钮除了带来更直接的反馈,可以提高操作的准确性和安全性。“传统”的双屏设计也能极具科技感。不同的主题和配色从满足对个性和色彩的追求,电动车专属的彩色方向盘饰板和中央扶手上的打孔“ID.”字样提升车辆专属感。超细纤维绒面座椅不仅让驾驶舱风格更加具运动感,还迎合了leather free的环保趋势。座椅纹理除了区分不同主题外,更体现了ID.4 X在做工方面的精巧用心。

超细纤维绒面座椅不仅让驾驶舱风格更加具运动感,还迎合了leather free的环保趋势。座椅纹理除了区分不同主题外,更体现了ID.4 X在做工方面的精巧用心。

//科技感//

Model Y更炫酷还是ID.4 X更体贴?

特斯拉Model Y

特斯拉的先锋性不仅仅体现在电动和设计两个层面,“全自动”驾驶软件(FSD)也是特斯拉粉丝们趋之若鹜的原因之一。不过售价33.99万的长续航全轮驱动版车型没有这项功能,想要感受这一配置也很简单——加钱!近年来特斯拉对全自动驾驶软件(FSD)不断提价,从5000美元上涨至8000美元,中国地区FSD价格也上涨至6.4万元。

马斯克曾表示FSD最终价值可能超过10万美元。好产品有好价钱倒也合理,不过想想特斯拉有关自动驾驶事故的惨烈新闻,以及中国特工Model 3被曝芯片以次充好时马斯克的狡辩,不知道用户为这6.4万的软件费用刷卡时会不会有一点点纠结。

特斯拉FSD功能需要多付6.4万元 在中国的选装率并不高

上汽大众ID.4 X

相比之下,ID.4 X科技配置显得更亲民实用。首当其冲的还是“光”,ID.4 X搭载的ID. Light光语系统能在不同场景下展示不同效果,导航、来电、充电等场景都有不同提示,在车辆处于低电量、锁车或前方有碰撞危险时,ID. Light光语系统会以红色灯光发出警示。这种充满未来感的信息传递方式更直观,且更容易触动Z世代的Bliss Point。

▲ID.4 X ID. Light光语系统

另外一项让人欣喜的配置是AR-HUD功能。HUD功能刚刚从战斗机移植到汽车上时就引得一片惊叹,虽然也有成像模糊、内容单一、实用性差等吐槽。但成本太高才是没有大面积普及的根本原因。毕竟减少驾驶员低头查看仪表的次数,以降低发生事故的可能性的道理谁都懂。受限于成本,AR-HUD这种HUD界的“战斗机”一般只有豪车才舍得配备,比如上市不久的全新奔驰S级。ID.4 X三款车型配备这项功能(一款标配,两款选配)还是挺让人惊异的。

▲ID.4 X AR-HUD功能科幻感十足

车速、导航转向箭头和距离、目的地标记、道路名称、车道保持信息、ACC自适应巡航信息、雪地模式等信息都以契合直觉的方式呈现在视野前方,增加驾驶安全性之外还能带给你游戏中的未来感。当然TA的亮度、颜色都能手动调整,以适应不同的环境色调与个人偏好。

除此之外还有几个小功能值得一说,首先是开机天气预报这个看起来挺鸡肋的功能。不知道你是不是和我一样,早上出门总是非常慌张,常年在迟到的边缘试探。开机播报天气情况能让我及时提醒帮忙带娃的老娘:“今天空气污染,别下楼遛娃了。”“九点多可能下雨,出门记得带伞。”体贴指数UP!UP!单身狗们也可以学起来,比起“早安、晚安、多喝热水”,“记得带伞”、“空气不好注意保护自己”之类的提醒多少要高阶那么一点点吧?(一个猜想不一定对)

另外,ID.4 X可以预设智能家居地理围栏,通过车辆GPS位置变化,自动触发智能家电。差30分钟到家时,家里的电饭锅开始煮饭;距离到家还有10分钟,空调自动开启调节到舒适温度;在楼下停好车,门廊的灯已经为你点亮。

这完全是当年科幻小说里的情节嘛,当然想要实现类似的场景不止需要一辆ID.4 X,还得有一套能和TA匹配的智能家电。目前ID.4 X和京东旗下小京鱼IoT 平台展开合作,生态覆盖海尔、美的、苏泊尔等500 多个品牌、空调、加湿器、热水器等数千款产品。除此之外,通过连接智能音响/手表也可以查看车辆状态,对ID.4 X而言也是再简单不过的事儿。

//续航//

需要精打细算的不止是里程

Model Y有480km和594公里两个版本,ID.4 X 提供三种续航可供选择分别是 402km、520km、555km。特斯拉续航稍长一些,ID.4 X选择更丰富。而且Model Y最长续航版仅有一款车型车型售价33.99万元,ID.4 X 555km续航三款车型不但配置选择更丰富,起售价仅为21.9888万元。10-12万元的差价换39公里的续航你会不会有点犹豫?当然抛开品牌影响这么比较有点不太合理,但Model Y这次的对手可是被称为“最懂中国人”的上汽大众啊。

▲ID.4 X续航不虚标,里程不缩水

经历了很多新能源车企被实际续航打脸的情况后,上汽大众高标准的电池技术保证ID.4 X续航不虚标,里程不缩水。ID.4 X 83.4kWh后驱车型常温环境下,标准工况续航达到555km,60km/h匀速续航680km(实际可达700km以上),以经济车速(约30km/h)行驶可达1000km以上。

//产品品质//

被偏爱的总是有恃无恐?

作为一件大宗商品,消费者汽车对产品品质、可靠性的关注有别于快消品。更何况汽车的品质关乎每一个交通参与者和千万家庭的幸福。而在品质方面,特斯拉总是被宽容,相比之下大家对大众的期待总是很高,这也是老牌车企作为业界标杆必须面对的。

▲《品玩》的报道让常在风口的特斯拉再度登上浪尖 图片来源:品玩

《品玩》的一系列深度报道进一步暴露了特斯拉因为缺乏老牌车厂的严谨,成本控制过于极端,技术积累不足,“互联网思维”过浓,导致产品打磨不够严谨的问题。好在特斯拉车主大多对此比较看淡,“又不是不能开”是论坛里常见的自嘲。类似问题不仅仅发生在特斯拉身上,很多新能源车型连最基本的安全可靠都成了日常困扰。事故频频,保值率惨不忍睹成了影响用户购买决策的重要因素。

▲ID.4 X全新车身安全设计

在品控方面,老牌车企显然更为严谨。ID.4 X的出生地——上汽新能源MEB专属工厂是保证日常使用安全可靠的基石。这座工厂作为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只用于生产新能源车型的工厂。除了超高的自动化率,一年30万台的设计产能直接超过了一期规划为25万台年产能的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

▲ID.4 X自身安全标准与国标对比

MEB平台为ID.4 X带来极致安全系统和高标准电池系统。ID.4 X大范围采用热成型钢板结合合理的吸能设计和先进的激光焊接工艺、自动化制造技术,保证所有碰撞工况下乘员舱的完整性。

ID.4 X电池包进行了338项电池安全测试项目,超过国标285项(国标仅53项)在包括e-MAST振动、带温度冲击的浸水、热扩散、外部火烧、低温短路、长序列等实验过程中ID.4 X电池仍能保证良好的安全表现。另外就算极端情况下电池包或系统在由于单个电池热失控,系统也会提前5分钟发出报警信号。为保证充电安全性,ID.4 X进行多项模拟试验与监控,无论雷电下雨还是高温、严寒均可安全充电。

//选购建议//

14万差价选哪个?

对比售价可以发现,Model Y入门版车型就要33.99万元,而ID.4 X起售价不到20万元,仅为19.9888万元。最高14万元的差价已经可以再为家庭购买一款主流合资A级车。一般来说,价格差异比较大的情况下产品力已经不在消费者的首要考量因素之列。

▲如果加上充电桩和FSD Model Y的售价进一步提升

▲近期订购上汽大众ID.4 X还有丰富礼包

虽然尺寸相近,但Model Y和ID.4 X已经形成错位竞争。相比之下ID.4 X配置选择更加丰富,大厂背书的品质也更让人放心,诸多精巧设计对年轻人而言也十分来电。而且ID.4 X目前有优先购买礼包,看中了的可以及时下手。

写在最后:

老牌巨头正式进入新能源赛道之前,特斯拉一直是该领域难以撼动的标杆。在新能源市场如火如荼,配套越来越完善的今天,上汽大众ID.4 X凭借着不到20万元的起售价切入了一个完全空白的市场领域,从产品力和配置方面会对特斯拉造成强有力的冲击。

对消费者而言,新能源赛道虽然看上去热闹非凡,但市面上可选的产品并不丰富,上汽大众ID.4 X的到来让敢花钱、会花钱而且看中品质的年轻一代有了更多选择。同时也会倒逼“新势力”们使出浑身解数应对巨头的冲击。汽车厂商们的“内卷”,对消费者而言这必然意味着越来越多的惊喜。

文|John

图|汽车之家 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