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时势造英雄,WEY摩卡正在将智能驾驶的概念变为现实

2021年02月10日 18:40: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正在加载中...

新一代智能汽车有多重要?

特斯拉市值冲破8000亿美元,创始人马斯克一度跃升至世界新任首富。从特斯拉软件与智能驾驶生态相关的业务占其估值比重超过80%,可以看出现阶段汽车产业正面临与人工智能等深度融合的新契机,同时也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力。当传统三大件不再是各家车企核心技术门槛的时候,“智能化”将作为开启下一个十年的“关键钥匙”。未来汽车将从单纯的交通运输工具逐渐转变为智能移动空间和应用终端。

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我们的自主品牌产品从实现标准化到差异化已经走了很长的路,汽车产业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到来,给我们提供了成为汽车强国的契机。近日中国自主豪华品牌WEY在众多自主品牌里,抓住契机率先推出了全新的咖啡智能汽车平台,同时发布了平台下的第一款量产车型“摩卡”。

# Tips:咖啡平台第一款车型为什么叫摩卡?

摩卡咖啡是由浓缩咖啡、牛奶、鲜奶油及巧克力糖浆制成的“巧克力咖啡”,相比于其他咖啡的制作方法,摩卡在略带苦涩的咖啡中加入了甜甜的味道,使之既不失咖啡的味道,也能品尝到巧克力的甜味,其制作方法在最初本就是一种创新地尝试。而摩卡咖啡由咖啡因子、牛奶、巧克力组成,与之对应的“WEY摩卡”也有三大秘方,这便是由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服务组成的“三智融合”。

我们先说说什么是新一代智能汽车?

纵观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功能手机的时代早已终结,裹挟大量移动生活服务的智能手机深入到了消费者生活的方方面面。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出行技术在智能汽车领域的不断普及与渗透,智能汽车的发展必将与智能手机的发展路线趋同,从传统的运输工具转变为:移动的第三空间、出行大数据终端、以及超级算力中枢。

也就是说,因为未来用户的需求在发生变化,所以车企的理念也需要随之改变,从关心造好车,转移到更关注人以及关注用户的智能化出行体验。

要让车成为智能化的第三空间,最基本的前提条件就是要把驾驶者从“驾驶”这件事上解放出来,不再需要任何时候都100%专注于驾驶,驾驶者才会有更多的精力用于其它。

当然,要实现这一前提,目前的L2级自动驾驶辅助是肯定不行的,因为L2级依然需要驾驶者监督、并随时接管驾驶,只有更高级的智能驾驶,才能真正解放“手脚”,并且还需要这一系统足够安全且可靠。

而据WEY品牌对摩卡的官方介绍,自动驾驶在摩卡被定义为“新一代智能汽车”的要素里,是最核心的部分。摩卡首度搭载的咖啡智驾系统,采用众多超前的科技打造,过度的研发投入,已经让摩卡成为了中国第一个真正实现智能驾驶的座驾。

摩卡如何实现智能汽车的功能?

据我们了解,WEY摩卡将逐步搭载全球首款能够真正量产的车规级高性能、全固态激光雷达和业界算力最高的AI芯片,并采用可拓展架构,不断迭代。并且以智能驾驶功能的复杂程度由简单到复杂排序,分别定义了HWA高速驾驶辅助、NOH高速自动领航辅助驾驶和HWP高速公路领航三种智能驾驶能力。

其中,HWA高速驾驶辅助目前已首发装车。未来基于车机自带的高精地图,用户还可以自主选择升级NOH高速自动领航辅助驾驶。比如,在上下班高峰期时,绝大部分场景都是跟车缓行状态,会加剧驾驶疲劳。NOH高速自动领航辅助驾驶可以让摩卡在快速路上实现自动随速跟车,并且驾驶员确认路况安全时,能够自动上下匝道、变换道路,识别路标合理控制车速,减轻用户驾驶负担。

WEY%E6%91%A9%E5%8D%A1%E6%AD%A3%E5%9C%A8%E5%B0%86%E6%99%BA%E8%83%BD%E9%A9%BE%E9%A9%B6%E7%9A%84%E6%A6%82%E5%BF%B5%E5%8F%98%E4%B8%BA%E7%8E%B0%E5%AE%9E%22%7D">

另外,摩卡还将在年底量产高速公路领航驾驶系统(HWP)功能,届时匹配全球首搭的车规级全固态激光雷达,实现更高程度的自动化。

比如在跑高速时经常能碰到道路维护的状况,桩桶各式各样摆放方式更是五花八门,现在的驾驶辅助系统难以精准识别。而在精度更高的纯固态激光雷达下,摩卡不仅能够清晰的识别,同时还可以精确的自动避让。

WEY%E6%91%A9%E5%8D%A1%E6%AD%A3%E5%9C%A8%E5%B0%86%E6%99%BA%E8%83%BD%E9%A9%BE%E9%A9%B6%E7%9A%84%E6%A6%82%E5%BF%B5%E5%8F%98%E4%B8%BA%E7%8E%B0%E5%AE%9E%22%7D">

还有一种情况,一些超宽和驾驶不规矩的车辆,会侵占我们的行车道,这时摩卡也能够自动识别,根据周围的路况或避让或减速,帮助驾驶者减轻行车压力。

有了这一智能驾驶系统支持,用户在绝大部分用车场景下完全可以放心将控制权交给车辆,进一步提升用户智能驾驶体验,达到解放手脚的效果。这对于用户来说,无疑是最值得期待的科技配置。

值得一提的是,WEY全新旗舰SUV“摩卡”通过OTA空中升级服务,未来还会提供更多的智能驾驶应用场景,这将进一步的提高车辆驾驶的安全、便捷等用户体验,将智能驾驶的作用发挥到极致。

摩卡为安全操碎了心,安全是智能驾驶永恒的底线

无论汽车如何进化,安全都是底线,尤其是智能驾驶将控制权交由车辆后,安全更是重中之重。而为了保证“行车更安全”,WEY摩卡搭载的咖啡智驾提供了量产的智能驾驶六大安全冗余,囊括感知、控制器、架构、电源、制动、转向6大领域。

拿消费者们最为忧心的制动系统举例,WEY摩卡采用了ESP和IBOOSTER两套独立的电子制动控制单元。单一硬件失效后,依然能提供最大-10m/s2的制动能力来维持制动控制的稳定性。同时,整个自动驾驶控系统配备了双控制器方案,两套控制器全时运转、互相监督、互为备份。当其中一个发生故障时,另一个控制器仅需20ms就可以迅速接管车辆,维持平稳的行驶状态。

并且在万一遭遇系统失效时,咖啡智驾还能及时警示驾驶员及时接管车辆,如果驾驶员没有及时接管,车辆会自动靠边停车,最大限度降低事故风险。

这些足以说明,安全仍是摩卡咖啡智驾的硬核指标,其智能驾驶的最终目标仍是让用户安心体验新一代智能汽车。

智能服务定义“第三空间”的全新生活

从智能手机时代走过来的我们,其实都已经明白一个道理,打败诺基亚的并不是单单一个iphone,而是一个完整的“IOS生态”。而WEY除了行业领先的咖啡智驾之外,在首发的“新一代智能汽车”摩卡身上的另一重要突破就是构建一整套的智能服务体系。

这一点首先就体现在其强大的“思考”能力上。据悉,WEY摩卡具备对人的感知、对车与环境的感知、云端数据支持等感知力,直接营造出了场景引擎、自研地图、自研语音等“高情商”的能力基础,具备了与人类似的思考能力。这意味着WEY摩卡不再是冷冰冰的机器,而是以“你”为中心,随叫随到的的出行伙伴。

而且,摩卡也是首个获得国内认证的车规级5G车载无线终端,更快的传输效率让其显得更加聪明伶俐。比如,用户站在车下,挥挥手就能让摩卡自由进出车位,提前下车直接解决了在狭小车位上开不开门的烦恼;比如,在漆黑的夜里,用户也不用为那些潜在的危险而担心,因为有精致的3D模型可真实还原车辆对周围环境数据的感知。这些让我们触手可及的便利,不正是智能时代我们所要寻找的那些小确幸吗?

此外在WEY摩卡的智能座舱还配备了VIMS面部识别、云端数据支持、AR-HUD增强现实、AI技术等领先技能,让消费者的用车体验不再是被动享受,而是真正实现主动服务,更加感受到新一代智能汽车的高级体验感。

我们都在说,智能出行让生活更美好。这种美好最根本的体现,其实是智能对我们需求的理解和满足,摩卡融合众多应用场景,将人们的用车体验带到了一个全新维度。这种跨越在过去一段时间似乎一直是造车新势力的专利,而WEY摩卡的出现打破了这层看不见的枷锁,证明了传统车企也能走在引领智能变革的时代前列。

人是时代下的产物,车是时代下的产品。

汽车行业面临百年来的最大变革,作为智能时代出行变革的实现者,WEY摩卡一改传统车企在智能化浪潮下的力不从心,引领出新一代智能汽车应有的模样,掀起了一场传统车企在向全面智能化转变的革命,更用实力证明了品牌向上的决心。

下一个十年,WEY品牌能否引领中国智能汽车拓路前行?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