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汽车是消费市场“顶梁柱”,该有其应有国民地位

2021年02月10日 19:3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取消二手车限迁、取消限购和限行、出台税费减半等刺激性政策都应该尽快、尽早提到议事日程。

文/《汽车人》特约撰稿人 刘葳漪

2月9日,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商务领域促进汽车消费工作指引和部分地方经验做法的通知。这份通知的提要,是推广新能源汽车消费;是鼓励限购地区号牌指标数量配置向新能源汽车倾斜,对无车家庭购置首辆新能源家用汽车给予支持,研究不限购的具体措施;是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便利二手车交易。

近两年汽车市场进入负增长,从制造商到经销商都感叹日子难过。行业一直以来都在呼吁要适度放开限购,但并没有得到有关地方政府的积极响应。时至今日,科技长足发展,用经济的办法或者用技术的手段来解决道路拥堵提升管理能力已经不是问题了。不是么?

汽车制造是一个劳动力资金技术都呈密集型的行业。它所带动的上下游产业链涉及行业很广,几乎覆盖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

且不说燃油车的传动系统、电动车的“三电”系统,就拿一块最不起眼的汽车玻璃来说,仅是原材料,就需要石英砂、纯碱、石灰石、脱色剂、着色剂、澄清剂、乳浊剂等等……生产出一块玻璃之后,质检的过程又催生出SGS(国际公认的检验、鉴定、测试和认证机构)。

以小见大,一块汽车玻璃的产品制造工艺、产品工业设计所消耗的物资,以及汽车配件管理需要的一系列信息化管理软件……这其中凝结了从资源、工艺到材料技术,从物流、信息再到人才的全产业链。汽车产业的发展,短时间内可以牵动和提振整个国民经济。

将汽车比喻为消费市场的“顶梁柱”,丝毫不为过。既然如此, 汽车行业就该有其应有的国民待遇和地位。取消二手车限迁、取消限购和限行、出台税费减半等刺激性政策都应该尽快、尽早提到议事日程。

2月9日,商务部办公厅的通知应运而生,令汽车从业者们为之振奋。通知特别将优化汽车限购政策放在重要位置: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应统筹群众汽车消费需求和当地交通拥堵、污染治理等因素,通过增加号牌指标、放宽号牌申请条件、精准设置限购区域、探索拥堵区域内外车辆分类使用政策等措施,有序取消行政性限制汽车购买规定。

“各地不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稳定城市汽车消费”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尤其关键;“支持依托加油站、高速公路服务区、路灯等建设充(换)电基础设施,引导企事业单位按不低于现有停车位数量10%的比例建设充电设施”的引导方阵,也在针对性和实用性层面具有积极意义。

推动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不仅可以缓解就业压力,可以维护社会稳定,更能有效地激发各产业链的创新和提升。毫不夸张地说,汽车市场稳定增长,则国民生产总值得以增长;汽车行业振兴,则国民经济振兴。

期待2021车市不断迎来好消息。(文/《汽车人》特约撰稿人 刘葳漪)【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