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最值得买的10台手动挡都在这了!

2021年02月12日 10:01:01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对于很多车迷而言,开车时能用手拨弄挡把才称得上是真正的“驾驶”。然而汽车工业的进步却让手动挡越来越边缘化,基本沦为了廉价车的选择......那站在2021年这个时间点上,难道“手动爱好者”就只能选择妥协了吗?非也!因为在今年的国内市场,依旧能买到这10台非常不错的手动挡!

在截稿前,虽然GR雅力士还没在国内发售,但根据比较靠谱的消息透露,这台1.6T的三缸神车将会在今年下半年正式登陆国内市场,售价或为比较良心的37.98万。如此看来,今天我把GR雅力士放在本榜单里并不过分吧?

别看这台性能小钢炮只有3个气缸、1.6L排量和一个涡轮,但它却拥有着272马力的最大功率。并且为了保证驾驶乐趣,GR雅力士只提供了一台6速的手动变速箱,因此相比双离合变速箱的钢炮而言并没有优势,0-100km/h加速只能做到5.5秒的水平。

虽然加速无法占据优势,可凭借着手动挡变速箱所带来的驾驶参与感和掌控感,让GR雅力士拥有了其他四驱钢炮无法比拟的驾驶乐趣!更不要提它还有着碳纤维车顶、1.2吨的自重以及能选装的托森差速器了。这时再加上Sport模式下30:70的前后动力输出模式,这台小车不仅可以轻松完成漂移动作,同时还完全不用担心发生Spin!所以我们现在需要做的就是,搬砖赚钱,然后静候它的到来!

说到手动挡,怎能不提本田思域?!作为目前市面上唯一在高动力型号上提供手动变速箱的车型,思域对于“多动症”患者来说有着无法比拟的治愈效果!更何况,思域的手动挡变速箱也并非一般买菜车的松垮手感,出色的挡位间隙以及准确的槽位都让思域的手动挡变速箱成为了国内在售车型中,换挡手感最出色的代表。

这时再配合上那台177马力的1.5T引擎,手动思域驾驶起来可以说是非常富有激情的。虽然这台发动机相对较大的涡轮迟滞,在日常超车时需要进行降挡补油,但这种特性也赋予了它90年代JDM车型特有的驾驶体验。只要转速达到3000rpm,突然上头的动力便会直接冲击你的大脑神经,俗称“上头”,而我上一次拥有这样的体验,还是在一台老翼豹身上。

不仅如此,思域的车型选择也很多。如果你钱包不太充裕,标价12.99万的丐版三厢手动版就是你的好选择。如果你预算充足,标价15.99万的手动两厢版更是可以让你拥有丰富的舒适性配置!要知道,手动变速箱+高配置的组合,目前国内在售的车型里只有思域!

对于喜爱手动挡的玩家来说,手动变速箱之所以让人着迷,除了驾驶层面的极强参与感可以取悦“多动症”外,机械层面相对容易改变的齿比也是手动挡变速箱独有的优势。因为仅凭这一点,厂商就能搞出各种“神操作”!比如MG6 Trophy的手动版本就通过减小2挡齿比的操作,让MG6 Trophy将时速破百的挡位控制在了2挡!

要知道,除了马力特别充足的车型外,一般车型的手动挡都是必须挂到3挡才可以破百的。而MG6 Trophy之所以选择2挡破百,除了对自己的发动机动力比较自信外,更主要的原因则是,减少一次2挡升3挡的手动换挡操作,就能让0-100km/h加速成绩至少缩短0.3-0.5秒!因此,MG6 Trophy的破百成绩做到了优秀的7.62秒,并且成为了目前国内在售车型中唯一一台手动2挡就能破百的民用车。

对于拥有极高驾驶乐趣的马自达来说,一台手动挡变速箱无疑才是它的最佳调味品,而目前国内的昂克赛拉就刚好拥有手动挡可选。只不过,由于手动挡相对小众的原因,所以这家来自日本的小厂就只在117马力的1.5L车型上提供了这个选项。显而易见的是,这个孬弱的动力根本无法激发出手动挡的驾驶乐趣......

所以对于手动昂克赛拉来说,要想真正释放马自达底盘的功力,势必要对动力进行改装!而改装的方案其实也非常简单,就是直接更换阿特兹的2.5L发动机!这个改装方案听起来似乎有些离谱,但事实上这个操作在广东已经非常成熟了,即使算上工时费也仅需2万元左右。

换完2.5L发动机的昂克赛拉,动力能直接达到200匹左右,红线转速更是可以突破7000转大关。这样一来,这台原本破百需要12秒的运动型车,便直接成为了一台轻轻松松7秒破百的前驱小钢炮!大马力高转自吸+手动挡+出色底盘调校,不好意思,我已经湿透了......

虽然昂克赛拉更换2.5L发动机的价格堪称超值,效果也十分显著,但大多数人肯定还是不愿铤而走险的。所以这时与两厢昂克赛拉同底盘的CX-30手动挡就凸显出了性价比。只不过,由于使用了SUV造型的关系,CX-30的车身重量也达到了1450kg左右,足足比昂克赛拉重了100多公斤。

可即使这样,得益于CX-30全系都使用2.0L发动机的关系,实际上手动CX-30的加速还是要比原厂1.5L手动昂克赛拉更快的,10秒左右即可破百。虽说这个成绩并不算出色,但它确实已经是目前马自达全系手动车型中最快的了!更何况,CX-30完全可以看作是一台两厢版昂克赛拉!

由于第四代飞度不再提供手动挡的关系,所以曾经“一战封神”的本田手动GK5也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尴尬局面。虽然从“直系”亲属关系来看,手动GK5确实绝后了。但如果在“表亲”里去找的话,实际上手动GK5目前还活着!因为1.5L的手动缤智和XR-V都还全部在售!

众所周知,本田缤智的底盘实际上就是基于GK5打造的,这也导致缤智整体的驾驶感受与GK5几乎相同,所以开着手动缤智,你依旧能感受到手动GK5的精髓!比如灵活的车尾以及糟糕的隔音……但与手动GK5不同的是,缤智的手动版本拥有6个挡位,因此也直接避免了只有5个挡位的GK5,在120km/h巡航时发动机转速要干到4000转的尴尬情况,大大提高了燃油经济性。

只可惜缤智比GK5重了接近200kg,所以手动缤智的破百成绩只能做到10秒左右,远不如GK5的8.5秒来得“暴躁”。但对于目前国内在售的手动挡车型来说,手动缤智已经算得上是足够富有驾驶乐趣了。

国产品牌由于对自身车辆操控性以及目标客户群体的不自信,所以很少会在使用大马力发动机的同时匹配手动挡变速箱。这便直接造成了,市面上拥有手动挡且富有一定驾驶乐趣的家用车往往都被合资品牌垄断了。但比亚迪偏偏不信这个邪,造出了售价7.98万元的1.5T手动秦Pro试图打破这一僵局!

160马力的1.5T发动机虽说碾压不了对手,接近9秒的破百成绩也谈不上特别出色,但对于一般人来说这个动力已经称得上充沛了,毕竟手动变速箱是可以放大加速感官体验的。此外,秦Pro上的六速手动挡也很有来头,出自爱信的它不仅换挡手感挑不出任何毛病,同时在降挡和起步过程中,ECU还会控制发动机进行补油,从而避免换挡顿挫以及起步熄火,这种独特的辅助系统对于想要尝试手动挡驾驶乐趣的初学者来说,无疑是极好的!

三菱最近几年在国内确实没有什么存在感,要不是欧蓝德在拼死抵抗,恐怕三菱早已退出中国了......不过,虽然三菱汽车的销量谈不上出众,但有些车型还是能够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其中就包括手动的三菱奕歌

作为一台2018年才上市的全新SUV车型,奕歌却保留了老式运动车才有的配置--机舱顶吧。要知道,凭借着车身材料的进步以及结构优化,如今“买菜车”的白车身已经不需要顶吧这样的结构补强件就可以满足日常需求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奕歌还能提供原厂顶吧的配置,势必是对车辆操控性有一定追求的。

除了顶吧以外,6速手动挡的配置也让奕歌成为了这个价位中相对运动的选择。再加上170匹的1.5T发动机,这台尺寸不大的SUV只需不到9秒的时间就可以破百。但要注意的是,由于手动奕歌的排产量很低,所以只能通过定车的方式购买,感兴趣的朋友一定要打好时间提前量哦!

整体来看,热爱手动挡的人不见得都是赛道爱好者,其中越野爱好者也不占少数。毕竟相比起自动挡来说,手动挡没有电控系统的特质,往往会更加皮实耐用,更加符合越野人群对于车辆的诉求。只不过,由于现在自动挡过于普及,所以还在匹配手动挡的硬派越野车已经十分稀少了,所以这时一台拥有一定越野能力的手动皮卡就成为了最好的选择。而现如今关注度最高的皮卡,绝对就当属拥有手动挡可选的长城炮了!

皮卡车型出色的离地间隙,让手动挡长城炮自身就拥有了一定的越野、穿越能力。除此之外,它还拥有一套低速四驱系统,并且还可以选装前后差速锁,进一步提升脱困能力。而在动力配置上,手动挡长城炮使用了一台最大400牛·米的2.0T柴油发动机。凭借着如此强大的扭矩释放,让手动长城炮在起步时几乎不需要担心熄火问题,极大的降低了越野时的操作难度。此时你唯一需要注意的,也就只有皮卡车本身长轴距所导致的纵向通过角过小问题了。

最后要登场的就是国内著名传奇车型--五菱宏光了。由于大家购买五菱宏光的首要诉求是回本,所以在它身上搭配手动挡也就理所应当了!虽说普通版五菱宏光柔弱的1.5L发动机入不了我的法眼,但动力更强,使用1.5T发动机的五菱宏光Plus可就不一样了!

147马力的1.5T发动机看似动力不太出众,但凭借着面包车祖传的超大终传比以及1挡的大齿比,这台自重达到1.4吨的面包车还是可以轻松通过动力使后轮空转起来的!这种后驱车弹射起步烧胎的快乐,可不是上面那些选手能比的!不仅如此,宏光Plus空载状态下不到10秒的破百能力,在它一众13秒左右破百的微面竞争对手中也堪称超跑了!虽说商用属性限制了它的配置丰富程度,但考虑到你只需7.5万就能买到一台1.5T的手动后驱车,请问还要啥自行车啊?

上述这10台手动挡好车,相信已经足以让手动爱好者们暂时安心了,大家在2021年还是有不少圆梦标的能选的!可大家不要忘记,搁10年前可是几乎所有车型都有手动挡可选的。现如今,随着自动变速箱成本越来越低,人均收入越来越高,人们越来越懒,未来还会不会有手动挡车型的答案也越来越明显了……所以,如果你也喜欢用手的话,且行且珍惜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