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牛年话“牛”车 见证福特兴衰的车型——金牛座

2021年02月14日 08:20:09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自初代金牛座1985年诞生至今,已经走过35个年头。实际上,金牛座的这35年历史也是百年汽车品牌福特兴衰史的缩影。国内目前在售的福特金牛座其实是第七代车型,前六代车型只在北美和澳洲等市场销售。直到2015年,长安福特为提升品牌形象,才将第七代金牛座引入国内。

这种性格特点正和福特开发第一代金牛座的初衷相同,在经历1973年和1978年两次大规模的石油危机后,美国人对全尺寸的油老虎们逐渐失去兴趣。当时福特在轿车序列的主力车型是福特LTD,这是一辆美式全尺寸轿车。与现在的福特全尺寸皮卡F150 LTD不同,当年的LTD并不是Limited的缩写,而是Luxury Trim Decor(可理解为豪华)。大排量发动机和宽大的车身尺寸是福特LTD的最大特征,但很显然,它已经不受市场欢迎了。

在这之后,如何迎合当时消费者的胃口?福特急需一款“小排量、小尺寸”的全新轿车。在这个需求之下,第一代福特金牛座福特LTD车型继任者的身份诞生。

初代金牛座在设计上相当保守,所有设计一定要优先考虑实用性,这款车型的热销与否甚至一度决定了福特公司的生死存亡。此时的福特可以说是腹背受敌,对外有以低油耗为代表的日系车在美国大获成功,对内则由于主力车型LTD销量惨淡,公司经营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窘境。所有人都将期望放在即将发布的初代金牛座身上,所有设计细节都要仔细推敲。

1985年,初代金牛座发布,它没有辜负福特的期待,第二年内就售出了20万台,成功帮助福特走出困境。现在来看初代金牛座,它的设计可以用平淡无奇来形容,三厢版本长4785mm,款1798mm,高1379mm,轴距2692mm,重量仅为1380kg。放到现在来看勉强能算是一台紧凑级轿车。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对于福特来说这是一台划时代的车型。不同于以往的美式轿车,初代金牛座采用前置前驱布局,搭载3.0L V6发动机,虽然在现在看来3.0L已经算是大排量了,但和传统美式轿车动辄6.0L的发动机排量来比,3.0L绝对算是小排量,甚至初代金牛座在后期还搭载过2.5L四缸发动机。

其实福特这样考虑也是有道理的,这次换代只是为了保持金牛座在美国本土市场的畅销地位,大刀阔斧改变外观反倒有一定的风险。

第二代金牛座上市一年就收获了41万的惊人销量,同时也从另一方面印证了一个问题,销量成绩和这次换代关系不大,起决定性因素的是初代产品积攒的良好口碑。

在第二代金牛座上,福特将副驾驶安全气囊作为选装配置,并且加入了方向盘多功能按键,这些都开创了美国家用车的先河。在后期车型上,副驾驶安全气囊更是作为标配出现在第二代金牛座。

前两代金牛座销售火爆,福特公司的业绩也蒸蒸日上,渐入佳境。于是,在1996年福特趁热打铁推出了第三代金牛座。与上一次“消极怠工”的换代不同,第三代金牛座从底盘开始重新开发,前两代的设计全部推倒重来,设计风格也是180度大转弯。

努力不一定都会有回报,消费者似乎对第三代车型并不买帐,大面积椭圆形元素的使用使得整台车臃肿且圆润,完全颠覆了前两代车型大气的外观。在我看来第三代车型确实可以称得上是最丑的一代金牛座,圆润的造型与我印象中美国车的肌肉感完全不搭界。

最终的销售成绩也相当惨淡,在上市三年后,第三代金牛座于1999年彻底停产,最终产量不到40万台,前两代车型积攒下来的口碑也没能挽救第三代车型的销量。金牛座的这次换代彻底失败了。

遗憾的是这次“换壳”换代并没有挽救金牛座的销量。在2007年,福特面临的资金压力和SUV战略迫使第四代金牛座不得不选择停产。金牛座在当年堪称福特的救命稻草,它跌落神坛另不少车迷感到惋惜。

故事到这里并没有结束,虽然金牛座低迷的销量已经使其成为福特的累赘,但福特似乎并没有打算终结金牛座车系。可是花大价钱再次研发新一代金牛座看起来不是个靠谱的买卖。于是,这次复活的只有金牛座的名字,福特直接把当时的现有车型Five Hundred重新包装,摇身一变成了第五代金牛座。

但是,新瓶装旧酒的产品肯定不能打动消费者,第五代金牛座仅仅生产两年后就草草收场,三厢版本产量不足十万台,也创下了金牛座历史上最低产量的纪录。

第五代金牛座停产后,丰田本田等日系品牌在美国早已站稳脚跟,凯美瑞、雅阁等主力车型几乎完全蚕食了本应属于金牛座的市场。屡次失利的福特痛定思痛,决定重新研发金牛座,重整旗鼓一雪前耻。

上面说的这六代车型都是金牛座在美国“老家”的那些事儿,金牛座和中国的故事发源于2015年上海车展。福特在那次车展首次亮相了第七代金牛座,并且交由长安福特进行国产。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国产的金牛座搭载2.0T和2.7T两款发动机,其中2.7T V6发动机拥有242kW的最大功率,在三十万左右的价格区间,金牛座的动力可以说是难觅对手。

在2015年,长安福特金牛座算得上是三十万元左右极具性价比的车型,关注度可想而知。但受限于市场激烈竞争,金牛座在国内的销量并不理想。

于是,长安福特在2019年基于第七代金牛座推出了中期改款车型,外观更加年轻化,同时动力方面仅保留2.0T发动机,变速箱则由之前的6AT升级为8AT。

因为取消了老款的2.7T V6发动机,指导价降低到22.89万-28.89万元,在B+级轿车中拥有不俗的性价比。

总结:至此,关于福特金牛座的故事也说的差不多了。金牛座的三十多年历史可以说是福特汽车由没落重返辉煌,之后又走入下坡路的缩影。金牛座的几乎每一次换代都伴随着福特汽车的命运转折点。也正是因为变革与传承才将这个具有三十余年历史的车系保留至今,这也刚好对应了长安福特“进无止境”的slogan(口号)。

牛年话牛车,在牛年到来之际和大家聊一聊福特金牛座的故事,这真的是挺应景的。汽车圈正需要这些有历史积淀的车型才能形成完整的汽车文化,关于金牛座的故事到这里仍未结束,希望在下个牛年,我还能这样长篇大论的和大家讲讲金牛座的新故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