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新能源市场风起云涌,特斯拉或被这些新车合力绞杀

2021年02月15日 09:1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新能源汽车兴起之时,“特斯拉”就仿若这个领域中无法避开的一座高山。尤其在进入中国后,特斯拉更是开足了马力,伴随着势如破竹的销量提升,特斯拉的影响力也在不断飙高,让不少同行都感到“特斯拉从身上碾了过去”。

不过,没有人在新时代甘愿做陪衬,活下来的造车新势力在奋起直追,传统车企转型虽慢但却坚定不移。在特斯拉推出了大幅降价的Model Y后,其33.99万元的售价直接引爆了新能源市场,订单如雪花般飘向特斯拉,提车都得等到半年以后。

面对特斯拉这条长出利齿的“鲶鱼”,诸多车企也都坐不住了,纷纷用产品向特斯拉下达了各自的“战书”。

上汽大众ID.6 X(上海车展亮相、年内上市)

在前不久的工信部“月度车展”上,上汽大众第二款ID.系列车型ID.6 X赫然在列。新车设计灵感来源于此前大众展示的ID ROOMZZ概念车,该车型未来将仅供中国市场。

新车定位于中大型纯电SUV,采用7座布局。车身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876/1848/1680mm,轴距则达到了2965mm。新车的额定功率为70kW、最大功率为150kW,最高时速为160km/h。新车将使用上汽大众动力电池有限公司生产的三元锂电池组,续航里程信息还没有曝光,不过预计超过500km。

大众是传统车企中在转道新能源路上走得最早、最坚定的企业之一,早在2015年就投入重金70亿美元用于开发MEB模块化平台。至今,大众已经拥有五家MEB工厂,未来MEB平台电动车型年产能有望达100万辆以上。

2020年9月份开始在欧洲交付的ID.3车型,于12月份单月销量上超过了特斯拉Model 3的月销量。“大象转身”固然艰难,但转身之后的发力可是很猛的。

点评:特斯拉固然拥有很多簇拥,但市占率太低,这就给了大众这样善于“多生儿子好打架”的传统车企很大机会。

宝马iX(年内投放市场)

新能源时代对于传统车企的冲击是极具颠覆性的,豪华品牌在新能源领域中并不能带给宝马更多的光环。2020年宝马推出了iX3用来打前站,但效果不是很理想,甚至最后宝马还很罕见地主动官降来挽回市场的颓势。

宝马在新能源领域的又一力作是宝马iX,该车采用极简式设计,保留了家族式“双肾”元素,搭载最新第五代eDrive电力驱动系统,WLTP工况下具有600公里的续航里程。该车是宝马旗下首款基于纯电动架构打造的车型,采用了5G技术,还有曲面屏、数字钥匙Plus等多种创新数字化功能。

点评:宝马iX或会成为宝马在新能源市场中成败的关键。

福特Mustang Mach-E(或四月份上市)

2021年1月,福特中国正式宣布旗下首款基于Global Electric高性能纯电平台打造的纯电SUV Mustang Mach-E将在长安福特进行生产,从国产Mustang Mach-E的定位来看,其在市场中需直面的对手就是特斯拉首款中型SUV Model Y。

尺寸方面,Mustang Mach-E的长宽高分别为4724mm、1880mm、1600mm,轴距达到2972mm,造型风格上与 Model Y十分接近,拥有一副轿跑型SUV的姿态。

新车将提供搭载75.7kWh锂离子电池的标准续航版和搭载98.8kWh锂离子电池的长续航版本,NEDC工况下最大续航里程可超600公里。动力方面,新车共有四种版本,标准续航版最大功率190kW;长续航后驱版最大功率210kW;长续航全驱版最大功率248kW;GT版本最大功率为324kW。

点评:福特的产品在性能上是毋庸置疑的,但满足消费者对于科技属性和未来概念的追求才是特斯拉的拿手好戏。

日产Ariya(下半年国产)

在2020年9月的北京车展上,日产亮相了旗下的全新纯电动跨界SUV车型日产Ariya,该车基于由法国和日本工程师联合打造的CMF-EV纯电动平台构建。

作为一款高性能的纯电动跨界车型,日产Ariya具有双电机,配合日产e-4ORCE双电机全轮控制技术,可为四个车轮提供动力输出。与此同时,日产Ariya还搭载了日产ProPILOT超智驾技术,且WLTC续航可达610km。

点评:Ariya无疑是日产在新能源领域的主力之作,进入国内的首要任务是先有个接地气的中文名以及一个有竞争力的售价。

领克ZERO Concept(四月预售,下半年上市)

经过数年的发展,领克品牌旗下包括03+在内已经有了6款车型,在燃油车和混动车领域都有布局,唯独在纯电动车方面还是个空白。于是在2020年9月,领克发布了旗下首款纯电动概念车型 ZERO Concept,该车的量产车型将在 2021年下半年量产上市。

作为领克家族首款诞生于“浩瀚架构”的车型,新车定位纯电动中大型车,百公里加速时间将小于4秒,NEDC续航里程超过700公里。

ZERO Concept在内饰设计上继承了领克的设计元素,同时还融入了智能和科技方面的亮点,配备了3D结构的液晶仪表,内嵌8.8英寸的显示屏,中控的15.4英寸的触控屏能够支持当下主流的车联网应用。

点评:作为浩瀚架构的首款车型,官方给予了ZERO Concept很高的期待,未来吉利、百度甚至是沃尔沃或都会采用这一架构来打造新车。

国产奥迪e-tron(年内上市)

一直以来,奥迪都给人一种非常前卫、充满科幻的感觉,外观运动化,内饰科技化,这使得奥迪的产品在新能源时代也显得不落窠臼。国产e-tron搭载了语音识别控制系统、GPS导航系统等功能。

据悉,国产奥迪e-tron已经量产下线,会在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正式公布售价。与进口的e-tron相比,国产车型会降低些许功率,已达到更多的续航。国产的车型或将采用宁德时代的电池包,其电池能量密度为142Wh/kg,NEDC续航为500km。

点评:奥迪e-tron的优势在于其具有成熟可靠的生产体系以及更严格的品质保证,但“油改电”以及豪华品牌放不下的“格调”是奥迪e-tron需要迈过去的坎。

比亚迪宋PLUS DM-i(预计3月中旬上市)

2021年一开始,比亚迪就公布了旗下的DM-i超级混动动力架构,与市面中绝大部分的混动系统不同,“以电为主”是DM-i超级混动技术的最大特点,高配车型NEDC纯电续航为110km,在配有发动机的情况下,车辆续航可以得到极大的提升。

宋一直是比亚迪的销量主力,基于宋打造而来的宋PLUS DM-i,先天就具有一定的口碑和市场,容易受到消费者的认可。在行驶体验上接近于纯电动车,而且还不用担心续航问题,这在当下纯电车配套设备还不完全覆盖的情况下,满足了国内消费者的切实需求。

点评:DM-i架构一定程度上集成了纯电动车的优点、改善了缺点,如果产品价格和使用体验也不错,很容易得到消费者的青睐。

智己汽车(年底上市)

年初,由上汽集团、张江高科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打造的高端纯电动汽车品牌智己汽车亮相了旗下的两款量产定型车,其中轿车代号为EP33将于4月份亮相,年底上市。整车看上去非常有科技感,外观设计前卫简洁,车内中控区域配备了尺寸为39英寸的超长三联屏设计,下方搭配12.8英寸的中枢控制屏。

该车将配备四驱系统,其中后轴为主驱动系统,整车最大功率为400kW,最大扭矩为700 N·m,0-100 km/h加速时间为3.9秒。官方宣称此款电池能够做到“永不自燃”,并且高配车型可以实现1000km的续航,不过并没有说明是在哪种工况下。

点评:上汽+阿里的强强组合看似很美,但想要获得市场认可还是得落在最终价格和具体营销上。

总结:相比于以特斯拉为首的造车新势力,许多传统车企已经失去了新能源市场的大部分话语权。但传统车企也有其优势的地方,庞大的生产体系、完善的售后服务、可靠的产品保证,都是可以用来“围剿”特斯拉的关键。2021年,特斯拉或许也要体会一下如坐针毡的感觉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