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春节假期余额已不足!返程高峰来袭,这份避堵攻略先收藏好

2021年02月15日 22:14: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春节假期的余额已不足,对于将要自驾返程的大伙们来说,最头疼的事情莫过于大堵车。尽管今年受疫情原因,许多人选择就地过年。但是,对于自驾回家的朋友们来说似乎没有太大的影响,因此返程高峰依旧会是广大车友的一大困扰。

那么面对即将到来的返程高峰,要如何才能避开拥堵,愉快地享受假期的尾声呢?轱辘哥今天就给大家分享一些避堵小技巧,让大家的自驾返程一路通畅。

01

春节高速免费截止时间

相信广大车友们都享受到了今年春节假期的收费公路免费的福利。而具体免费时段则是从2月11日0时至17日24时。

也就是说,如若想要在回程路上享受高速免费,那就需要在2月17日(大年初六)24:00之前下高速。而普通收费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值得一提的是,免费通行的车辆范围为行驶收费公路的7座及以下的载客车辆,同时也包括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

02

轻微事故,快赔快付

事实上,大部分的路面拥堵,都是由交通事故引起的。哪怕是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发生相互碰撞或轻微剐蹭,也有可能引发大堵车的情况。因为当车流量慢慢增加,车辆变道、加塞频繁,又会增加事故的几率。

那么面对轻微的剐蹭事故,我们应该采取快赔快付的方式,避免给后方其他车辆造成严重影响。在拍照后就要撤离现场,在快处快赔点或通过APP、小程序等渠道进行协商处理。

不过,前提条件是,双方车辆和驾驶人要有合法的证件,非醉驾或毒驾,且未造成人员伤亡、当事人对事故事实,以及成因无争议和各方财产损失均不超过1万元。

在给事故车拍照时也要注意一些事项,包括在车辆后方150米处竖立安全警示牌,拍下车辆相互碰撞部位、侧前方、侧后方、本方车全景、对方车全景,以及要清晰的拍摄车牌号码等,然后将车辆开至就近的事故理赔服务点进行处理即可。

03

堵车时,空调使用有讲究

长时间堵车,低速行驶和怠速频繁,因此汽车的耗油量往往会很高,不少人考虑到燃油经济性,通常将车辆的空调设置为内循环。而且拥堵时车外空气不佳,加上疫情原因,车主会将空调设置一直保持在内循环。

但是要知道,一直内循环的话车厢内并不会发生空气交换,随着车内乘员的呼吸,尤其是满载时,空气里的二氧化碳会不断累积,加上长途驾驶的疲劳,有可能会让人感到困乏,影响行车安全性。

因此,轱辘哥建议在长途行驶时,可以交替开启空调内外循环,并配合车窗的开合。在拥堵路段时可使用空调内循环,但是如果时间较长的话,也不要避忌开启外循环,车外空气有空调滤芯的过滤,一定程度上也能保证车内空气清洁;如果在高速通畅的路段行驶时,我们则可以适当打开车窗通风换气。

04

长途驾驶,轮胎要重视

最后,轱辘哥给大家分享一些长途出行的安全驾驶小技巧。首先出门时一定是注意轮胎的检查和保养,主要是观察轮胎胎纹的磨损程度,还有看是否有碎石和鼓包。同时还要确保胎压在正常范围内(2.4-2.5bar),如果在高速公路行驶时发现胎压过低或异常的话,可以在服务区或下高速后进行检查和加气。

值得一提的是,开车到达目的地后,大家也不要立刻洗车。因为刹车盘制动摩擦,车辆长时间行驶后,刹车盘的热度会非常高。而高温的刹车盘遇到冷水会发生变形,进而导致制动性能下降,或车辆在刹车时左右摆动等,增加安全隐患。

05

节后保养别忘记了

经历了高负荷的假期用车和长途跋涉,别忘了给车辆进行针对性的维护和保养。比如说车辆经过山区行驶,就需要对轮胎和底盘进行检。

尤其是底盘,是车主们常常忽视的地方,但其实车辆的底盘布置了燃油管道、排气管道、变速箱及发动机缸体等重要的零部件,如果这些零部件受到损伤,要及时修复。

除此之外,车辆在长时间在户外停放,车身表面会累积不少灰尘,而且前格栅、覆盖件缝隙和车窗等位置可能会落下一些昆虫尸体等异物。若不及时处理,会非常难清洗,还有可能会破坏车漆,留下难以彻底去除的伤痕。

上述就是轱辘哥给大家在春节回程的一些小建议,希望大家能有一个完美的假期。当然,合理避堵还是要按照实际道路情况,提前进行导航规划,适当选择高速或国道、省道等道路行驶,并且预留充足的出行时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