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地表最强四驱系统:三菱、斯巴鲁,有什么代表车型(下)

2021年02月16日 09:59:01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茶哥已经介绍过了奥迪的Quattro、讴歌的SH-AWD还有宝马的xDrive的四驱系统(点击回顾)。今天就让我们接着之前的话题,继续来聊聊其他车企,例如三菱斯巴鲁还有奔驰家里,有什么拿得出手的看家本领。

01

三菱Super Select 4WD(超选四驱系统)

三菱家里其实有两套很出名的四驱系统,一套是用在EVO身上,带有拉力血统,基于横置发动机打造的S-AWC四驱系统。还有一套是用于帕杰罗这样的硬派越野车上的超选四驱四驱系统。茶哥主要来说说用于硬派越野车上的超选四驱系统。

超选四驱系统发展到现在已经是到第二代了,在它生命历程将近30余年的时间里,为什么只经历过了两次大的换代?那是因为这套系统即使是放到现在,还仍然是有两把刷子的。

这套系统的特点就是兼顾了家用和硬派越野,一共有4个档位的选择,去匹配铺装路面和非铺装路面的使用。分别为2H(高速两驱)、4H(高速四驱)、4HLc(高速四驱锁止)、4LLc(低速四驱锁止)。

2H(高速两驱)档位,动力只传给后轮,前后分配比为0:100。4H(高速四驱)档位的中央差速器是托森差速器,利用托森差速器扭矩感应的特点对前后桥进行扭矩分配,默认状态下的配比为33:67,与第一代的液力耦合差速器相比,提高了动力传输的效率。

4HLc(高速四驱锁止)档位默认情况是40:60的分配比,这时候前后桥直接变成硬连接,变成全时四驱模式。在4LLc(低速四驱锁止)档位模式下,通过分动箱内齿比的改变,将发动机扭矩进一步放大,理论最大值可放大2.57倍的扭矩。

02

斯巴鲁Symmetrical AWD(对称全时四驱系统)

感觉斯巴鲁的工程师真的是一群强迫症患者,不仅仅是发动机要做成水平对置的,就连四驱系统也要做成对称的,为的就是能够使车辆左右配重分布得更加均匀。

S-AWD其实是斯巴鲁四驱系统的一个总称,旗下分别有4套不同的全时四驱系统,分别为:VCD、ACT-4、VTD、DCCD。在车迷心目中,这四套四驱系统的能力排名,由低到高为:VCD

其实DCCD式全时四驱系统的身世,与奥迪Quattro的身世很相似,都是为了拉力赛而生。当时,斯巴鲁为了参加WRC A组的比赛,花费了大量精力研制出这一套四驱系统。并将其搭载于第一代翼豹WRX STI上,在1994年首次参加比赛,并在随后的3年里完成了对比赛可怕的统治。

DCCD式全时四驱系统目前只搭配在了斯巴鲁家里最性能的车上,那就是WRX STI版本。默认情况下,前后扭矩的配比是41:59,因此这是一套偏向于后驱的系统。它的前桥差速器使用的是LSD限滑差速器,后桥使用的是托森差速器,而这套系统的“灵魂”则是在中央差速器上。

中央差速器使用的是机械和电控结合的方式去进行锁止,机械的锁止方式,能够将扭矩更加地及时分配到需要的一侧;而电控的锁止方式又能够按驾驶者的意图,主动地控制锁止的程度。因此,这个中央差速器结合了电控和机械的优点,既能有很快的锁止响应,又能够主动地对周围环境情况作出反应。

03

奔驰 4MATIC

奔驰的四驱系统可能就没有前面两家那么地富有故事性,但是它的诞生也绝对不比他们晚,出镜率也绝不比他们低。这套系统更像是谦谦君子,呵护着绝大部分车主的日常用车。

当年第一代4MATIC系统问世还得追溯到1987年,搭载在一台E级的前身260E上,这套系统源自于大G的前身,W460 G-Wagen身上。4MATIC系统发展到现在已经是第4代了,最新这代的中央差速器使用的是多片离合式的差速器,与电控系统相结合,去控制离合器的锁止程度。所以它的整体属性更加偏向于前驱属性。

虽然没有像日系阵营的四驱系统有着那么多的黑科技,但是奔驰的4MATIC和奥迪Quattro Ultra、宝马xDrive相同,与电子系统完美配合的四驱系统能够很好地兼顾轻量化、省油和日常驾驶。

正如奔驰广告所说的:实现完美动态不仅仅是需要动力,还是要在适当的时机和地方释放适当的动力,再加上电子系统精细的控制,就能够呈现出完美的动态。

茶哥之言:

茶哥介绍的这6套四驱系统,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拿手绝活,而且发展到现在已经是比较成熟可靠的四驱系统了。同时,还有像路虎、JEEP等品牌也都有曾着不错的四驱系统。

但其实对于我们日常用车来说,很少会遇见路况抓地十分复杂的情况,或者将车辆推向极限的情况。所以就日常代步来说,我们应该理性选择,并没有必要一味地追求四驱系统。所以大家是如何看待这些四驱系统的呢?可以在评论区和茶哥一起讨论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