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借e-tron GT全球首秀,奥迪到底要秀什么?

2021年02月17日 12:54: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新年前夕,奥迪首款纯电动四门GT车型——奥迪e-tron GT进行了全球首秀,同时奥迪关于未来几年在国内市场的增长战略也做了解读,包括业绩、电动化进程、一汽奥迪上汽奥迪的规划等。

★ e-tron GT全球首秀

奥迪e-tron GT是奥迪旗下第一款纯电动豪华四门GT车型,与保时捷Taycan共享J1平台打造,与奥迪R8共享装配线,共推出e-tron GT quattro和RS e-tron GT两个版本,据悉海外将于2月内开启预售,前者预售价99800欧元,后者预售价138200欧元,国内市场也将在年内引入销售。

新车由于采用四门GT设计,整体造型十分修长,侧面轮廓与Taycan非常近似,并且首次使用浅赫克拉灰色车身配色。

新车的风阻系数仅为0.24,并且在前大灯下部还隐藏了一个可控制开闭的进气口,在运动模式下,进气口打开,内部的Y型通道可将高速冷空气导至前刹车盘进行冷却,尾部也配备了电动扰流板,高速行车时可增加下压力。

e-tron GT的内饰分为两种风格,quattro版本采用木纹中控饰板,而RS车型则采用碳纤维饰板,空调出风口放置在最下方,并保留了大量物理按键,同时内饰提供了无皮革设计套件,座椅采用人造皮革材料,地毯和地垫用Econyl制成,这种材料是用100%回收的尼龙纤维制成,包括各种废料、织物、地毯残渣或旧渔网等,以此凸显环保理念。

e-tron GT搭载了前后双永磁同步电机,quattro车型最大功率350kW,峰值扭矩630Nm,百公里加速4.1s;RS车型最大功率440kW,峰值扭矩830Nm,百公里加速3.3s。两个版本均搭载了quattro四驱系统,在“效率”驾驶模式下优先前轮驱动,在动力需求更高和过弯速度快的工况下会向后轴分配更多扭矩,调节过程连续可变。

e-tron GT的电池系统布置在整车的最低点,总容量为93kWh,可用容量85kWh,quattro车型的WLTP续航里程488km,RS车型的WLTP续航里程472km。

新车支持800V高压直流快充,理想状态(270kW充电功率)从5%充至80%仅需22.5分钟,交流模式下则支持11kW交流充电,未来还将推出22kW交流充电器。

奥迪的“中国战略”

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先生在线上媒体发布会中对去年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情况进行了解读,去年奥迪品牌在中国市场共计交付了726288辆汽车,这是奥迪有史以来首次在国内销量突破70万辆,随后又宣布下一个目标是到2023年在国内销量突破100万辆,同时详细解读了一番名为“黄金十年”的战略规划。

首先是强化管理架构。目前大众集团层面是大众集团CEO迪斯和大众中国CEO冯思翰共同领导在华业务,奥迪则建立相似的管理体系,由奥迪董事会主席杜思曼和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共同领导国内业务的发展,市场层面的角色和责任划分比以往更加清晰,经营管理团队也进行了进一步拓展。

其次是在国内的合作伙伴战略。具体措施包括:成立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公司,落户长春,自2024年开始生产基于奥迪保时捷共同开发的PPE平台上的纯电动车型,这是奥迪在中国的首家控股合资公司,也是在中国实现电动化转型的关键一步。

值得特别关注的是,奥迪一汽将原有的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成立为一家独立的销售公司——一汽奥迪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将落户杭州,不久后启动搬迁。这家独立公司将具备自己的人力资源、财务和采购等业务职能,未来会负责一汽-大众奥迪国产车型、奥迪进口车型、以及国产奥迪PPE车型的销售相关业务。

另外,奥迪上汽集团的合作模式也得到进一步确认,未来上汽奥迪的车型由上汽大众生产,通过现有的奥迪投资人网络进行销售和售后服务,同时成立了一个专门的上汽奥迪业务团队,负责未来上汽奥迪产品在市场营销、销售及售后方面的管理和运营。

第三,拓展产品体系。奥迪方面预测到2030年,国内的高端汽车销量将突破4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的份额也将达到40%,对此趋势,奥迪的相关规划包括:

1、由一汽国产的奥迪车型到2021年底增加至12款;

2、到2022年底向国内提供20款左右的奥迪运动车型;

3、国产奥迪PPE车型在2024年下线;

4、上汽奥迪首款车型于2022年上市;

5、今年内在国内推出6款新能源汽车,国产的e-tron也将在年内上市;

同时,奥迪将围绕e-tron打造一个完整的“生态”,包括:推出一个新的应用程序ONE App,包含了诸多功能;将微信整合进奥迪connect中;与合作伙伴“开迈斯”联手提供家庭和公共充电解决方案,比如让预约充电桩的操作更便捷。

★ 总结:“大势已来”

纵观全局,豪华车和新能源市场的増势都值得关注,这一方面代表着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的不断升级,另一方面则代表着能源产业和汽车工业的变革,而在这场剧变中,主动权的掌握与否无比重要。

在高端阵营中,以BBA为代表,奥迪的电气化转型走得最为积极,在眼下的竞争中势必也会占得一定的先机,而我们应该思考的是,风风火火讨论了几年的“大趋势”究竟进展到了哪一步?究竟开始了没有?应该从什么节点才算是真正的开始?

一个成熟行业的变革需要成熟的引领者来推进。在出现征兆之后,现在的“激烈讨论”甚至“大局已定”的态势可能还只是个“苗头”,而真正的开展则需要诸如奥迪奔驰丰田等制造商来点燃这个苗头,而且要大大方方地点,轰轰烈烈地点,关键是他们本就如此打算,并且已经开始了。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刘剑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