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动汽车什么时候能更便宜一些?

2021年02月17日 16:17: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目前纯电动汽车的价格,已经比最开始的时候有了很大的降幅。但是相比燃油汽车来说,还是比较贵的。因此各国政府为了推动纯电动汽车的发展,给纯电动汽车很大的补贴。特别是汽车发达国家,补贴的都非常多。因为发达国家很清楚,纯电动汽车是下一个风口。补贴给用户就是间接的补贴给了汽车厂商。

纯电动汽车不可能一直依靠补贴,依靠补贴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而最近几年纯电动汽车的补贴也是逐渐减少了。那么作为消费者来说,什么时候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依然能够购买到便宜的纯电动汽车呢?

【1】电池原材料问题与开采问题

首先我们要知道,电动汽车价格高的原因是电池价格。目前,电池价格约占汽车价格的40%,是决定电动汽车价格的最重要因素。因此只要能够降低电池价格,纯电动汽车的价格就低了。

锂,是电动汽车电池的重要材料之一,这是一种稀有金属。虽然储量比铂金和黄金大,但储量集中在南美和澳大利亚,例如智利。另外,在生产和加工过程中缺乏有效且低成本方式,也影响了电池价格和供应。

钴,是另一种重要的电池材料。它主要来自刚果民主共和国,储量约占世界产量的70%。刚果的钴矿开采主要是利用童工。因此,松下在2021年1月的CES上宣布开发无钴电池。此外,大众汽车公司和宝马公司还想通过各种方式,解决刚果地区童工的有关问题。但随之而来的是电池成本的上涨将不可避免。

由于钴最初是作为铜和镍的副产品生产的,因此让产量突然增加也很困难。为了解决童工问题并创造一种可以满足需求量的情况,就需要更多投资。为了制造无钴电池,需要对技术开发进行投资。另外,通过重新利用从废旧电池和家用电器中回收的钴的项目已经开始,但规模还不足以满足市场需求。

与锂和钴等材料的供求有关,有许多挑战需要解决,但根据美国能源部(DOE)的数据,锂和电池仅占锂离子电池材料的24% 剩余的76%被阳极,隔板和外部材料占据,并且可以通过提高其他阴极材料的成本来降低锂离子电池的价格。

【2】降低电池价格的条件是什么

生产技术的提高和产量的增加也是降低成本的一个因素。锂离子电池可使用多个小的电池单元,并将它们组合起来以将电池组安装到车辆中。众所周知,在现有汽车制造商自己开发电池的同时,特斯拉采用了松下的圆柱形1​8650电池(该电池也用于一般家用电器)以减少开发时间和成本。

当前,随着装备有锂离子电池的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辆的数量增加,电池产量正在增加并且生产成本也在降低。根据彭博社NEF的一项研究,电池组的每千瓦时成本已降至十年前的六分之一左右。

此外,虽然电池的价格降低了,但是厂商为了续航里程,也把电池的数量增加了。还有各种驾驶员辅助系统的成本也在提高。这就是为什么电动车的价格没有大幅度降低的原因,因为电池搭载的比以前更多了,甚至个别车型都能达到1000公里续航了。

未来电动汽车或锂离子电池的价格将是多少?锂离子电池的价格可能会变得更便宜,但是从过去10年的价格下降来看,预计未来的下降将小于以前的下降。另一方面,电池电动汽车需要入门车型型来扩展市场。一方面汽车厂商需要推出高端的纯电动汽车来引领品牌形象,改变消费观念。另一方面,也需要价格合理的低价电动汽车来扩大市场。

最后,汽车厂商也需要开发新的车型,改善现在纯电动汽车频繁出现的问题,比如说自燃,续航缩水等问题。归根到底,扩大纯电动汽车的普及比其它任何事情都更为重要。也只有这样,纯电动汽车的价格才能继续降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