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度国内微型车投诉排行榜

2021年02月18日 09:07:02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微型车总投诉量为910宗,较2019年减少30宗,下降3.2%。其中,至少发生过一次投诉的微型车有55款,较2019年增加了5款。去除投诉人自愿申请撤诉的信息后,2020年度国内微型车投诉排名如下: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为1928.8万辆,同比下跌6.8%。不过,2020年国内微型车累计销量较2019年却出现了大幅提升,同比上涨70.2%。投诉方面,2020年微型车投诉量较2019年略有下降,终结了自2015年起年投诉量“五连涨”的势头,但投诉量依然处于高位,国内微型车整体质量口碑水平仍有待提升。

从投诉榜单来看,2020年投诉量排行前十名与2019年相比变化并不大,位于榜首位置的众泰E200,自2016年以来已经连续4年稳居榜单第一名。此外,2020年热销的长城黑猫车型,投诉量相较2019年出现了大幅提升,排名也随之升至第七位。据车质网数据显示,在2020年榜单前十名中,前九名依然为纯电动车型,但比亚迪F0作为燃油车型只身挤进前十位,打破了2019年榜单中前十名均为纯电动车型的垄断局面。

数据看点:

1、2018款车型仍为投诉主体 新车质量表现稳定

据车质网数据显示,在2020年国内微型车投诉中,2018款车投诉量再次突破200宗,且投诉量较2019年略有增幅,成为微型车投诉问题频发的“重灾区”。值得注意的是,2020款车型首次出现在排行榜中,排名第六位,投诉全部来自于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

从投诉出现问题时间段占比来看,对于微型车而言,2020年有75%的投诉出现在车辆购买3年内。其中,购车1-3年发生故障的投诉量最高,但投诉量和占比均较2019年有所降低。整体来看,2020年微型车投诉出现问题时间段占比与2019年情况基本一致,并未出现比较明显的波动。不过,购车一个月内出现故障的投诉量虽然与2019年相差不多,但投诉占比却提高了2个百分点。

在2020年微型车投诉车辆行驶里程统计中,行驶里程在3000-10000公里、10000-20000公里、20000-30000公里以及60000公里以上的车型投诉量和占比较2019年均有小幅下降。不过从整体占比来看,2020年数据与2019年变化并不大。

从微型车出现问题时间段和车辆行驶里程统计中不难发现,国内微型车,尤其是微型纯电动车大部分故障问题均发生在汽车包修期内,且购车一个月内出现故障的投诉占比有所提升。考虑到销量层面的大幅提升,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表明微型车整体的质量口碑表现正逐步趋于稳定,但新车质量问题仍不容忽视。

2、整体表现较为稳定 售后服务质量问题有所改善

据车质网数据显示,单纯质量问题投诉依旧是2020年微型车投诉的重点,虽然投诉占比较2019年出现了明显的提高,但投诉量变化并不明显,表现基本稳定。相对来说,服务问题和综合问题的投诉量以及占比均较2019年都有所下降,特别是服务问题,投诉占比降低了4个百分点。侧面可以表明,当前国内微型车企业及其经销商对于消费者在服务方面的抱怨重视度在提升,且对于服务层面存在的问题有所改进。

从2020年微型车投诉的典型问题来看,动力电池故障依旧是投诉最为集中的点,与2019年情况完全相同。其中,主要出现问题的车型依然还是众泰E200奇瑞小蚂蚁以及知豆D2等车型。随着纯电动车型成功“霸占”国内微型车主要的市场份额,“动力电池故障”问题愈发凸显,已成为部分微型纯电动车的“通病”。

从2020年八大系统投诉占比情况来看,车身附件及电器的投诉故障数占比持续走高,较2019年提升了13.7个百分点,其中“动力电池故障”投诉增长十分明显。不过在此基础上,针对“充电故障”的投诉量却呈现出了下降趋势,投诉故障数降至100个以内,较2019年下降28%。

服务问题方面,配件争议问题的投诉问题点降幅最大,占比较2019年降低了13.2个百分点,其中“无零配件”问题投诉量相较2019年出现明显下降,降幅达28.2%。从2020年微型车服务问题投诉情况来看,各个问题点的投诉占比较2019年相比基本保持稳定,而此前消费者抱怨较多的“无零配件”问题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可见无论是车企还是4S店,对于该问题的重视程度都有所提升。

3、自主品牌占比持续增长

由于目前国内微型车市场中自主品牌的产品占比依旧较大,因此仍为微型车投诉的主体。据车质网数据显示,2020年自主品牌微型车总投诉量865宗,投诉占比攀升至97%,延续了近五年来的“连涨”趋势,而合资品牌以及进口品牌微型车的占比逐年萎缩。从投诉的典型问题中可以看到,自主品牌微型车的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动力电池故障”,且问题占比持续攀升。其实不仅是在微型车领域,如今动力电池已经逐渐成为了制约整个纯电动车行业发展的“瓶颈”,相关问题占比也呈现出逐年提升的态势。

细分到国别,自主品牌依旧是国内微型车投诉的主体,投诉占比已经达到97%,且投诉主要集中在部分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上。日系及德系品牌的投诉量均与2019年相比有所下降,其中,日系品牌的下降幅度比较大。2020年新增的欧系车型投诉来自菲亚特500,典型故障问题是“发动机烧机油”。除此之外,2020年的微型车国别占比情况相较2019年并未发生明显变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