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工信部调研芯片荒 喊话芯片公司多卖给中国

2021年02月18日 09:22: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芯片荒,引起了主管部门的关注。工信部组织调研车企芯片荒后,建议汽车芯片供应企业高度重视中国市场。

2月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电子信息司和主要汽车芯片供应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工信部主要了解了近期汽车芯片供应短缺的最新情况,听取了汽车界对芯片供应趋势的判断。 汽车芯片供应企业代表均表示已针对当前市场情况,积极采取设立专项工作组、加强与整车零部件企业沟通交流、启动备用产能、加快物流运输等手段,增强市场供给能力。

工信部调研芯片荒 喊话芯片公司多卖给中国

即使车企们多方努力,也无法解决芯片短缺问题。为此,装备工业一司、电子信息司开始喊话汽车芯片供应企业:希望汽车芯片企业高度重视中国市场,加大产能调配力度,提升流通环节效率,与上下游企业加强协同,努力缓解汽车芯片供应紧张问题。

截止目前,中国车企并未公布芯片对产能的影响有多大。但1月产销量悬殊已经透露一二。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1月中国汽车销量较2020年12月下降 15.9%,高于同期销量降幅(同期销量下降了11.6%)。其中,乘用车产量降幅高达18.1%,中汽协表示,1月汽车产量环比降幅较快,已经反映出汽车芯片供应不足影响到企业生产节奏。

工信部调研芯片荒 喊话芯片公司多卖给中国

芯片短缺,已经影响到全球汽车生产。2021年初,德国车企大众集团、零部件巨头大陆集团以及博世集团相继发出预警,由于全球范围的汽车芯片的短缺,可能会影响汽车生产。2月上旬,本田日本工厂停产5天;3月,马自达在全球的多家工厂计划减产。此外,丰田日产斯巴鲁都因芯片供应紧张而不得不减产。日本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公司最新发布的报告称,预计芯片短缺将导致日本车企减产约50万辆,占到全球减产总量的1/3。据IHS Markit最新预测,2021年一季度汽车产量将比最初预期的减少约67.2万辆,供应短缺的影响可能会持续到第三季度。到今年年底,全球汽车将因此减产96.4万辆。

美国芯片制造商赛灵思表示,汽车行业的半导体紧缺不会很快缓解,因为问题已不仅仅是半导体制造业供应问题,已经延伸到他材料和零部件供应领域。此外,除晶圆短缺外,封装基板供应也很紧张。

由于供不应求需求,芯片产业链开始提价。2月8日,中国芯片设计龙头企业紫光展锐宣布,因原材料价格上涨,供应产能持续紧张,消费电子产品线的价格将整体上调10%-20%。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指出,汽车芯片短缺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面对芯片短缺的现象,车企(的应对)相对被动。目前,因芯片产品供应不足,大众正在和博世、大陆集团等主要汽车零配件供应商讨论应对方案,其中包括向博世、大陆索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