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抬杠,谁才是最有潜力的自主车企?

2021年02月18日 10:57:01
分享到:

2020年开始,汽车市场的优胜劣汰趋势愈发明显,众泰东南纳智捷等已经逐渐消失匿迹,股比放开临近,华晨、北汽、东风等有国资背景的大佬们也如热锅上的蚂蚁。同时,严峻的竞争形势也使“强者愈强”,特别是三大民企,长期在底层厮杀赋予了他们更旺盛的生命力。那么问题来看,长城吉利比亚迪,究竟谁才是最有潜力的自主车企?

长城汽车

包括长城哈弗WEY、欧拉在内,2020年长城汽车总销量886,596辆,同比去年下降2.7%。虽然少了轿车这一重要支柱,但年销量依旧位居自主车企年销量第三,确实十分惊喜。

第三代哈弗H6

搁三年前,哈弗H6家族是无疑是撑起长城年度销量的顶梁柱,但随着长城炮、欧拉好猫、WEY家族不断涌现新品,且都是各自细分市场的明星车型,如今销量也呈现出“一超多强”的新局面,转型无疑是非常成功的。2021年开始,随着柠檬平台、坦克平台、咖啡智能逐渐在产品线中普及,例如全球首台横置9速双离合变速器,长城旗下的车子产品力还将在上一个新台阶。

2.0T+9DCT

此外,按照高层的规划,除非做到SUV全球排名第一,否则不会考虑轿车,这也意味着长城汽车还有非常大的潜力可以挖掘。目前继续稳扎稳打,朝纵深发展,某种意义上也是为开辟新市场夯实基础。

 ●吉利汽车

吉利汽车的全面发展还得从当年的品牌整合说起,全球鹰、帝豪等死亡,却是吉利汽车的涅槃重生,外加沃尔沃从旁“哺育”,吉利汽车在轿车、SUV、MPV等多个细分市场都开始大爆发,2020年年度总销量更是达到1,320,217台,蝉联自主车企销量冠军。

吉利星瑞

领克无疑是吉利近年来打的最漂亮的“翻身仗”,靠着沃尔沃提供的技术支持,外加坚持使用爱信变速器,领克系列的高端车获得了广泛认可,其中的领克03+更是实现了自主品牌中唯一把“小钢炮”这种产品卖出去,这一“专属成就”也是品牌成功的重要体现。

三缸已成祖传槽点

当然,以沃尔沃为标杆也限制了吉利领克的天花板,2.0T发动机、爱信8AT变速器确实是当前的黄金组合,但长远来看吉利似乎也没有太多关于三大件的先进技术准备应用。除此之外,吉利汽车似乎不太在意中低端车型的产品迭代,包括邦奇CVT、1.5T三缸、一体式后减震已然成为“祖传槽点”,说实话挺败好感。

 ●比亚迪汽车

早年,比亚迪的插混系统主要以强悍的加速性能为核心竞争力,而经济性的优势只能靠充电解决,没有充电条件的话,包括唐DM、秦DM在内,油耗甚至会高过燃油版。这就是比亚迪插混车与丰田/本田的油电混动车最显著的差异。

虽然2020年年销量420,512台仅位居自主车企第七位,但新能源汽车却是占比最大的,也是为数不多能满足国家双积分政策的自主车企。从最新的DM-i版平台开始,平台化、模块化将让秦PULS、宋PLUS等新能源汽车告别单一的暴躁属性,前驱版的出现,对于追求实用性、经济性以及性价比的北上广消费者无疑更有吸引力。

混动专用1.5L发动机(热效率43%+)

2021年开始,以1.5L、1.5T发动机的DM-i超级混动系统将逐渐在品牌旗下多款车型上服役,伴随“刀片电池”开始爆产能,可以预见品牌将迎来新能源汽车全面升级的新局面。

 ●总结:

久以来,主打性价比一直是国产车的重要特征,但随着产品力的不断提升,部分一线品牌的热门产品也迎来了价格与品质“双优”的新格局,我们也算初步看到了国产车破局的新态势。整体来看,长城汽车依旧是步子最稳健的自主汽车,即便坚持不发展轿车,依旧能以约88.66万的数据稳居自主车年销量前三甲;而吉利无疑手握最好的资源,且是在高端车领域成绩最好的车企;以新能源汽车为主打的比亚迪正迎来破局的最佳时期,是最具潜力的自主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