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姗姗来迟的比亚迪高端品牌

2021年02月18日 13:5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丰田雷克萨斯本田讴歌福特林肯日产英菲尼迪,即便是吉利也有领克撑场,长城WEY坐镇,东风有岚图铺路,难道作为中国市值第一车企,比亚迪一点都不着急?不,恰恰相反。

2月3日,牛年立春之时,比亚迪终于“大刀阔斧”进行了一系列组织架构和人事调整,甚至网络上还曝光了其内部电话会议纪要。根据以上信息整理显示,比亚迪将于今年第三季度推出基于EV2.0平台的全新车型“海豚”,并计划于2022年推出独立的新能源高端品牌。

可见,比亚迪的高端进阶之路早就蓄谋已久。虽说“好饭不怕晚”,但在当今竞争如此激烈甚至到“畸变”的程度的中国汽车市场,别说走错路了,就算晚一步所付出的代价都是不可估量的。所以2022年姗姗来迟的高端“比亚迪”要想后来居上,必须步线行针。

销量翻倍,早有准备

根据比亚迪官方提供的信息显示,为了更利于自身在品牌建设、产品规划及营销、客户体验等方面的全方位提升,此次共成立王朝网销售事业部、e网销售事业部、品牌及公关事业部以及售后服务事业部共四大部门,各部门总经理分别由路天任、张卓任、李云飞、高子开担任,就此比亚迪高端之旅拉开序幕。

此前有消息宣称,比亚迪计划在未来1-2年内推出自主的高端品牌,从而与现有的王朝系列形成高低搭配,进一步强化品牌形象。而这一次比亚迪官宣原汽车销售总经理赵长江将调任高端品牌,无疑表明了比亚迪朝着高端化发展的决心。

“此次调整将更有利于比亚迪汽车在品牌建设、产品规划及营销、客户体验等方面的全方位提升,与伙伴和用户共建更具价值的汽车品牌,匹配未来3-5年发展需要”,对于此次人事大规模调整比亚迪方面表示。

除此以外,网上还曝光了一份比亚迪内部电话会议纪要。

参考会议记录来看,2021年一季度比亚迪将推出搭载DM-i超级混动技术的秦PLUS和宋PLUS车型、二季度将推出宋MAX和宋Pro车型、三季度将推出“2.0平台新车”以及汉的改款车型,并且可能会配置热泵空调,有效提升冬季续航能力。

另外比亚迪还明确指出,在王朝系列产品中,秦和宋主打10-20万价格带、唐和汉聚焦20-30万、10万元级的产品则交给元和e系列。至于多次提及的“EV2.0平台”其实是一条更偏向于年轻化战略的路子,优势是增加了域控制器,通用性更强,而且还进一步完善了未来的智能驾驶布局。

有意思的是,除了新车型、新平台、新领导,此份纪要还特意暴露了两个小细节。

一个是提升产能,纪要中提到目前比亚迪整车产能分别是深圳20万辆、西安30万辆、长沙20-30万辆,总产能共有70-80 万辆。其中汉在深圳的生产可以由2班倒变为3班倒,而且如果能解决好电池产能供给不足的问题,总产能便会有产能弹性。

第二个则是关于刀片电池,纪要指出在最新的目录里面一汽红旗正式采用刀片电池,预计下半年出货,并于明年下半年将开启海外供应,而且比亚迪还拿到了大疆的订单。怪不得会议纪要敢再三强调“销量翻倍”,原来比亚迪早有准备。

小心使得万年船

其实2021年1月1日比亚迪正式推出全新品牌标识当天,笔者本以为比亚迪会连带着自己的高端子品牌一同亮相,但没想到比亚迪比任何人都要谨慎。

比亚迪差钱儿吗?似乎不差。比亚迪2019年实现总收入约1277.39亿元。其中储能电池等二次电池及光伏业务实现营收105.05亿元,新能源汽车营收401.45亿元。今年前三季度,比亚迪营收1050.23亿元,同比增长11.94%,归母净利润为34.14亿元,同比增长 116.83%。如果中国市值第一的车企都说自己缺钱,那可能没有一个敢说自己富裕的。

比亚迪差事儿吗?显然更不差。从国内最早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到最早的双离合变速箱,再到刀片电池、542混动技术,甚至还有刚获得关于固态电池、电池热管理、自动驾驶控制系统等技术的283项专利授权,可以说个个都是比亚迪的“杀手锏”,而且更令人佩服的是在全球“缺芯潮”的背景下,比亚迪却直言并没有出现被“卡脖子”的问题,并表示其生产的IGBT芯片已经运用到了各产品线上。

那么它为什么针对各大自主品牌进军高端市场表现得如此“淡定”,难道就不怕来晚了没饭吃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正是因为种种担心,所以才需要更加谨慎,老话说得好,“小心驶得万年船”。

正如大家所见近段时间内确实存在“扎堆”的现象,不少自主品牌纷纷结下了高端的果实,把橄榄枝抛向了豪华市场,欲想在这部分细分领域大展拳脚,分一杯羹,比如东风的岚图、上汽的智己、广汽的埃安,就连长安也早早公布了自己的新品牌计划。因此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比亚迪高端品牌呼之欲出再正常不过。

但别忘了之前也有很多反例代表,比如与雪铁龙C6相同PSA 3号平台打造的东风A9奔驰E级长轴距版(V212)平台打造的北汽绅宝D80、拥有后排座椅按摩/加热和JBL音响的江淮瑞风A6,当然还有最可惜也是摔得最惨的前奇瑞高端子品牌观致

总而言之,不能说领克WEY初战告捷就可以忽略此举背后的难度系数,吉利长城在推出领克WEY之时可是都已经站在了百万级销量的舞台上。况且,高端化不仅仅指的是产品,品牌、服务方面的高级感才是目前自主品牌向高端进阶的最大门槛,同时也是比亚迪未来两年内最棘手的问题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