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出售海南银行股权,海马再吃一颗“救命丸”

2021年02月18日 14:0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新的一年,海马也有了新的“卖资”计划。2月5日,ST海马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海马财务拟向中国铁路投资出售其持有的海南银行7%股权,转让价格为3.297亿元。据了解,转让之前海马财务持有海南银行12%股权,转让之后海马财务持有海南银行5%股权。

不可否认,在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背景下,变卖资产早已成为海马“续命”的重要手段。可见,海马汽车仍在尽力摆脱被市场淘汰的风险。但是,你我都知道,这种短暂的“续命”方式无非也只是拖延时间维持生计罢了。可以说,在缺乏足够竞争力产品的情况下,2021年,仍是海马难以为继的一年。

诚然,在困局之下,如今海马仍想尽办法拯救造车业务,不走力帆众泰破产重组的老路,值得我们敬佩。但若站在产品角度,两年仅上市2款车车型,确实看不到海马的半点诚意。如今,仅靠两款燃油车苦撑危局的海马汽车,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毕竟,“输血”和“造血”终究是两码事。

卖资“续命”

2月5日,ST海马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海马财务拟向中国铁路投资出售其持有的海南银行7%股权,转让价格为3.297亿元。

对此,海马表示,此举主要为进一步聚焦汽车主业、优化资源配置。目前,公司董事会已通过《关于控股子公司转让海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权的议案》,但是交易事项仍需国家银行监督管理机构批准。

当然,此番变卖资产,无非也是其自身资金链短缺所致。

海马汽车2020年三季度报,由于整车销量下滑及债务清偿压力增加,去年前三季度海马汽车资金净流出4.33亿元,货币资金为9.9亿元,流动负债为43.6亿元,负债合计45.2亿元。而此次出售海南银行股权,也为海马汽车换了一点“救命钱”。

“卖房狂人”

事实上,伴随着近两年海马经营状况的持续恶化,变卖资产输血,早已成为了海马得以在夹缝中生存的新方式。

资料显示,海马汽车的危机始于2017年,2018年海马汽车经营状况进一步恶化,当年实现营收50.47亿元,同比暴跌47.88%;净利润由2017年的亏损9.94亿元扩大至16.37亿元。而就在2019年4月22日被实施强制退市风险警告的前一晚,海马汽车提前开始“卖房”变现,其位于上海的36套住宅以及海口的81套住宅都被挂牌出售,账面原值超3300万。

或许,海马早已预料到仅靠单薄的销量无法扛起公司生存的大旗,所以为实现扭亏为盈,在过去1年多里海马汽车第6次变卖资产。据悉,加上此次出售海南银行的股权,海马已经累计变卖资产约16.3亿元。

虽然此方法遭到网友激烈评论,但有意思的是,海马的一系列“卖资”神操作,还是为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使得海马在2019成功实现了8520万元净利润,结束了连续两年大幅亏损,更让其成功保住了上司公司资质。

只不过大家心知肚明,频频依靠卖资自救,无非也只是拖延时间维持生计罢了。毕竟,对于车企而言,改变命运的唯一方式,还是要在市场上多下功夫。

前景几何?

虽说海马凭借着卖资续命勉强度过了疫情冲击下的2020年,但奈何如今的海马仍身处水火之中。

日前,海马公告,1月公司汽车生产量为1712辆,同比增长171.75%;销售量为1636辆,同比增长42.63%。是的,就是这么简单一句话,也没有具体车型的销量,况且总销量不到两千台确实有些尴尬。

梳理之后不难发现,在过去两年,海马汽车仅上市了2款车型,分别是海马8S海马7X。在海马8S上市发布之时,海马汽车官方更是拿8S与国民SUV“神车”哈弗H6进行标榜。但是,海马8S仍折戟终端市场。要知道,目前海马8S市场售价为7.99万-13.69万元,在多地区优惠高达1.5万元的情况下,月均销量仅有300余台。

另外一边,定位智能“二胎七座车”的海马7X还算有点起色,自去年第三季度上市以来,在海南持续热销,月销量占到海南乘用车月销量5%,创下多项“第一”,但即便如此,MPV市场相对较小的体量,想要盘活海马无疑也是杯水车薪。

如今,可怜的海马仅剩下三款在售,分别是上文提及的两款车型和电动车爱尚EV。但在海马8S业绩不佳,海马7X前途暗淡的情况下,海马汽车难道要将希望寄托在续航不到300公里的爱尚EV上吗?

显然,海马在新车投入速度过慢,车型单一,以及汽车市场整体遇冷的情况下,缺乏核心竞争力的海马汽车,逐渐被边缘化几乎成为必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