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年卖出64万辆!没想到 这个城市买车最狂热

2021年02月18日 14:51:02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汽车工业被视为“工业中的工业”,是衡量一个国家工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

在我国,汽车工业可谓仅次于房地产的第二大支柱产业,是各大城市争相追捧的“掌上明珠”。一定程度上讲,汽车工业是衡量一座城市经济实力和工业水平的标志。

那么,以产量来看,谁是中国汽车第一城?以销量来看,谁又是第一?

近日,广州市工信局发布了全市汽车产量信息,2020年,广州汽车产量为295.21万辆,居全国第一。这是继2019年之后,再一次拿下整车产量全国第一的殊荣。

广州,千年商都,中国南大门,国家中心城市,是中国五大汽车产业基地之一,广汽集团大本营。拥有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广汽传祺、广汽菲克、东风日产等知名汽车品牌。

今年最畅销的轿车轩逸,最畅销的7座中型SUV汉兰达以及最畅销的B级车雅阁,也均产自广州。

可以看出,广州不仅拥有众多主流车企,而且盛产爆品,中国汽车产量第一城实至名归。

如果汽车产能能够反映一个地区的工业实力的话,那么汽车销量则能反映一个地区的经济实力和消费能力。

从2020年度主流城市汽车销量排名来看,前十基本被一线和新一线城市把持,分别为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郑州、重庆、深圳、苏州、杭州、东莞。

其中上海新车销量为64.64万,以9万辆的优势领先第二名的北京,成为2020年中国汽车销量第一城。

上海,国家中心城市,经济和消费第一大城市。同时也是个人车牌竞价最高的城市,在1月份,平均成交价达到了9.19万元,相当于一张车牌可以换一辆哈弗H6

但即便如此,仍然挡不住人们的购车热情,在1月份投放了1.3万个车牌指标中,共有23万人参加竞拍,中标率仅为5.7%。

其实上海不仅仅是汽车销量大市,也是汽车产量大市。2020年,上海汽车产量为264.68万辆,排名仅次于广州。

上海是上汽集团的大本营,拥有上汽乘用车、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别克上汽通用雪佛兰上汽通用凯迪拉克等车企,另外特斯拉中国超级工厂也坐落于上海。

朗逸、途观L、英朗、Model 3等热门车型,均产自上海。

除了汽车销量之外,汽车保有量也是衡量一个城市或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

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布最新统计数据:2020年,全国汽车保有量达为2.81亿辆;汽车保有量超过300万的城市有13个之多,其中北京以603万辆的保有量排名第一;成都、重庆两城超过500万辆;苏州、上海、郑州超过400万辆。

北京,我国首都,国家中心城市,GDP仅次于上海的第二大经济强市。北京不仅是国内汽车保有量最大的城市,而且是国内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是北汽集团大本营。

北京拥有BEIJING汽车、北京奔驰北京现代等品牌,2020年汽车产能为166.01万辆。

大家熟悉的奔驰GLC、奔驰E级、索纳塔等车型,均产自北京

重庆在去年前三季度GDP超过了广州,网上也不少人调侃重庆将取代广州,成为中国第四城,以后北上深广的格局将变为北上深渝。不过从最新的数据来看,广州2020年GDP最终以16.32亿元的优势领先重庆,捍卫了中国第四城的地位。

那在汽车产量上,两座城市又相差几何?

作为中国四大汽车集团之一的长安汽车所在地的重庆,拥有长安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长安林肯力帆斯威北汽幻速长安铃木等品牌,是国内重要的汽车工业生产基地。

早在2015年,重庆的汽车产量就达到了304.51万辆,是当时国内汽车产量最大的城市,汽车制造业总产值4707.87亿元,占占规上工业产值的22%左右,是名副其实的汽车工业大市。

但后来随着力帆斯威等自主品牌的陨落以及长安铃木的退市,重庆汽车工业近几年经历了产业阵痛期。不过去年随着长安自主品牌和长安福特的复苏,重庆汽车产量大有回暖趋势。

2020年重庆汽车产量为158万辆,距离同期的广州尚有137.21万辆差距,但拿下了西南第一城的头衔还是比较稳。并且产量较2019年增长14.24%,在整个大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能有如此增量,实属不易。

长安CS75 PLUS、逸动、马自达3昂克赛拉等热门车型,均产自重庆。

汽车作为重要的支柱产业,是各大城市争相追捧的工业明珠,但汽车又是一个高资金投入、高技术支撑、高产业配套支持的行业。不是某些城市引入一个整车生产线就能搞起来的行业,它需要便利的交通运输,成熟的上下游产业链以及大量的研发投入。而这些没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和人才储备做后盾,是发展不起来的。

从产量、销量和保有量来看,排名靠前的城市,基本被经济发达的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垄断,这似乎也没多大毛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