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亚洲最大总装车间春节开工,每53秒下线一辆车

2021年02月18日 16:32:03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一阵热闹的爆竹声后,郝鹏龙回到熟悉的总装车间,开始了农历新年的第一天工作。这个总装车间,是上汽集团在亚洲最大的总装车间,也是福建省目前设计产能最大的新能源乘用车生产项目。它的自动化设备应用比例高于行业标准,拥有比肩一线豪华品牌质量控制标准。去年,这家工厂荣膺了“2020年中国标杆智能工厂”称号。

正月初四,上汽乘用车宁德基地像每一个平常工作日一样,保持着高效的60JPH(每小时产量)生产节奏。这意味着每分钟就能下线一辆车。“实际上,每53秒就有一辆车下线。” 上汽乘用车福建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赵荣华向上海汽车报记者透露。

上汽亚洲最大总装车间春节开工,每53秒下线一辆车

郝鹏龙是内蒙人,作为上汽宁德基地总装车间门线工段长,今年过年他没有回家。“这是我第一次在外面过年。没想到在公司过年,年味这么浓。虽然家人不在身边,但厂里这么多兄弟姐妹,让人感觉到了暖心。”郝鹏龙说。

随着MG5等新产品在市场上热销,上汽乘用车宁德基地不断招兵买马。“这是公司急速成长的一年。”上汽集团宁德基地厂长张子俊不无感慨,“在经济寒冬和疫情爆发的双重压力下,我们顺利保证了科莱威、MG5和MG领航三款新车按时投产,成功实现了60JPH产能爬坡,也通过了安全、环保、质量体系认证等审核。”

上汽亚洲最大总装车间春节开工,每53秒下线一辆车

去年12月,上汽乘用车宁德基地单月单班产量达到18688辆,刷新了工厂成立以来的新纪录。“今年,我们有两个小目标要完成。第一个目标在5月,完成双班的爬坡计划;第二个在7月,要从每班60JPH提升至65JPH。”张子俊说。这两个小目标都是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加速保供产品。

目前,上汽乘用车宁德基地主要生产荣威、名爵等品牌的新能源、传统能源汽车,共计5个平台14款车型。“今年预计还会有两款新车加入制造队列,还有十多款改款车型,即将投产。” 张子俊说。

上汽宁德基地食堂主管于吉祥是这个除夕夜里最忙的人,为照顾好来自五湖四海的“味蕾”,上汽宁德基地的年夜饭准备了AB两个方案,既有北方的北京烤鸭、锅包肉、茴香牛肉,也有南方的白灼大明虾、红烧深海鱼、清蒸毛蟹等。

上汽亚洲最大总装车间春节开工,每53秒下线一辆车

于吉祥说:“我是山东烟台人,负责食堂这一块。今年公司组织这么多人在一起过年,觉得格外的开心。就想让大家伙吃得好。”

除夕夜,上汽宁德基地制造工程及工程支持工会主席陶旭通过视频电话,给远在辽宁省营口市的家人“云拜年”。“今年留在宁德过年,家里人十分理解,也特别支持。”陶旭说,“公司发展好了,我们的小家才能更好。”

今年,上汽乘用车宁德基地产量目标是31万辆。为完成这个产量目标,管理层带头留在宁德过年,650名外地员工积极响应,留在宁德过年。赵荣华说:“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会尽全力保障好员工的权益和福利,让大家欢欢乐乐地过个祥和年,争取以最饱满的热情开新局、谱新篇。”

除了关心员工春节期间的饮食,上汽乘用车宁德基地还给员工们准备了丰富的文化生活,大年初二到初四开展免费观影活动,在开工前一天举行拔河比赛,激发员工返岗热情。

上汽亚洲最大总装车间春节开工,每53秒下线一辆车

上汽乘用车宁德基地位于宁德市蕉城区七都镇,距主城区12公里。三年前,在手机地图显示中,这里还是一片海。

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曾在启动上汽乘用车宁德基地项目建设时表示:“对宁德基地,我们的发展定位是:发挥上汽在整车制造、‘三电’等领域的核心技术优势,依托福建省与宁德市的区位优势、新能源电池的配套优势,加快建设上汽服务东南沿海、辐射东南亚市场的重要整车基地。”

上汽亚洲最大总装车间春节开工,每53秒下线一辆车

上汽亚洲最大总装车间春节开工,每53秒下线一辆车

记者在上汽乘用车宁德基地的生产车间看到,在一排排左舵车中间,不时还混夹着几辆右舵车型。为了确保每一张订单装配准确,上汽乘用车宁德基地创立了“一车一单”可视化的质量追溯体系,每辆车下线后,都将建立全生命周期的质量数字档案,实现整车制造每个环节的质量数据采集存档及多维分析。

赵荣华告诉记者,这些右舵车型很快将被运往海外。“目前,工厂生产的车型以名爵品牌为主,包括紧凑型轿车MG5,紧凑型SUV MG领航、MG HS均出产于此。”

事实上,名爵品牌承担着上汽海外拓展的重任。数据显示,1月份上汽海外市场销量高达3.75万辆,同比大涨63.3%。其中,MG品牌在海外热销1.5万辆,增长势头良好。“今年1月份自主品牌MG在英法德荷等欧洲发达国家销量突破3000辆,同比增长超过50%,其中新能源车占比4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