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年就看“吉利”汽车?这创业故事有点励志

2021年02月18日 17:36: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作为国内汽车品牌的“扛把子”,吉利的“身世”可能大家多少有点陌生,那今天就借着新年,也籍着“吉利”这个美好词语,说一下吉利汽车的诞生。

小时李书福就有赚钱头脑

说起吉利,就不得不说吉利的“代言人”李书福。1963年,“舒服哥”出生在浙江台州的一个小村子。在他上学的时候李书福就去给生产队放牛,一天挣个一毛五分的样子。“舒服哥”一个暑假就赚了7、8块的“巨款”了(参考当时农村学校一个星期才1.2元)。

后来,李书福碰上了改革开放,还在念高中的他一听到改革开放连书都不念了,一心就想创一番天地。李书福就想借了他夫亲120元买台相机出来创业(对于当时的农村家庭而言120元可不是小数目,他父亲肯定是拒绝的),但李书福去意已决,被父亲训导一番后还是拿了120元买了相机出来创业。

李书福创业

出来后,李书福走街串巷地去帮人拍照(见人就问拍不拍照,而不是影楼那种)。虽说工作辛苦,居无定所,但“舒服哥”还是舒舒服服地赚上一点小钱,志不在此的他也开始转型升级,开了一家影楼。不过在旧时候,摄影是特种行业,开影楼是需要营运执照的,但李书福一直办不下来,所以最后“舒服哥 ”只能被迫转行。

李书福的下一份创业绝对出乎你的意料。他跑去收破烂了!(正是你想的那种,收锅碗瓢盆、电冰箱那种)但“舒服哥”可不是什么旧报纸就纸皮都收,他专收家用电器、电冰箱。收了 之后,他就把破烂拆开,将里面的金银铜分类再去卖一个好价钱(这就是商业头脑)。在当时只有李书福是这样做的,由于赚的利润较多,越来越多人效仿,收破烂的钱也越来越难赚了,后来李书福在次“转行”。

这次“转行”,李书福打算自己开一家电冰箱配件厂。为了节约成本,配件厂开在比较简漏的地方。但由于成本的节约,配件厂的利润也不低。由于“学习能力 ”强,没过几年李书福就开了冰箱厂造冰箱了。经营后还成为台州最大的民营企业。1989年,26岁的李书福就成为了千万富翁。

千万富翁的重返校园

由于国家开始规范家电企业,当时的电冰箱就属于国家统一配售的商品(说白了,李书福的冰箱厂是民营的没有生产权限),所以李书福的冰箱厂白白就送给政府了。而他自己就拿着千万资产重返校园读书(去找对象还是读书?)。

他就读于湖北长江职业学院(虽说学校是大专,但是现吉利汽车的另一高管—安聪慧,也是该学校毕业的。),读完三年后,“舒服哥”又开始创业了。

李书福的汽车萌芽

出校园的“舒服哥”做过装潢材料也干过摩托车,都是赚钱生意!但李书福的梦想远不止此,他想“造汽车”!

于是,他打着扩建摩托车厂的名号,向政府申请地皮。但政府却有所疑惑:你造什么摩托车?居然要我850亩的地皮?但见惯“大场面”的李书福哪里会虚,直接回应到:我们就是造摩托车!而且是世界上最豪华的摩托车!

最后政府还是批了地皮给他,创办了豪情汽车工业园。这次造车,李书福几乎把他在装潢、摩托车赚到的钱掏空了,最主要是李书福在当时身边可没几个是真正懂车的人辅助(“双无人”—没钱、没人才)

但大胆的李书福敢说敢做,为了研究汽车构造,立马掏钱买几台豪车带着技术人员,开始拆车研究。(就在这时,李书福才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性,所以后来他创办了吉利大学)。

吉利第一台车

在拆散豪车后,李书福得到两个成果:

1、他用几台车的零件就拼凑出一辆名为吉利一号的车!

2、让他意识到造豪车太复杂,还是改去造小车吧!

吉利就碰到一个老问题了,就是没有相关资质不能合法造车。

1997年,四川的一家小客车厂 ,面临倒闭。李书福用了1400万投资了这家厂,成立了四川吉利波音汽车制造公司(波音?造飞机?)。于是吉利就可以光明正大地造车了。

1998年8月8日早上8点(时间可真吉利),吉利的第一辆轿车——吉利豪情正式下线。第一批豪情搭载丰田8A发动机,菲亚特的变速箱、车身和底盘,是通过吉利的汽车工程师参考夏利车身和底盘仿制出来的。

但下线后的第一批吉利豪情质量较差,除了抖动厉害之外,开车时还能让舱内乘客体验大自然(漏雨、进灰尘),所以李书福很生气,当即就把第一批100台豪情全拆了,重造。

最后经过多次改良,也终于上市了。作为夏利最大的对手,吉利豪情上市就用3万的价格吸引了一大票消费者购买(当时一台夏利卖10万)。

最后说一句

吉利的近年发展大家都有目共睹,在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作为生意人,李书福无疑是成功的;但作为车企,吉利现在的各方面还是还提升空间,也希望不就的将来能看到吉利能在世界立足,彰显中国造车工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