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受日本7.3级地震影响,丰田停产半数生产线

2021年02月18日 18:0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2月16日,丰田发布消息称,受地震影响,位于日本国内9座工厂的14条整车生产线将暂停运转,最长的停产期为4天,受停产影响的车型多达二十余款。

2月13日晚间,日本福岛附近海域发生里氏7.3级地震,14日再次发生里氏5.2级地震。此次地震导致日本东北地区至少10个火力发电机组暂停发电,东北新干线高架桥10根柱子受损、20根电线杆折断。日本铁路公司为此表示,目前铁路公司正在加紧修复,预计24日前后恢复全线运营。

而在交通恢复期间,由于受灾地区物流受阻,叠加部分零部件厂商受灾,零部件供给陷入停滞,从而波及整车工厂的生产运营。有日媒报道称,导致丰田停产的主因是其位于福岛县的汽车悬挂系统零部件供应商在地震中受灾严重,供货困难。丰田SUV车型"Harrier"和雷克萨斯等广泛车型的生产线也因此成为停产对象,但受影响的产量目前丰田还没有透露。

丰田发布停产的生产线,有爱知县丰田市的高冈工厂、福冈县的九州宫田工厂和岩手县的丰田岩手工厂等共9座工厂,占丰田在日本国内全部15座工厂28条生产线产能的一半。按往年在日本国内的产量估算,14条生产线停产,或将导致丰田每日减产5000~6000辆左右。

不过仅几日的产能调整还不至于对丰田产生太大影响。2020年,受疫情影响,丰田在3月-7月期间共关闭工厂5次,调整了日本所有工厂的生产运营。去年6月,丰田当月的产量相比初始计划大约减少40%,7月产量减少10%,直到8月才大致与初始计划相同,产量减少3%。尽管产能大幅下降,2020年丰田汽车全球销量依旧达到近953万辆,5年来首次超过大众汽车,销量占据世界第一位。

2月10日,丰田汽车公司公布了2020年4月至12月的营业收入为1.5万亿日元。与此同时,丰田将全年营业收入预测上调至2万亿日元,比公布第二季度财务业绩时,全年预测增加了7000亿日元。

丰田首席财务官Kenta Kon在2月10日财务业绩简报会上表示,2011年日本大地震使工厂和生产停止,丰田花了一个多月就重启了。根据当时吸取的经验教训改进采购网络,通过第1层供应商,与1万多个第2层供应商合作,确认其业务和利润状况,与供应商进行沟通和密切协调的结果在10年后的COVID-19危机中显现出来,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丰田2020年因疫情而造成的损失。同时,与供应商达成的全新关系也使丰田在此次地震突袭后,将停产期控制为最长4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