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地震美国寒潮,天灾重创日美汽车产业

2021年02月18日 19:21: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全球汽车产业开局不太顺。

文/宋双辉

经历了去年疫情打击,全球汽车产业都期待2021年能有个好的开局,不过刚刚过去的一周,日本和美国的汽车行业却不太走运。

2月13日23时,日本福岛东部海域发生7.3级强震,造成东北和关东地区共155人受伤,多地房屋受损情况严重。

地震导致了许多零部件企业停产,从而造成零部件供应中断,所以日本第一大车企丰田不得不宣布国内9家工厂停产,涉及14条生产线,受影响的车型包括丰田RAV4、C-HR、雷克萨斯LS、IS等热销车型。

停产时间从2月17日开始,预计将至少持续到2月20日,至于受影响的产量有多少,丰田方面暂未透露。

除了丰田,瑞萨电子也受到了这次地震的影响,而作为全球主要的汽车半导体供应商之一,瑞萨停产再次引发了人们对于全球车载芯片短缺的担忧。

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时期,瑞萨电子位于茨城县的那珂工厂就遭受了严重打击,恢复到地震前产能用了将近半年时间,导致了许多日本车企芯片供应不足而停产。

这次的地震影响虽然没有2011年那么大,不过在眼下全球芯片荒的背景下,还是加剧了车企们的担心,也拉长了全球半导体供应链度过危机的时间。

在日本遭受地震影响的时候,大洋彼岸的美国正在经历寒潮重创。

自上周以来,由于极地涡旋引发的历史性寒流袭击了美国中部和南部大片地区,带来了创纪录的极端低温天气,数百万人遭遇断电和无法取暖的困境,多个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寒潮带来的停电、结冰以及天然气短缺,也导致了美国中部与南部的多家汽车制造厂被迫关闭,通用、福特日产丰田都宣布了减产或停产计划。

通用汽车在田纳西州、肯塔基州、印第安纳州和得克萨斯州的工厂取消了轮班,这些工厂生产的都是通用最赚钱的皮卡和SUV车型,包括雪佛兰Silverado和Escalade等。

为了节省天然气,福特汽车宣布堪萨斯城的装配厂停产到2月21日,这里生产的是福特最畅销的车型F-150皮卡。福特汽车位于密歇根州、俄亥俄州以及墨西哥的工厂也暂停运营。此外,丰田本田Jeep也减少了部分工厂的轮班。

寒潮除了让工厂被迫停产,也暴露了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遇到这种极端天气的时候,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还是不如传统的煤电靠谱。

这次受寒潮影响严重的德州,是美国的石油和天然气工业最集中的州,这些年德州一直在向可再生能源积极转型。可是这次寒潮重创下,可再生能源都无法运行,反而要靠煤炭支撑电网运转,所以许多传统能源行业游说者开始质疑所谓的能源转型策略。

同样,遇到极端天气时,新能源汽车的靠谱程度也不及传统燃油车,这也让人们开始思考,在汽车行业的转型过程中,可再生能源的短板该如何弥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