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里程至少砍一半,到底是谁在说谎?

2021年02月18日 21:40:01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这个冬天关于“新能源汽车”的话题数不胜数,每个话题点都有上“热搜”的潜质。前不久,创业斗士罗永浩又是语出惊人,“支持法律上强制标注冬季续航的相关信息”

当然这个观点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对。关键的问题是你知道这些电池续航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吗?怎么算才会更准呢?

01

续航里程如何计算?

目前国际上对于电动车续航有NEDC、WLTP和EPA三种续航计算方式。大家最为熟悉的应该是NEDC续航,全名叫做“New European Driving Cycle(新欧洲驾驶循环测试)”,满电状态下模拟4个城市循环和1个郊区循环,测试结束之后将电池充满,记录行驶的里程和能量消耗,最后换算最终的续航里程。

除了NEDC续航之外,还有一个WLTP续航,全名叫做“World LightVehicle Test Procedure(全球统一轻型车测试标准)”。这套标准由日本、美国、欧盟等国家共同制定,且分为低速、中速、高速与超高速四部分,对应的最高速度分别为56.5km/h、76.6km、97.4km、131.3km/h。对比NEDC续航,WLTP要更加严格。

除了NEDC和WLTP之外,目前世界上最为严格的测试方式是EPA,全名叫做“U.S.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美国环保局)”。测试用电耗MPGe等效地来表示它的能耗,有FTP75(城市标准)、SC03(高温空调全负荷运转循环)、US06(高速、高加速度工作循环),三种工况循环测试。记录该车辆的电耗转化为MPGe来表示,也就是“能量当量法”,把电动车能耗折算成每加仑行驶英里数,计算方式为为 33.7kWh 相当于 1 加仑汽油,而 1 加仑约等于 3.8 升。所以这也让EPA测试结果更加接近实际用车情况。

举个例子来看,国内特斯拉Model 3的双电机四驱性能版,和美国同样的版本相比较,虽然供应商部分有些差别,但电池都是75千瓦时,续航公里数有100公里左右的差距。这显然是计算方式存在差异。

另外需要多说的是,目前欧洲大部分纯电动车,也已经不在使用NEDC计算,改为WLTP计算方式。以特斯拉Model 3举例,欧洲在售的双电机四驱性能版,WLTP预估续航里程为567公里,而NEDC算法脱离实际,比实际高出不少,因此国内车厂喜欢用这个指标,显得续航里程更长。如果按准确性来判断,EPA>WLTP>NEDC。

02

强制标称低温续航?

那么回到老罗提出的建议,强制标注”冬季续航“。显然这不是增加低温测试的问题,而是续航里程计算方式是否准确的问题。因为电动汽车使用的电池,与手机和其它用电设备使用的锂电池一样,都存在温度低续航能力差的问题,这是锂电池客观存在的一种物理特性。

如果标准续航版国产Model 3在EPA和WLTP计算之后的续航里程是340公里左右,那你还觉得冬季续航差吗?但问题是现在不标个600、700甚至是1000公里续航,这些车你还会买吗?

其实想要根本上解决续航的问题,除了等待电池技术突破之外,还需要多增加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充电桩充电站。如果充电方便,那么续航其实就不是问题。就跟你的手机一样,因为随处都能充电,所以就不再需要待机超过一个月的手机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