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安聪慧内部信擂响牛年战鼓,吉利销售人事再调整

2021年02月19日 07:5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生活

农历牛年春节,吉利汽车首席用户体验官,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的确很忙。

忙战略,忙规划,忙组织架构调整、忙用户关怀……日常工作虽然繁忙,但他依然要亲自参与吉利汽车的传统用户曲目“吉家宴”,因为这是与用户沟通的最好机会,他一定不会放过,特别是今年,在政府就地过年的倡导下,他在杭州亲自下厨,为吉利用户烧菜做饭,与他们共享团年宴。

安聪慧与用户在一起吃团年宴

辛丑年农历大年初五,俗称“破五节”。这天是中国传统民俗“接财神”的日子,他又在杭州总部,通过官方微信号给全体吉利汽车人发送了一封内部信。

这封主题以“青春岁月,不给自己设限”的内部信,信息量大,能量强悍,既有吉利汽车的战略思考与价值观层面的分享,也有吉利汽车的方法论与战术实操的指引。这封信可以看作是吉利牛年创牛市的“战斗”檄文,不仅在内部点燃了全体吉利汽车人的斗志与激情,也在外部及整个汽车行业炸开了锅。

因为笃定和勇气,因为底气和自信,这封精彩的内部信阅读数很快就超过了10万+,阅读数背后是吉利汽车人的“共识”,也是用户对吉利汽车的“认可”,更是汽车行业对吉利汽车的“关注”。

作为汽车媒体人,仔细品读完安聪慧的内部信,既有一种热血沸腾的冲动,也有一种价值观的共振。安聪慧以及吉利汽车对于行业的思考、自身发展路径的规划和目标,非常清晰,非常精准,特别是那段“事要往难处做,人要往难处行,不难哪来的护城河,伟大是靠熬出来的”,让人读后有一种喜极而泣的感动,也让我们看到了吉利汽车人在奔跑路上的拼搏精神,不认输不服输的韧劲,矢志不渝的坚持,以及对中国汽车品牌向上的担当。

今年是吉利迈入造车之路的第25个年头,年轻的吉利汽车自创始开始,就没有追求过确定、安逸和舒适,一直在努力成为大浪潮中最优秀的玩家,把理想置于星辰大海,不断颠覆自己,不断闯进“无人区”。从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服务商转型升级,成为一个由用户驱动的数字化科技企业,是时代赋予当下全体吉利汽车人的使命。

如何在“灰犀牛”和“黑天鹅”频出的时代,把握好方向,调整好姿态,让吉利汽车能够顺利实现时代赋予的使命,这是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必须思考的问题,也必须做出正确的选择。既然时代已经划定了方向,那么吉利汽车的道路在哪里呢?

“不设限”是安聪慧这封长信的关键词。安聪慧认为,岁月从不会老去,我们正身处汽车行业全新的朝阳时代,朝阳时代不允许你思想禁锢,给自己设限。在这个时代“给自己设限”比什么都可怕,如果我们认为哪里可以一成不变,哪里就一定会成为我们的落后点。因此,吉利汽车必须行动起来,在变革发展中去解决问题,而不是在解决问题中去发展。

一年一次的“吉家宴”是吉利用户的家宴

仔细阅读内部信你会发现,安聪慧多了一个新头衔“吉利汽车首席用户体验官”,虽然在较早之前,安聪慧就在多个场合称自己是吉利汽车的用户体验官,但是真正以官方的名义对外发布这还是第一次,同时,从排序来看,这个头衔是放在了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行政职务之前,从这个细节可以看出,他对于用户的理解和认知以及重视,用户高于一切,吉利汽车已经迈入了用户企业的道路。

从“产品经理”到“首席用户体验官”,安聪慧不断把自己置身于市场最前沿,用极致的产品满足用户,用体验官的角色走进用户。“不给用户体验设限,建立全体系和用户的链接。”这是安聪慧对于用户运营的思考。

安聪慧认为,任何一项事业背后,必须存在着一种无形的精神力量,吉利造车背后的精神力量就是用户思维。2021年,吉利必须在产业链各个环节都要“以用户场景化极致体验为中心”,改造供应、研发、制造、销售、服务流程,定义产品和服务标准,全面优化用户体验,用户的痛点和问题需要整个产业链一起来解决。

对于用户的理解和思考,吉利再一次站在了行业的前沿,成为引领者。

今天是大年初七,牛年开工第一天,企业都在给员工派发利是,以讨个好彩头,而吉利汽车直接给用户派发20亿红包,这是中国汽车行业牛年首个超大购车红包福利,20亿红包全面覆盖52款车型,4月30日之前都有效,例如,购星越高能版最高可以获得8000元红包。

派发20亿红包,不仅让吉利汽车开工第一天就占据了朋友圈头条,抢占市场销售的先机,而且安聪慧承诺的“不给用户体验设限”正在兑现,开年第一天,必须赞一个!

除了在用户体验上“不设限”,在技术研发投入上,安聪慧还提出了“不给技术设限,聚焦造全球好车一件事。”世界上没有成功的模式可复制,只有吉利模式!当然,对于吉利汽车而言,战略需要和能力相匹配,战略在阶段上更需要聚焦,即用持之以恒的研发投入聚焦攻击一个技术壁垒,实现“局部超越”的战略方针。

安聪慧还认为,技术是吉利汽车人拥抱朝阳的最强臂膀!近十年,吉利收购沃尔沃、宝腾、路特斯,入股戴姆勒,看似眼花缭乱的买买买背后,其实只是在做一件事,那就是以用户需求为目标,整合全球资源,掌握核心技术,造全球一流好车。

按照吉利汽车的规划,2021年吉利汽车将真正形成由CMA、SPA、SEA三大世界级架构组成的“航母群”,以及由此带来的高端技术和高端产品的快速交付。“不给技术设限,实现高端主流产品快速迭代,实现明星产品快速增量。”这就是架构造车的意义,也是聚焦全球好车的核心目标。

据安聪慧透露,2021年,吉利汽车可能会第一个实现FOTA的HEV智能混动系统,能结合自动驾驶系统实现自我学习、自我能量管理。

关于人才发展和组织架构,安聪慧连续用了三个“不设限”来表达自己的思考和思想,即不给岗位设限,打破组织边界,炸开人才金字塔尖,构建灵活敏捷的“液态”组织,核心岗位人才要在流动中赛马,让轮岗成为刻在吉利骨子里的文化基因;不给收入设限,一切看贡献和能力,不给牛人年薪设限,对持续高效人才给足粮食弹药,不要奋斗者吃亏,不让低头干活的老实人委屈;不给人才类别设限,英雄不问出处,不分内外部,不论资排辈,外聘人才能领导内部员工,年轻人能领导“老人”,下属能领导以前的上级。

人心齐,泰山移。从以上这三个“不设限”来看,安聪慧以及吉利汽车的用人理论,真正能够把人心凝聚在一起,真正能让年轻人、奋斗者、内外部的能人看到机会和希望,敢于给他们舞台,不仅能锻炼团队,为打硬仗储备人才,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一套人才组织价值观和方法论,真正能够打造出一支具备虎狼之气的吉利铁军。

据汽车生活了解,在这套人才“不设限”的思想指引之下,吉利汽车品牌在年前就已经悄悄进行了销售板块的人事大调整,此次人事调整和组织变革,涉及多部门多岗位,既有高层,也有一线员工。

2019年初开始担任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的宋军,换岗到吉利国际销售公司任总经理,主要负责吉利品牌海外市场的销售业务。

林杰升任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同时,兼任吉利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全面主持吉利汽车销售公司经营管理工作。

“吉家宴”上,林杰与用户在一起包饺子

范峻毅升任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营销一公司总经理,协助主持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吉利品牌经营管理工作,直接分管营销一公司。蔡建军任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兼营销二公司总经理,分管营销二公司。

同时,吉利汽车品牌之前的7大战区,调整为东西南北中5大战区。

从这次人事和组织架构调整来看,林杰依然是“定海神针”,甘为孺子“牛”的做事风格以及抗压能力强,是林杰身上最大的魅力,他总是出现在关键的时候,接受每一次巨大的挑战,全面助力吉利销售上台阶。从一线市场成长起来的范峻毅和外聘人才蔡建军联手挑起大梁,既分工又合作,共同为吉利品牌销售效力和负责。这种组合架构,对吉利汽车品牌来说,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也充满着期待。

在过去的2020年,吉利品牌的销售在宋军的带领下,突破重重困难,共销售汽车132.0217万辆,完成了疫情之后制定的既定目标132万辆,宋军和他的团队守住了吉利连续4年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的荣誉。在疫情的影响之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在一些细分市场,吉利2020年也是非常成功的,例如,吉利品牌首款使用CMA架构的轿车星瑞,上市两个月销量接近2万辆。

2021年,尽管市场依然还有众多不确定因素,汽车市场继续压力山大,但是,吉利汽车给自己设定了153万辆的销售目标。

新的目标新的使命,需要更有战斗力的组织架构来支撑,同时,也需要激发更多人才的潜能,相互赋能,打破人才和组织架构的惯性思维边界。

在很早以前,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就提出了经典的“人才森林”理论:“一方面通过引进外部高端人才,形成人才大树,并提供良好的阳光雨露环境,使其扎根于吉利;另一方面通过内部培养,形成一棵棵人才小树,最终共同成长为有高有低、有大有小、具有强大生命力和生态调节功能的吉利人才森林。”

从这次新的排兵布阵来看,不仅体现了安聪慧的“不设限”用人思想,以及吉利品牌在用人和组织架构方面的智慧哲学。更重要的是,吉利汽车正在践行李书福的“人才森林”理论。推动事物发展的关键因素是人,人是一切的根本,人也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吉利汽车品牌不设限的用人思维,必将继续助推品牌、技术以及市场再上台阶。

注:以上图片来源于品牌官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