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获高瓴资本2亿美元定增,比亚迪动作频频的背后是何在支撑?

2021年02月19日 09:27:04
分享到:
来源:盖世汽车

企查查APP显示,2月18日,高瓴资本斥资2亿美元,认购比亚迪(01211.HK)最新一轮定向增发股票。据相关媒体报道,高瓴资本原先计划认购更多股份,不过未得到比亚迪积极回应。

对此,比亚迪品牌及公关事业部总经理李云飞2月18日在微博上确认了这一消息,并表示:我们对高瓴资本参与本轮定增表示感谢和认可。相信前瞻资本与先进智造的结合会给企业带来更好的发展前景。

BYD.png

李云飞微博回复,图片来源:微博

“放弃”新造车,高瓴资本转投比亚迪的用意

值得注意的是,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第四季度,高瓴资本再度减持蔚来汽车股份至零,一同减持的还包括同在美股上市的另外两家新能源车企,小鹏和理想。

一举清仓美股造车三兄弟,转身投入国内老牌车企比亚迪的怀抱,高瓴资本这步棋很有意思,又有何用意?

其实,从去年开始,新能源行业股价“一路高歌”,电池、电机等相关产业链均有所大涨,一众新能源车企更是这一轮暴涨的中心,其中要数蔚来涨幅最大,超过20倍,小鹏、理想也都翻了好几番。但自从进入2021年以来,美股三兄弟股价开始出现反复回调,进入下行通道。此外,由于全球车企纷纷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也使得新造车面临的市场竞争愈发严峻,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虽然比亚迪2020年股价涨幅也比较大,从年初的47.69到年末的194.30,涨了近4倍,但其在新能源领域具有长期发展的优势,这与张磊信奉的“长期主义”的投资理论也相符,且比亚迪产业链布局广,从市场排位上来看,二者显然不在同一段位上。

<a href=比亚迪股价.png">

比亚迪2020年股价走势,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

此外,在整个汽车产业闹“芯荒”的行业背景下,投资比亚迪,还是在投资比亚迪半导体。

目前,全球“缺芯”问题已影响到汽车制造领域,大众福特斯巴鲁丰田日产等汽车制造商纷纷减产。而比亚迪在IGBT芯片方面已拥有一整套完整的产业链,虽然与世界一流水平尚有一定差距,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摆脱了国外芯片制造商的钳制,不仅可以充分自给,还有余量外供。

据了解,国家已启动汽车芯片“内循环”布局,比亚迪再一次走在了前头。此外,估值已超百亿元的比亚迪半导体预计将在年内申报上市,其前景具备足够的想象空间,此时加速投资,看起来并不会是一个亏本买卖。

<a href=比亚迪车用IGBT模块.png">

比亚迪车用IGBT模块,图片来源:比亚迪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资本市场第一次对比亚迪的发展前景展现出看好姿态。

近期,知名投行高盛也在新发布的研报中调高了比亚迪2021年至2023年电池及新能源汽车销量预测,大幅调高比亚迪目标价,由38元升至293元,给予“中性”评级。

此前,摩根大通也持续对比亚迪展现出了其认可,在2020年共增持了4次比亚迪港股,每股价格从43.51港元一直买到47.3港元。1月19日,摩根大通再次增仓比亚迪813.72万股,持仓比例从4.45%增至5.34%,每股均价达到234.18港元;随后又在1月21日、26日持续买入,合计耗资43.18亿港元。

销量暴增背后,是稳扎稳打的技术之路

资本纷纷“唱涨”的背后,比亚迪汽车业务的销量态势也一片大好。

比亚迪2月3日发布的2021年1月产销数据显示,2020年1月比亚迪共计销售42401辆新车,同比增长68.4%。其中,新能源板块表现最好。据悉,1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共计销售20178辆,较去年同期暴增182.9%。其中,纯电动乘用车、插电混动乘用车单月销量同比均实现180%+的增长。燃油车业务虽不像新能源车那般猛涨,1月销量也达到了22223辆,同比增长23.2%。

对于比亚迪1月份的强势表现,李云飞向媒体表示,“销量表现只是一个结果,在此背后,是比亚迪积累的技术和产品迎来了爆发期。”

尤其是在动力电池方面,目前比亚迪已经研发出了一套完整的动力电池系统,包括电池模块、结构系统、电气系统、热管理系统、BMS。要知道,电池在新能源零部件中的成本占比达到了42%,这也是丰田为什么主动和比亚迪合作的原因之一。据此前消息来看,红旗也将会正式采用比亚迪刀片电池,现代汽车有望定点比亚迪刀片电池。

技术投入还将继续产生回报,李云飞预计,“2021年新技术大规模应用,比如(搭载)DM-i超级混动技术(的车型)将在年后陆续上市,这些车型将搅动燃油车市场格局”。

另据高盛预测,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未来5年内市占率将由2020年的16%升至24%;在2023年至25年,电池的市占率将升至13%。

此外,比亚迪还在加速调整汽车业务组织架构,以期用更好的面貌迎接挑战。2月3日,比亚迪官方确认将汽车业务整合为四大事业部,其中含王朝网销售事业部、e网销售事业部、品牌及公关事业部、售后服务事业部。而原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赵长江,将调任高端品牌,负责筹建工作。今年第三季度,比亚迪还有望推出基于EV2.0平台的全新车型“海豚”,并在未来1-2年内推出自己的高端品牌。

<a href=比亚迪.jpg">

图片来源:比亚迪

不管是在半导体领域的率先布局,还是在动力电池领域的持续探索,亦或是其先进的EV、DM整车技术,都为比亚迪在未来市场上的竞争奠定了基础。而这种拥有较完整内部供应链的公司,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