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作为驾驶员,这5个“需知”上车就要提醒,都是关乎生命安全!

2021年02月19日 09:51:03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无论是在老家载亲戚,还是返程搭上亲朋好友在所难免,但可能有一些长辈(平辈也会有)平时出行都以公共交通为主,对坐私家车的安全意识稍微淡薄,稍不留意便可能发生事故。作为驾驶员,如果能及时给出提示或者自己多做一步,便可以将这些事故挡在门外。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出行时都有哪些事需要注意。

01

安全带

千万不要以为2021年了,所有人上车都有系安全带的意识。茶哥身边依然有部分上了年龄的长辈上车后并没有系安全带的意识,一方面是因为大部分公交车并没有这样的要求以及配置,另一方面像爷爷奶奶辈,很多都不是很清楚该如何系安全带。你上车时可以给乘客提醒系安全带,还可以贴心地帮他们系上,这样他们就不会抗拒系安全带了。

02

确认车门关好

一般少坐车的亲戚分两类,一类是生怕车门关不上,关门力度足以让你心疼的。另一类则是关门经常没关好的温柔型亲戚,这样关门虽不心疼,但没关好的车门反而成为了严重的安全隐患。有一些粗心的驾驶员,等人齐之后,也不看一眼仪表盘的提示灯,挂上D档便直接开车上路,相当危险。下次车上人齐以后,大家挂档前,记得多看一眼仪表板的提示灯,检查车门是否关好,以免发生意外。

03

调皮的小孩坐后座

谁家没有几个熊孩子,上车之后看到所有开关按钮都相当好奇,这里摸摸,那里按按。轻则将车机系统一顿乱调,严重的还会按你电子手刹,动你换挡机构。更重要的是,他又不是你家小孩,难道你还能打他不成?肯定好言好语劝啊。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出现,如果碰到熊孩子,还是上车就安排到后排入座,尽量别影响到驾驶员的安全驾驶。

网上看到过不少小孩在行车途中把头和手伸出窗外,甚至还有小朋友坐在车顶的视频。其实出现这样的情况,基本上驾驶员也是属于安全意识淡薄那种,但凡驾驶员也懂点事,就不会让孩子做出如此危险的举动。大家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04

检查车门落锁

虽然现在有许多新车都配备了随速落锁的功能,但有一些老车或者低门槛的车型中,落锁功能依然需要驾驶员自行操作。如果你的车上还有其他乘客,开动前记得先检查车门是否已经落锁,不然一不小心便可能出现意外。哪怕只有你一个人开车,在等红绿灯过程中,要是车外的人看中车内的财物,如果车门落锁了,TA也无从下手。

相信有不少网友已经看过开车门导致车祸发生的视频,这样的事件在我们身边发生的概率还是蛮大的,只是很多造成的后果不严重,所以并没有被报道出来。如果家里长辈下车的话,作为驾驶员的你,最好亲自观察后视镜的情况,并作出提醒。如果有必要的话,先反锁车门,待车旁的车辆通过后,再进行解锁开门。

05

少吃东西

过年期间,糖、坚果等小零食算得上是小孩子的最爱,本来吃点东西无可厚非,但在行车过程中,路上难免会遇上颠簸,一不小心就可能发生食物卡在气管的情况,相当危险。如果车里的小朋友想吃零食,家长最好等到停在服务区的时候再允许吃,以免意外发生。

茶哥之言:

春节来到尾声,如果你的爱车返程要载着亲戚,如果做好以上几点,麻烦自然找不上门。爱车诚可贵,亲情价更高。如果各位心疼自己爱车的话,在载亲朋好友时还可以在车里面备好垃圾袋以及呕吐袋,这样不仅保护车厢卫生,就算遇上亲戚晕车,也不怕清洗困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