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涨价减配——2021款华晨宝马530Li运动套装

2021年02月19日 10:01:01
分享到:
来源:咖加车评

作者 —— 咖加用户:李索罗

两年前,我个人认为低配530Li是市场中非常有竞争力的存在,合理的配置,相对低廉的价格,虽然操控比较糊弄,但整体舒适性和动力性都足够让人满意,而座椅更是同级别当之无愧的最佳。但时过境迁,小改款的5系上居然出现了令人惊诧的变化。

1、座椅和空间

低配8向调节座椅本身就没什么问题了,腰部支撑虽然不可调,但包裹感和软硬分布都还不错。

普通后排座椅的坐感相比老款似乎有所改善,包裹感也不错,但相比之下肩部比较陡,对于一辆行政级车来说只能说是可以接受。

印象中座椅模型和老款普通相比似乎有一些改进,乘坐舒适感方面有一定改善,主要是靠背包裹感的提升。

后排空间尚可,但是对于一辆行政级车来说只能算是一般,毕竟是纵置后驱车,座椅还比较厚,难免的事情。

坐垫长度还可以,承托感优秀,以家用车的角度来看并没有什么好抱怨的。

传动轴的通道对左右两侧乘客脚部空间侵占并不大,但中间座位是基本没法坐人的。

高配座椅还额外支持电动腿托调节、腰部支撑调节和侧翼调节,但乘坐感受和低配座椅并没有太大的区别。

高配后排座椅相比低配座椅的靠背角度变缓了一些,还额外支持肩部调节,但后排座椅的乘坐舒适性没有像老款那样有明显的提升。

高配座椅相比低配座椅最大的提升在坐垫上,本身就已经不错的坐垫进一步加长,承托感进一步提升。

前面说高配座椅相比低配座椅提升不大的原因有两个,第一个新款后排座椅可能是更改了模型,相比老款乘坐舒适性有提升,第二个原因可能是新款座椅材质的变化。2021款5系全系标配都是仿皮座椅,相比2019款的真皮座椅质感明显下降,表面材质粗糙、透气性差、气味明显。虽然有可调功能,但乘坐体验和老款毫无可比之处,属于实打实的产品力下降。

头部空间相当充裕,这倒没什么好担心的。

2、内饰、人机工程学和配置

内饰维持了小改款之前的风格,最大的改动是液晶仪表盘和中控屏幕,“升级”到了IDrive7系统,两块屏幕的易用性都有下降,强行扩大的中控屏幕也会有些遮挡视野。但和奥迪奔驰的系统相比,实体旋钮导航操作依然好用,实体按键数量仍然大幅多过其他两家的竞品。

空调面板低配车型是实体按键控制,高配车型是实体按键和触控相结合的操控方法,按钮偏小,有误操作风险(尤其是座椅通风和加热控制)。

内饰的覆盖材料如同假皮座椅一般廉价,触感极其粗糙。

前后排进出都会被门槛上的饰条硌腿,从座椅边缘到车外的距离跟电动车差不多,上下车对于一款行政级轿车来说实在是不大方便。

天窗遮阳帘虽然薄,但可以有效阻隔阳光。

3、动力总成

试驾车为530Li顶配运动套装,最大功率185千瓦,跟以前的配方并没有什么变化。但是在经历了改款和国6之后,和当时测试的530Li豪华套装相比动力有明显下降,除了在起步时变化不大外,中后段相比老款动力下降地比较明显。更直观的感受是在油门到底全力加速时,三挡及以上挡位动力比较弱,并没有当时测试国5车型那样在120公里以内都能有良好的加速感。仔细思考了一下原因,可能是后轮配备的275宽胎限制了中高速的动力发挥,猜测0-100公里每小时加速的时间跟豪华套装车型差别不会太大,但在80公里以上的再加速能力会有一定削弱。

变速箱的调教和老款似乎也存在一些区别,现在的逻辑更倾向于稍高转速升挡,在平顺驾驶时时常会在转速达到2000后再升挡,并且行驶时转速很少会在1500转以下。此外在比较长时间柔和驾驶后,会出现不降挡的问题(comfort模式),无视踩踏速度和深度,只要不踩下Kickdown按钮就坚决不会降挡。在尝试多次无果后踩下Kickdown按钮,变速箱终于恢复正常,但日常Comfort模式下主要逻辑还是能降一个挡就坚决不降两个,一个挡不够用再降第二个的逻辑,跟汽油2.5升的凯美瑞相似,D挡激烈驾驶体验并不好。

平顺性方面基本没有大问题,一升二会有一点微小的闯动,以及丢开油门再踩这种工况处理的并不是很细腻,个人感觉还是可以接受的,不会有抖动和明显的顿挫。

然后还有一个宝马一直存在的问题就是仪表骗转速,手动模式尤其明显,在较高转速升挡时甚至会出现仪表上升挡已经完成但变速箱只是刚刚开始的情况。影响并不大,但仔细感受的话就能感觉出来变速箱的响应和换挡速度压根没有仪表上表现地那么快。

考虑到5系长轴的产品定位,动力总成可以满足平顺性要求,激烈驾驶的时候变速箱整体上比较听话但细节处理实在不行,10分的话可以打7分左右吧。

4、悬架系统和制动系统

530Li尊享型的运动套装和豪华套装都装配19寸轮毂,领先型的豪华套装是18寸轮毂,悬架调教上也许存在差异,以下内容仅适用于尊享型运动套装。

先说对于振动的过滤,大振动我个人认为处理的还是相对不错的,冲击化解比较到位,瑕疵在于会有轻微余振。小振动处理不完全,大部分振动都可以被清晰感受到,虽然接收到的振动信号能感觉到是经过过滤的,但明显把整个信号抹的更平一些才是更理想的状态。以上提到的都不是大问题,乘坐的稳定感和舒适感是合格的,主要的缺陷在于整体高级感不足,对震动的处理不够细腻。

操控感可以接受,受制于较长的轴距,做到现在这种相对一般的水平已经足够好了,转向精准度和方向盘手感都没有什么好挑的。但并不拔尖的车身跟随性就跟运动不沾边了,日常基本的激烈驾驶需求是可以满足的,按照以往的经验,配备18寸轮毂的豪华套装的车身跟随性会有明显下降,滤震会有提升但余震和侧倾相比之下也会更明显一些。

刹车脚感用通俗的话讲会有点“虚”,回弹力和阻尼都比较小,如果不仔细调整刹车踩踏深度的话容易踩踏过深从而产生过多的刹车力。在城区堵车时尤其要小心控制,不然非常容易深一脚浅一脚,严重影响驾乘体验。

5、NVH

发动机声音还挺好听的,但是路躁比较明显,尤其是像前面提到的小震动,在过滤不完全的同时也会传递路躁到车内。胎噪表现对于一个装配着P7防爆胎的车来说已经很不错了,整车隔音的明显弱项还是在路噪上,如果路面状况好的话你会觉得这台车非常安静。

6、总结

不和其他品牌竞品比,跟老款比的话这次改款是一次实打实的产品力下降,原本大幅超越其他竞品的座椅舒适性在新款上不复存在,即使配置表上多出来一堆可有可无的电子配置,但却无法弥补座椅带来的质感缺失。

那新款五系是不是个优秀的行政级选项呢?这个我不敢确定,因为以世俗的眼光来看目前市面上行政级产品都各有优势,每个人的倾向性不同必然会导致不同的结果。但能确定的是,这种靠改款来缺斤少两伺机涨价的行为实在是令人反胃,因为老款优惠完43万裸车的低配530Li,静态都比新款530Li中配好得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