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外造车新势力“一哥”:特斯拉向下蔚来向上

2021年02月19日 10:22: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的红利,造车新势力在2020年无比风光。全球“一哥”特斯拉全球销量达50万辆,市值超越丰田大众。在中国,刚实现国产不久的Model Y订单排到了三个月以后。中国“一哥”蔚来同样精彩,尽管全球累计4.4万辆的新车交付量不能与特斯拉相比,但全年价格坚挺。旗下产品30万-60万元的售价区间,轻松打破了传统中国汽车品牌几十年未能打破的价格天花板。

进入2021年,汽势Auto-First发现,中外造车新势力“一哥”的发展战略走向了相反的方向,特斯拉向下继续追求规模,而蔚来则瞄准了中国豪华车市场“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小目标。

在Model 3成为目前世界上最畅销的电动汽车之后,Model Y在全球尤其是在中国的热销,使特斯拉“成为主流汽车制造商”的目标更加明确,据国外媒体报道,价值2.5万美元的特斯拉EV或于今年下半年在中国市场进行路测,这也使得特斯拉推出平价汽车的时间比预期的更早。外媒评价道:“特斯拉需要做的就是发布一款价格合理的汽车,这样能够得到更大的汽车市场。”有媒体指出,2.5万美元的特斯拉汽车将基于Model 3平台上,定位为紧凑型掀背车。这将为该汽车提供充足的空间和实用性,使其在与当地电动汽车的竞争中更具竞争力。这款车也将在上海的Gigafactory生产。

2020年,特斯拉以将近50万辆的总交付量遥遥领先,连续三年蝉联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售冠军。尽管在过去一年,特斯拉经历了由疫情引发的大规模停工停产,但上海工厂本土化生产和Model Y的上市,让特斯拉在中国市场获得可观的市场份额,实现产销量的稳步增长。而中国2021年预计180万辆(来自中汽协)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也被特斯拉看做是实现更大规模化的重要支撑。Model 3和Model Y已经采取了大幅下调售价的策略在中国争取更多市场份额,而平价电动车的推出,无疑将继续为特斯拉的销量贡献不小的力量。

只是规模上去了,产能和品质如何保障成为特斯拉今年的大难题。今年初开始,特斯拉因质量问题引发全球召回。2月初,在中国有关部门的监督下,特斯拉宣布召回超过3.6万辆进口Model S和X车型。马斯克甚至提醒消费者,不要在旺季购买特斯拉

特斯拉追求规模化不同,对于蔚来来说,在豪华车市场的“卡位战”更重要。2020年,蔚来全年累计交付了43728辆车,同比增长112.6%,截至目前拥有超过7.5万用户。旗下多款SUV上市并获得热烈反响,蔚来在2020年稳稳坐在了国内新能源市场的头把交椅。无论是品质、性能还是服务,蔚来都走在了同行前面。

蔚来创始人李斌在中国农历春节前在《遇见大咖》栏目中透露,蔚来均价40万元的市场就是奔驰宝马奥迪的市场,蔚来设想用五年或更长时间,抢占更多的BBA市场份额,希望有一天“三分天下有其一”。在谈到特斯拉降价的问题时,李斌也再次解释了之前称蔚来不降价的原因,因为降价会伤害老用户的感情,同时,他也更愿意将资金用在建设换电站、提升服务上。

对于蔚来而言,旗下在售的ES8、EC6、ES6和不久前上市的ET7售价区间覆盖了30万-60万的新能源市场,正是豪华车市场的主流区间,能够在短短7年间就实现了传统中国车企几十年都未能达到的豪华车市场,已经是莫大的成功,这是整个中国汽车品牌的胜利,此时稳固豪华车定位,卡位三强,徐图规模才是明智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