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批德国军舰赶赴南海,响应美国“印太战略”,中国早已有言在先

2021年02月19日 10: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据中国小康网报道,为了响应美国“印太战略”,大批德国军舰也要赶赴南海凑热闹,并且德国国防部长卡伦鲍尔宣布明年会向印度洋地区派出海军舰队,至于实际的海军巡航范围等却没有特别说明。对此,中国早已有言在先,“红线”已经划定,越线者必然会遭到打击,打着“自由航行”旗号叫嚣的部分政客也只能在公海地区“耀武扬威”罢了。

据了解,在英国方面称会配合美国派航母前往相关海域后,各种各样的针对南海等相关海域开展“自由航行”的举措便多了起来,包括印度、德国等多个国家相继发表类似言论。其中德国更是推出了《印太政策指导方针》来描述这一问题。不过有趣的是,这一指导方针实际上是一个全方位的战略规划,包括了全球范围内的经济、安全政策、数字化转型、全球贸易秩序甚至是气候变化等多方面。也就是说,德国试图通过响应美国的“印太战略”来推动地区合作,更算是各取所需。

必须清楚的是,目前来看,尽管北约这个军事联盟有逐渐瓦解的趋势,但欧洲和美国尤其是德国在战略上的目的有一些相似处。尤其因为德国本身的武装力量与它在欧洲的经济地位有些不匹配,所以需要美国等国在背后作为支撑,以此最大限度保障安全。换句话说,当前德国其实是对外部局势的不确定性充满不安,因此需要尽可能展示自己的军事存在感,毕竟随着全球局势发展,南海问题正在逐步朝着整个印太地区扩展。

而对于美国来说,那一批政客需要的不过是几个支持者来维持自己的霸主地位,并且对内也能够有所交代而已,这些始终只是一个缺少安全感带来的威慑性的态度。毕竟多年来的打交道,中国已经基本摸清了西方霸权国家真正的问题出在哪,双方更是知根知底,只是由于美国的政党更迭,西方自己先乱了阵脚,战略共识更是模糊不清。既然如此,中国早已有言在先,划定了界限,这是对西方威胁活动的红线。

美国清楚的知道并且不希望两国之间真正发生冲突,但无论是文化宗教还是社会发展过程中,底蕴不够深厚的美国习惯了对任何感到威胁的对象进行威慑,想要改变这样的“惯性”可能还需要数十年甚至更久,只有美国真正的衰退才能将他们从“霸主”的美梦中叫醒。而德国本身更多是希望能够通过参与到局势中来使各国不再需要选边站,只要不碰红线,德国其实就可以借此机会与亚洲各国建立经济、社会等多方面的合作。

德国外长在解释《印太政策方针》时便点明了希望各国不需要“在两个权力极点之间选边站”,这是多极化的策略之一。而对于中国来说,实际上这么些年美国的种种看似威慑性的举动并没有产生任何影响,中国还是一如既往地发展,美国还是一如既往地衰退。换句话说,美国是希望通过推动制造紧张局势来让东西对立,回到熟悉的冷战时期。

但今时不同往日,在中国面前这些其实只是干扰项,并不能对实际的发展带来影响,与其对发展时的“噪音”耿耿于怀,最好的做法就是不去理会。反正中国不会与部分“耀武扬威”的国家在军事科技上浪费功夫,发展自身,推动区域性和全球性的经济合作,各国自然会站在全球化这边。试图破坏全球化的美国只会成为全球各国的敌人,而且从目前情况看,中国也有充足的军事实力,对所有“越过红线”的敌人进行打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