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际快讯!翻脸比翻书还快,菲律宾终止与被美制裁中企合作,给我们上了一课

2021年02月19日 11:19:1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自杜特尔特担任菲律宾总统以来,中菲关系正在步入正轨。双方的合作,也与阿基诺三世时期有了天差地别的变化。

特别是疫情爆发后,菲律宾对中国的经济依赖更是前所未有。而来自中国的投资,也源源不断地进入了菲律宾的基础设施等领域。但就在这样向好的条件下,菲律宾方面却于1月27日叫停了桑莱岬国际机场扩建工程。有分析认为,此举的明面上是因为中方文件存在瑕疵,暗地里却想更换承包商。

菲方叫停机场扩建工程

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及多方媒体的消息,因桑莱岬国际机场设施老化,菲律宾于2019年决定对其升级改造。

项目公开对外招标后,中国交通建设有限公司和菲律宾MacroAsia公司联合是中标,工程总量为100亿美元,建成后预计每年输送旅客达1亿人次。当时杜特尔特总统对此赞不绝口,菲国舆论也认为此举是给中菲关系的改善注入了动力。

但是出人意料的,该项目于1月27日已被菲律宾甲米地省政府出面叫停,其理由是中标单位的财团文件出现了几处瑕疵。甲米地省政府还表示,他们为此将寻求另外的企业来推进项目的后期建设。

但外界有分析认为,甲米地省政府此举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自身缺乏项目资金来源,不然也不会在投标的时候只出现中国交通建设有限公司和菲律宾MacroAsia公司组成的一个联合投标体。而所谓的替代单位,其实比登天还难。

美国曾就此项目指责菲律宾

其实,桑莱岬国际机场扩建工程在2019年的9月,就遭到过美国方面的指责,并将此称为是一种“背叛”。所以,在甲米地省政府出面对外解释时一再强调,叫停此项目,与美国的指责无关。但非常“巧合”的是,中国交通建设有限公司在去年的8月,已被美国列入了新增贸易负面名单之中。

此前,就有其外交部长向杜特尔特提交了终止与中国公司开展合作的建议,并明确指出菲律宾不与参加过南海岛礁建设的中国企业进行合作。此建议虽然遭到了杜特尔特总统的否决。由此,有分析认为,菲律宾国内其实对中菲关系还是存有较大争议。

据悉,机场工程被叫停的同时,中国企业也在菲律宾桥梁、道路方面获得了另外诸多合同。风险和机遇并存,这是开发海外市场必须的心理准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