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7.3级地震,“震停”丰田14条生产线,中国市场会受影响吗?

2021年02月19日 11:32:01
分享到:
来源:第一车堂

俗话说:“世事无常,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

据央视报道,2月13日,日本发生的7.3级地震,对日本当地多家企业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其中,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品牌——丰田汽车,就在地震后发布了一则公告,称受日本东北部地震影响,将关停日本福岛、宫城区域强烈地震影响影响的9家国内工厂共计14条生产线,而部分丰田供应商也发布声明,表示这一次地震影响极大,延误多个生产环节,供需已经出现问题。

01

事实上,这并不是丰田第一次受地震影响停产,早在2016年的日本熊本地震,丰田等多家汽车企业的部分工厂就宣布过暂时停产;而这次稍有不同的是,由于疫情的“阴霾”还未消散,全球车企正在遭受汽车芯片短缺问题的影响,因此,此次地震的“突袭”,无疑让丰田的发展更加“雪上加霜”。据了解,丰田汽车在日本共有15家整车工厂、28条生产线,其中14条生产线都设立在此次受灾地区,这就意味着,丰田汽车在日本一半的产业都将受到影响。

尽管目前丰田还未公布受损产量的具体数据,但有业内人士估算此次地震将导致5.6万台汽车的生产进程延迟乃至完全取消。并且还有媒体报道称,受此次地震影响,丰田旗下的RAV4、C-HR和Harrier车型;以及雷克萨斯LS、IS轿车、RC、LC 、LX、NX、UX和RX等车型都将被波及。

生产线的停滞,必然会导致整个后续产业链的受损。据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丰田汽车全球销量超过950万辆,5年来首次超过大众汽车,拿下全球销量冠军。而此次地震,也许会让丰田汽车“一朝回到解放前”,早前彭博社报道称,地震可能导致丰田利润减少300亿日元;并且资本市场也在第一时间做出了反应,当地时间2月16日,丰田汽车(TM)股价跌幅最高就达到了2.69%。

02

当然,此次受地震影响的绝不止有丰田汽车,还有与汽车相关的零部件制造企业。在此次地震辐射的日本东北、关东及中部区域内就有东芝、索尼、NEC、瑞萨等企业的部分半导体工厂。而此前央视财经报道称,汽车半导体主要供应商瑞萨电子的一家工厂就因此次地震而暂停了运作,进行安全检查;该企业在2月15日表示,因地震进行安全检查而关闭的一家工厂将重新开始生产晶圆,但是产量要等到下周才能恢复到地震前的水平;信越化学硅晶圆子公司信越半导体的白河工厂(位于福岛县西乡村)也因地震停止了运转,尽管从14日开始,该工厂已确认安全的设备陆续恢复了生产运行,但产量恢复也需要一段时间。而这意味着,本就被全球汽车芯片短缺波及的日本本土车企,重回生产“正轨”的时间或将再次延后。

另外,根据过往同类事件带来影响来看,零部件工厂产量的下降,必然会导致市面上成品零部件价格的上涨,早在2011年,日本里氏9.0级大地震导致东芝、瑞萨、富士通的芯片厂均出现停产,就一度引发了当时市场上半导体芯片价格的一波上涨潮,进而导致车企生产成本的增加,新车单价的上涨,于消费者而言并不利好。

堂哥点评

对于一个企业而言,尽管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不可挽回,但更重要的是,不要就此丧失信心,积极应对,尽快回归发展“正轨”才行。而深受此次地震影响的丰田汽车正是如此,正在积极探讨震后工厂开工的相关事项,不过关于22日以后生产是否重启,丰田则表示,公司将根据配件的采购情况做出最终判断。另外,由于受到此次地震影响的只是丰田日本工厂的部分生产线,丰田在中国的生产线暂未受到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