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巨亏被深交所关注 众泰能否活过2021

2021年02月19日 14:12: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截至目前,23家沪深股市上市整车企业中已有19家企业发布了业绩预告。虽然2020年车市受疫情影响,按下了暂停键,但在下半年出快速反弹的势头下,部分车企呈现出销量增长,并带动业绩的上涨。

在19家发布业绩预告的整车企业中,有13家整车企业预告净利润为盈利,并且有多家车企呈现出扭亏为盈和盈利大幅上涨。当然,汽车产业的“马太效应”加剧的背景下,包括亚星客车、海马汽车、小康股份在内的6家整车企业呈现亏损态势,其中众泰汽车净利润亏损高达60亿元-90亿元,是19家已公布业绩预告中亏损最高的车企。

针对巨额亏损,众泰汽车表示因旗下各个生产基地处于半停产和停产状态,汽车产销处于低位,导致2020年经营业绩亏损较大。同时,因为整车业务处于停产和半停产状态,众泰汽车还大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和坏账准备,总计达到35亿元-6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众泰汽车第一次因为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和坏账导致业绩出现巨额亏损,早在2019年,众泰汽车资产减值损失就高达79.72亿元,包括61.20亿元的商誉减值损失和11.7亿元无形资产减值损失。

众泰汽车高额的资产减值准备以及业绩断崖式下跌引来了深交所的关注,要求众泰汽车说明大额计提资产减值是否合理、2020年营收状况等问题。

2月9日,众泰汽车发布回复公告。在公告中,众泰汽车表示2020年年末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及坏账准备达到54.41亿元,其中应收款(包括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减值达到36.8亿元,商誉减值1.52亿元。

针对超20亿元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众泰汽车表示,因为铁牛集团破产,对其应收款项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同时众泰汽车将旗下全资子公司永康众泰汽车有限公司形成的商誉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据了解,2017年众泰汽车借壳上市时,金马股份发行股票购买资产的标的便是永康众泰汽车有限公司,完成借壳上市后,众泰汽车总资产达到331.72亿元,其中商誉达到65.79亿元,在经过2018年、2019年商誉减值准备后,众泰汽车的商誉降至1.66亿元,2020年众泰汽车再次计提商誉1.52亿元,当初借壳上市的主体永康众泰汽车有限公司所形成的溢价已经被全部“化为乌有”。

要知道,当初众泰汽车借壳上市时高资产增值率在汽车产业并购中实属罕见,据当时披露的重组预案显示,收购众泰汽车100%股份交易作价为116亿元,增值率为428.52%,而这也是众泰汽车为什么能够多次大额计提商誉的原因。

究其根本,众泰汽车大额商誉减值还是跟其产销状况有着直接关系。据众泰汽车回复函显示,2020年众泰汽车共生产整车1371辆,销售1674辆,整车销售收入仅为7608.11万元,而众泰汽车门业收入却达到4.24亿元,不仅高于2019年门业营业收入,还远高于整车销售收入。如果不叠加汽车配件实现的8.64亿元营业收入,众泰汽车的主营业务或许应该从汽车行业转变为建材行业。

进入2021年后,众泰汽车似乎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由于众泰汽车预计在2020年出现巨额亏损,导致其2020年期末净资产有可能为负值,出现资不抵债,据众泰汽车预测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8亿元至-31.8亿元之间。

回看2020年汽车行业,边缘车企命运难逃破产重整,昔日的“民营汽车第一股”力帆股份等来了“白马骑士”,在吉利的帮衬下开启了全面科技化、电动化转型升级。去年9月份,众泰汽车也已经开启了预重整工作,能否等来“白马骑士”或许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但从目前来看,众泰汽车手上的筹码并不多,不仅缺乏核心技术,而且与福特汽车组建的纯电动汽车合资公司也告吹,剩下的或许就是这个“壳”资源。如果众泰汽车等不来“白马骑士”,也许就要跟铁牛集团一样被法院裁定终止重整程序,宣告破产。(图片来源自网络)(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