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戴姆勒2020财务业绩远超预期 康林松:2021年多项指标还将明显提升

2021年02月19日 17:0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王双双

北京时间2月18日,中国春节过后首个工作日,戴姆勒通过线上发布会发布了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2020财年业绩。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戴姆勒集团全年营业额为1,543亿欧元,同比减少11%。而得益于广泛的成本控制及现金储备措施和所有业务板块的强劲表现,戴姆勒集团息税前利润达66亿欧元,同比增长53%;反映基础业务的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86亿欧元。

此外,戴姆勒集团净利润升至40亿欧元;归属于戴姆勒股份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36亿欧元,每股收益升至3.39欧元。据介绍,在定于2021年3月31日举行的戴姆勒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将提出每股分红1.35欧元的计划。由此,分红总支出将达14亿欧元。

“我们的财务业绩远超市场预期,反映出降本增效取得了重要进展。”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Ola Källenius)表示:“所有主要市场对我们各业务板块的产品一直有着强劲的需求,电动化车型销量的迅速增长和新产品新技术的引入,让我们在电动化和数字化领域同样稳步前进。”同时,他也指出,强大的产品组合及相应的定价策略,使得戴姆勒集团的盈利状况有了显著改善,特别是去年下半年。

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Ola Källenius)

在投资、自由现金流及流动资产方面,2020年戴姆勒集团在不动产、工厂及设备方面的投资为57亿欧元,减少20%。集团研发支出为86亿欧元,减少11%。工业业务自由现金流为83亿欧元。调整后的工业业务自由现金流为92亿欧元。工业业务净流动资产升至179亿欧元。

01

销量下滑,指标却更健康

在受新冠疫情影响充满挑战的环境中,戴姆勒集团乘用车和商用车的总销量为284万辆,同比减少15%。其中,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及轻型商务车销量共计2,461,800辆,同比减少13%;戴姆勒卡车及客车业务板块销量为378,500辆,同比减少27%。总体来看,销量有所下滑,但多项指标向更健康的趋势发展。

乘用车及轻型商务车业务板块营业额为986亿欧元。息税前利润达51.72亿欧元,销售利润率为5.2%。调整后息税前利润达68.02亿欧元,调整后销售利润率为6.9%。息税前现金流为70.48亿欧元。调整后息税前现金流为79.17亿欧元。调整后现金转化率为1.2。

戴姆勒卡车及客车业务板块营业额为347亿欧元。息税前利润为5.25亿欧元,销售利润率为1.5%。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6.78亿欧元,调整后销售利润率为2.0%。息税前现金流为25.13亿欧元。调整后息税前现金流为25.13亿欧元。调整后现金转化率为3.7。其中,戴姆勒卡车销量为358,300 辆,同比下降27%。戴姆勒客车销量为20,100辆,同比下滑38%。

戴姆勒出行方面,新业务总额为678亿欧元。合同总金额达1,506亿欧元。营业额为277亿欧元。该业务板块的息税前利润达14.36亿欧元,权益收益率为9.8%。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15.95亿欧元,调整后权益收益率为10.9%。

02

2021年多项指标将显著高于上年水平

展望未来,康林松表示,将有信心保持积极的发展态势,并加速战略计划落地,进一步夯实财务基础。戴姆勒集团预期2021年销量、营业额和息税前利润将显著高于上年水平。尽管半导体领域的短缺将主要影响一季度的销量,目前预计受影响的产量可在年底前追回。

“如果不出现更多预料之外的疫情消极影响,戴姆勒集团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将强势复苏。” 戴姆勒集团预计2021年工业业务自由现金流将恢复到健康的正常水平。

据了解,外界较为关注的戴姆勒卡车、包括相关金融服务业务主要部分的独立,将在2021年底前完成审核,公司也将拟适时更名为梅赛德斯-奔驰。届时,两大板块将各有侧重,充分释放其各自的业务潜力:梅赛德斯-奔驰将打造全球卓越的豪华车业务,致力于在电力驱动和汽车软件领域保持领先地位;戴姆勒卡车则是全球最大的卡客车生产商和技术引领者。”

发布会上预计了各业务板块2021年的调整后利润率或收益率。其中,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及轻型商务车:调整后销售利润率为8-10%;戴姆勒卡客车:调整后销售利润率为6-7%;戴姆勒出行:调整后权益收益率为12-13%。

关于2021年的调整后现金转化率(现金流与息税前利润之比),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及轻型商务车业务板块预计在0.7至0.9之间,戴姆勒卡客车预计在0.8至1.0之间。此外,自由现金流将计入2020年9月公司同美国监管部门就有关柴油排放民事法律程序达成一致的支出。因此,戴姆勒集团预期自由现金流将显著低于2020数据。

此外,2021年,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将继续推进电动化战略,在国际市场推出EQS、EQA、EQB和EQE等4款全新纯电车型,并提高插电混动车型的比例。因此,预期在欧洲市场的乘用车二氧化碳排放量将显著低于上年数据。

03

中国是戴姆勒全球业务增长的核心驱动力

2021 年是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成立20周年。戴姆勒方面表示,过去20年间,从销售、生产,到采购、创新,戴姆勒不断夯实在华业务根基,扩大发展规模。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中国将一直是戴姆勒全球业务增长的核心驱动力。未来十年,中国将成为戴姆勒在全球增长潜力最大的市场 。

年初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梅赛德斯-奔驰在2020年共向中国客户交付 774,382辆新车,同比增长11.7%。自2015年起,中国连续6年成为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最大单一市场。

与此同时,北京奔驰2020年产量突破60万大关。这不仅是北京奔驰的又一项新纪录,也使其成为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全球生产网络中第一个实现年产量超过 60万辆的生产基地。2020年,北京奔驰的顺义新工厂已经投产,该工厂将生产包括纯电车型在内的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

据介绍,2021年成为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市场的“EQ之年”。梅赛德斯-奔驰将在2021年推出大型纯电车型架构平台,生产包括全新梅赛德斯-奔驰 EQS在内的全新纯电车型。梅赛德斯-奔驰纯电车型 EQA 和 和 EQB也将于2021年在北京奔驰投产。这意味着,至 2021 年,中国市场上将有EQA、EQB、EQS 以及已上市的EQC等4 款梅赛德斯-奔驰纯电车型。而之后不久,EQE也将在北京投产。

对于本土化标志性最强的本土化科技创新领域。新的戴姆勒中国研发技术中心将于2021年正式启用,助力提速梅赛德斯-奔驰新产品和技术的国产化,包括新能源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