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放弃蔚来的高瓴资本,反手押宝比亚迪?

2021年02月19日 17:5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近期,有媒体消息传出,高瓴资本参与了比亚迪此前比亚迪的港股定增配售。

对此,2月18日,比亚迪品牌及公关事业部总经理李云飞在微博上确认了这一消息。之后天眼查信息显示,比亚迪获高瓴资本斥资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亿元)定增。

此轮募资实际源于去年12月初,比亚迪发布了关于计划H股的定增公告,拟发行不超过H股总数的20%,即不超过1.83亿股。公告显示,比亚迪拟将本次净募集资金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偿还带息债务、研发投入以及一般企业用途。

同时,这也是高瓴资本在新能源板块的又一次投资。此前,作为亚洲地区资金管理规模最大的投资基金之一,高瓴资本重点投资了宁德时代、隆基股份、通威股份、恩捷特公司和信义能源等光伏和锂电企业。此外,高瓴还是蔚来、理想、小鹏等造车新势力的投资方。

有趣的一点是,在定增比亚迪之前,2月13日,高瓴资本向美国SEC提交了截至四季度末的美股持仓情况。根据13F数据平台Whalewisdom统计,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末,高瓴资本持有蔚来约241万股、理想汽车约160万股、小鹏汽车约90万股,而截至2020年第四季度末,高瓴资本不再持有三家新能源汽车公司的股权。

这意味着,高瓴资本前脚清仓了三家造车新势力的美股股票,转身拥抱了比亚迪

过去一年,由于全球车企大规模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使得新造车面临的市场竞争愈发严峻。比亚迪的股份一路高歌,长线上涨,蔚来、小鹏、理想更是陷入股价暴涨的中心,但进入2021年以来,造车新势力的股价开始出现反复回调,显现出一些不稳定性。

所以,资本调头的原因可能更多出于长远的考虑。2月3日,比亚迪发布公告称,比亚迪2021年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0178辆,同比增长182.88%;产量22393辆,同比增长205.16%。燃油车业务涨势虽不比新能源车,但1月销量也达到了22223辆,同比增长23.2%。

李云飞还对媒体表示,“销量表现只是一个结果,在此背后,是比亚迪积累的技术和产品迎来了爆发期。”

此前,比亚迪确实在新能源产业链各方面动作不断。

在发布1月销量公告的同一天,比亚迪官方确认将汽车业务调整为四大事业部,涉及多位高管任命调整。其中,原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赵长江将调任高端品牌,负责筹建工作。

同时,比亚迪近期大举增资旗下子公司,动力电池方面还发布了一套完整的动力电池系统。

在此之前,比亚迪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也确定筹划分拆上市,市场称估值达百亿元。资料显示,半导体公司主要业务覆盖功率半导体、智能控制IC、智能传感器及光电半导体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拥有包含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和下游应用在内的一体化经营全产业链。按照业内消息,新公司预计将在今年年内申报上市。

在全球“芯片荒”不断蔓延的情况下,比亚迪半导体的前景确实具备一些想象空间。同时,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等产业链行程闭环,或许也是吸引资本的重要支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